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大军将破22万 美国仍是首选

发表:2010-01-2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留学大军2010年将破22万

日前,国内知名留学机构启德教育集团"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布了《2010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全国近6000名学生和家长填写了问卷。本报也参与了本次调查的策划。

该项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中国的留学大军将进一步扩充,预计达到22万人以上,美国依然是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第一大留学目的地。

出国意向

超半数人2010年有留学计划

根据调查情况,填写问卷的学生或家长大都有着明确的留学计划。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37.56%的人计划一年内出国,计划两年内出国的占所有受调查者的24.67%,6个月内出国的占到12.29%。

由于调查是在2009年10月至11月开展,统计数据显示,选择一年内出国留学的学生超过半数。由此可以预见,2010年将迎来又一个留学高峰。

目的地选择

呈现"多元化"美国仍是首选

从此次调查中,可发现"多元化"和"重点突出"将是2010年中国海外留学市场的两个关键词。

统计发现,与往年各城市受调查者在留学意向国的选择上几乎一致的情况不同,此次调查显示出学生的选择趋于多元化。

此外,调查显示,最受国内大、中学生欢迎的留学热点国家,"前三名"仍然是传统的留学目标大国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

选择因素

选国家重教育质量选学校看专业排名

在此次调查问卷中,对"您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会考虑什么因素"的问题,26.8%的受访者选择了"教学质量";其次是"文化氛围";再次,13.7%的受访者选择了"留学费用"。

而"语言"和"是否可移民"、"安全因素"等,也受到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此外,在问到"您选择学校会考虑哪些因素"的问题时,"专业排名"和"就业前景"成为准留学生们出国之前优先考虑的因素。另外,"学校知名度"也是不少准留学生关注的问题。

专业选择走出危机阴影商科走俏

不过,在这份调查中,针对"出国拟读专业"的问题,商科仍是受调查学生首选的留学专业,有近三成受访者选择金融与会计、市场营销、商业管理等专业。

相比之下,在2009年启德进行的类似调查中,因金融危机影响,读商科专业的学生人数在2009年初一度减少。

此外,计划选读工科、文科和理科的学生人数在总受访人数中所占的比例相当。

留学人群

本科生占六成是绝对主力

在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学历层次方面,本科生约占六成,其次是高中生22.6%,研究生占近10%。(见图六)

在"出国留学拟申请学历"方面,超过五成学生计划赴海外攻读研究生。2010年申请赴海外学习本科专业的国内高中生人数紧随其后。


平价留学兴起工薪家庭占三成

目前,虽然全球经济已显现复苏迹象,但经济增长仍较往年同期放缓。在这样的形势下,预计将有更多的留学家庭倾向选择"学费相对平价"的留学方案。

此次调查显示,新加坡、韩国、日本、荷兰、法国等国因学费便宜、教学品质较高等特点,受到了中国更多工薪家庭的青睐。

2009年申请赴新加坡、日本留学的学生人数增长最快,分别增加了30%和25%。据李冠军预计,2010年赴两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也不会低于该增长量。

2009年下半年,据出国留学普查数据来看,在前几年出国而现已回国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只占2%,而这个比例目前在不断增长。

从调查数据看,在2010年计划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的比例占到了34%。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