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大軍將破22萬 美國仍是首選

發表:2010-01-25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大軍2010年將破22萬

日前,國內知名留學機構啟德教育集團"國際教育研究院"發布了《2010年中國學生留學意向調查報告》,全國近6000名學生和家長填寫了問卷。本報也參與了本次調查的策劃。

該項報告的調查結果顯示,2010年中國的留學大軍將進一步擴充,預計達到22萬人以上,美國依然是最受中國學生歡迎的第一大留學目的地。

出國意向

超半數人2010年有留學計畫

根據調查情況,填寫問卷的學生或家長大都有著明確的留學計畫。接受調查的學生中,有37.56%的人計畫一年內出國,計畫兩年內出國的佔所有受調查者的24.67%,6個月內出國的佔到12.29%。

由於調查是在2009年10月至11月開展,統計數據顯示,選擇一年內出國留學的學生超過半數。由此可以預見,2010年將迎來又一個留學高峰。

目的地選擇

呈現"多元化"美國仍是首選

從此次調查中,可發現"多元化"和"重點突出"將是2010年中國海外留學市場的兩個關鍵詞。

統計發現,與往年各城市受調查者在留學意向國的選擇上幾乎一致的情況不同,此次調查顯示出學生的選擇趨於多元化。

此外,調查顯示,最受國內大、中學生歡迎的留學熱點國家,"前三名"仍然是傳統的留學目標大國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

選擇因素

選國家重教育質量選學校看專業排名

在此次調查問卷中,對"您在選擇留學國家時會考慮什麼因素"的問題,26.8%的受訪者選擇了"教學質量";其次是"文化氛圍";再次,13.7%的受訪者選擇了"留學費用"。

而"語言"和"是否可移民"、"安全因素"等,也受到了不少家長和學生的關注。

此外,在問到"您選擇學校會考慮哪些因素"的問題時,"專業排名"和"就業前景"成為準留學生們出國之前優先考慮的因素。另外,"學校知名度"也是不少准留學生關注的問題。

專業選擇走出危機陰影商科走俏

不過,在這份調查中,針對"出國擬讀專業"的問題,商科仍是受調查學生首選的留學專業,有近三成受訪者選擇金融與會計、市場營銷、商業管理等專業。

相比之下,在2009年啟德進行的類似調查中,因金融危機影響,讀商科專業的學生人數在2009年初一度減少。

此外,計畫選讀工科、文科和理科的學生人數在總受訪人數中所佔的比例相當。

留學人群

本科生佔六成是絕對主力

在計畫出國留學的學生學歷層次方面,本科生約佔六成,其次是高中生22.6%,研究生佔近10%。(見圖六)

在"出國留學擬申請學歷"方面,超過五成學生計畫赴海外攻讀研究生。2010年申請赴海外學習本科專業的國內高中生人數緊隨其後。


平價留學興起工薪家庭佔三成

目前,雖然全球經濟已顯現復甦跡象,但經濟增長仍較往年同期放緩。在這樣的形勢下,預計將有更多的留學家庭傾向選擇"學費相對平價"的留學方案。

此次調查顯示,新加坡、韓國、日本、荷蘭、法國等國因學費便宜、教學品質較高等特點,受到了中國更多工薪家庭的青睞。

2009年申請赴新加坡、日本留學的學生人數增長最快,分別增加了30%和25%。據李冠軍預計,2010年赴兩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也不會低於該增長量。

2009年下半年,據出國留學普查數據來看,在前幾年出國而現已回國的中國留學生群體中,來自普通工薪家庭的只佔2%,而這個比例目前在不斷增長。

從調查數據看,在2010年計畫赴海外留學的學生中,來自普通工薪家庭的比例佔到了3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