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松有大法官官場現形記(圖)

發表:2010-01-20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

中國近年來貪官迭出,而且高官多多。2009年應該說在這方面獨佔鰲頭。這不是說2009年貪官最多,貪污的資金數量最大——這一點無法統計——中國官方提供的唯一的數字是(除入獄的不算),近三十年,逃往國外的中共官員大約4000人,捲走資金500多億美元;也不是因為2009年落馬的官員級別最高,此前落網的級別更高的有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等等。但是,中國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落馬還是讓人有點震驚,因為黃松有畢竟是最高法院副院長,堂堂大法官呀,他是中共建政以來因貪腐罪被起訴的級別最高的司法官員。他的落馬似乎提醒人們:司法者如此,況乎他人哉。

黃松有今天一審被判無期徒刑,我們可以把這一事件看作是2009年貪官迭出的延續和高峰。2009年,中國落馬的高官一個接一個,其所作所為,比起專揭官場黑暗腐敗,官僚齷齪卑鄙的晚清譴責小說《官場現形記》所描述的更令人驚嘆。《官場現形記》所寫種種,大都實有其人,實有其事。但今天在中國官場發生的黑暗事情,早已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黃松有,本是農家子弟。後入西南政法學院,畢業後進入司法系統,據說在廣東湛江發生特大走私案後,因審判任務完成出色,1999年被調入中國最高法院,2002年12月升任最高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2008年10月被中紀委"雙規"。根據廊坊檢察院的起訴書,黃松有被控最重大的貪污發生在當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以後,利用其職務便利,收取390多萬元人民幣賄款。當然,黃松有被指在1997年擔任廣東湛江中級法院院長期間,就已經夥同他人騙款308萬元,自己分得120萬元。而那個時候,正是黃松有官場得意,被北京高層嘉獎審判特大走私案出色,飛黃騰達的前夕。除愛錢不要命外,據中國媒體報導,一些中國司法界人士稱黃松有為"性貪",特別"對未成年少女特別有興趣"。

2009年,僅從貪官的數量,資金,官階來說,也許不算登峰造極之年,但2009年以中共高官密集落馬而在貪官史上佔了一席之地。粗略盤點一下09年落馬高官的情形:一月份,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受賄終審被判死緩;二月份,原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益因收受巨額錢款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三月份,中國吉林省原人大副主任米鳳君因收受他人巨款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四月份,原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因嚴重違紀被免職;同月,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落馬,據指女主播李泳捲入陳紹基案;六月份,中國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調查;同月,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原副主任委員朱志剛被立案調查,天津市原市委常委皮黔生也因貪腐被立案調查;衡陽市委常委許宗衡被監控;七月,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總公司原總經理陳同海因受賄罪被判死緩;八月,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文強因涉黑落馬;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兼總經理康日新因違紀被罷免職務;九月,廣西自治區原副主席孫瑜因貪污罪被判處十八年;十月,遼寧省人大副主任宋勇被調查;十月,寧夏自治區副主席李堂堂落馬;同月,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落馬;十二月,中國移動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張春江被調查。

貪官之多,多得人們都懶得問問貪官為什麼如此之多?是誰把他們一個個提拔到高位上的?是哪來的好土壤把他們一個個從平民滋養成小官,再滋養成大官,然後再滋養成肥官、貪官。虱子多了不怕咬,百姓但見群貪官迭現,目不暇接。

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在不久前舉行的中紀委第五次全會上強調:中共官員沒有特權,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的懲處。中共打算在新的一年里加強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

但是,抓一個,抓一批,貪官照樣層出不窮。分析人士認為,問題出在一黨專制,自己監督自己,黨大於法,權大於法,又如何能杜絕貪官?黃松有落馬為2009年貪官落馬劃上了終曲,但是不是為2010年拉開了序曲?難說。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