黄松有大法官官场现形记(图)

发表:2010-01-20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

中国近年来贪官迭出,而且高官多多。2009年应该说在这方面独占鳌头。这不是说2009年贪官最多,贪污的资金数量最大——这一点无法统计——中国官方提供的唯一的数字是(除入狱的不算),近三十年,逃往国外的中共官员大约4000人,卷走资金500多亿美元;也不是因为2009年落马的官员级别最高,此前落网的级别更高的有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希同、陈良宇等等。但是,中国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落马还是让人有点震惊,因为黄松有毕竟是最高法院副院长,堂堂大法官呀,他是中共建政以来因贪腐罪被起诉的级别最高的司法官员。他的落马似乎提醒人们:司法者如此,况乎他人哉。

黄松有今天一审被判无期徒刑,我们可以把这一事件看作是2009年贪官迭出的延续和高峰。2009年,中国落马的高官一个接一个,其所作所为,比起专揭官场黑暗腐败,官僚齷齪卑鄙的晚清谴责小说《官场现形记》所描述的更令人惊叹。《官场现形记》所写种种,大都实有其人,实有其事。但今天在中国官场发生的黑暗事情,早已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黄松有,本是农家子弟。后入西南政法学院,毕业后进入司法系统,据说在广东湛江发生特大走私案后,因审判任务完成出色,1999年被调入中国最高法院,2002年12月升任最高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2008年10月被中纪委"双规"。根据廊坊检察院的起诉书,黄松有被控最重大的贪污发生在当上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以后,利用其职务便利,收取390多万元人民币贿款。当然,黄松有被指在1997年担任广东湛江中级法院院长期间,就已经伙同他人骗款308万元,自己分得120万元。而那个时候,正是黄松有官场得意,被北京高层嘉奖审判特大走私案出色,飞黄腾达的前夕。除爱钱不要命外,据中国媒体报道,一些中国司法界人士称黄松有为"性贪",特别"对未成年少女特别有兴趣"。

2009年,仅从贪官的数量,资金,官阶来说,也许不算登峰造极之年,但2009年以中共高官密集落马而在贪官史上占了一席之地。粗略盘点一下09年落马高官的情形:一月份,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受贿终审被判死缓;二月份,原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因收受巨额钱款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三月份,中国吉林省原人大副主任米凤君因收受他人巨款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四月份,原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同月,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落马,据指女主播李泳卷入陈绍基案;六月份,中国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被调查;同月,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朱志刚被立案调查,天津市原市委常委皮黔生也因贪腐被立案调查;衡阳市委常委许宗衡被监控;七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公司原总经理陈同海因受贿罪被判死缓;八月,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因涉黑落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兼总经理康日新因违纪被罢免职务;九月,广西自治区原副主席孙瑜因贪污罪被判处十八年;十月,辽宁省人大副主任宋勇被调查;十月,宁夏自治区副主席李堂堂落马;同月,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落马;十二月,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张春江被调查。

贪官之多,多得人们都懒得问问贪官为什么如此之多?是谁把他们一个个提拔到高位上的?是哪来的好土壤把他们一个个从平民滋养成小官,再滋养成大官,然后再滋养成肥官、贪官。虱子多了不怕咬,百姓但见群贪官迭现,目不暇接。

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不久前举行的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强调:中共官员没有特权,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中共打算在新的一年里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但是,抓一个,抓一批,贪官照样层出不穷。分析人士认为,问题出在一党专制,自己监督自己,党大于法,权大于法,又如何能杜绝贪官?黄松有落马为2009年贪官落马划上了终曲,但是不是为2010年拉开了序曲?难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