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进行监狱警察大培训

发表:2010-01-29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司法部下发文件,要求中国各地监狱和劳教系统的警察展开“大练兵、大培训”,以保证中国监狱“固若金汤”。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中国司法部星期三召开电话会议,部署落实司法部《关于在全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中开展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的意见》的文件。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司法部副部长陈训秋表示,展开监狱和劳教警察大培训目标是“推动监狱劳教工作全面发展,使监所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固若金汤的常态中,确保监狱劳教工作处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对此,有专家分析说,去年十月内蒙古第二监狱发生的在押犯杀警越狱案令北京震惊,现在司法部要求对狱警展开培训显然与此有关。不过有中国网民认为,中国的监狱在押犯人死亡率高,关押条件恶劣,才是中国监狱和劳教场所应该加以改善的问题。

原中国公安大学教师,现在纽约执业的高光俊律师表示,中国监狱和劳教系统的主要问题是监管人员收受钱财,而这个问题通过培训是难以解决的。

“这里面的这些问题是超过我们的想象,你比如说公开的用钱换刑期呢缓刑或者是保外就医。那就是说有钱的人做牢的话,那享受待遇啊更厉害,甚至有人说他做牢里面比在外面的生活还更好。有些人在牢里面招妓都有可能。所以象这样的事情呢我觉得还不是一个培训就能解决的了的。根本的问题它不在这个地方,你没有工具(tool)、你没有监督、没有司法制度整个一套监督的程序。”

在美国的劳改基金会的杨藜莉认为,中国的监狱和劳教系统中存在大量的人权侵犯,尤其是看守所和劳教所的问题更为严重。

“一个是劳教场所,还有一个就是说在判刑之前的这个看守所,这个都是中国司法制度的死角。劳教场所因为它不是经过司法判决的,所以他们也像监狱,就是过去所称的劳改一样。而同时呢,它又不像监狱里的管理。相对来讲,监狱里的管理要严格一点。”

杨藜莉说,劳教体系是中国特有的制度,行政当局可以不通过任何司法程序任意关押监禁民众,对此在国际上和在中国大陆都有很多批评的声音。最近两年,中国也有不少废除劳教制度的呼吁,但杨先生认为,看来中国官方不可能废除现行的劳教体制。

“中国现在进行劳教场所警察培训,从这个事情我们看出来劳教要废除呢,他看来是没有这方面的意思要做。但是他可能会迫于外界的呼吁和压力呢,他可能会在形式上呢做一些改进。我想培训警察呢大概就是要提高一下他们执法的水平。”

最近两年,中国出现不少在押人员离奇死亡的案件,被许多网民称为“躲猫猫”、“被自杀”等。高光俊则表示,中国司法部的培训和练兵不会对中国监狱和劳教系统中警察恶意执法和收受贿赂等问题有太大的改善作用。

“象这种事情呢,我觉得还不是一个培训能够解决的了的。而且恰恰反过来,那些刚年轻的去做警察的,我觉得反而比那些老的狱警、那些管教人员要好得多。越培训越糟糕。有好些例子我体会很深刻的。因为这个染缸啊进去以后,他什么都学会了。根本的问题它不在这个地方。每次公安系统、司法系统搞这种培训多半都是为了提高他的所谓权威吧。实际上他就是为了加强公安系统垂直领导的作用。”

中国司法部的通知强调,各地司法部门不能把培训和练兵活动当成运动,不能一哄而上一哄而散,而要通过培训全面提高警察队伍素质,确保监狱劳教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