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现9000年前人居遗址

发表:2010-01-24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浙江省金华市文物局表示,在金华市婺城区发现9000年前的人类居住遗址,为第5处浦江上山文化阶段遗址。

新华社报导,考古专家认为,遗址的发现证明,浙中地区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稻作农业文明的重要起源地。

金华市婺城区文物办主任刘金发表示,在罗埠镇山下周村土堆中发现1块夹碳黑陶片。该遗址先前曾发现商周时期印纹陶片,根本没料到会发现新石器时代的夹碳黑陶片。正是在这块地的残崖上,发现距今9000年前的人类居住遗址。

随后,浙江省考古调查队在残留的遗址挖掘。遗址深约1.4公尺,共分为4层,3、4层出土器物有陶器、石器,陶器以夹碳陶为主,器类有大口盆、平底盘、双耳罐等,石器有石磨棒、穿孔器、打制的石片石器等。

考古人员确定,山下周遗址出土的陶器、石器与上山遗址、小黄山遗址有很大的共同点,年代相当于上山文化晚期,距今9000年前。山下周遗址还发现有相当于良渚文化晚期阶段的遗存。其中大口盆残片,为浙江省首次发现。

金华市文物局局长方竟成说,"山下周遗址是浙中地区继上山遗址、小黄山遗址等遗址发现后的第5处上山文化阶段遗址,也是此地区迄今发现最西面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