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对经济发出警告

发表:2010-02-02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一对经济面临的挑战发出严肃警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中央的任务是要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专家认为,北京在增长和通胀之间保持平衡的政策选择非常有限。

*中国经济持续升温*

2月份的头一天就让关心财经问题的人们把目光转向了中国。中国经济继续升温的势头还没有放缓的迹象。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去年汽车产量大涨48%,达到1379万辆,而日本去年则下跌31.5%,为793万辆,从而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美国以570万辆,位居第三。

在制造业方面,中国1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为55.8,连续11个月保持扩张的势头。该指数是衡量制造业活动的重要指数,高于50就说明该行业处于扩张状态。

在信贷方面,经济信息报星期一报导说,1月份,中国银行新增贷款继续天量扩张,发放总额为1.6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今年的贷款计划是7.5万亿元。

中国经济增速去年持续加快。超过8%的增速虽然让中国在国际上独领风骚,但同时也让北京决策者和中外经济学家对增长带来的问题感到不安。

*温家宝重提三不*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一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的时候严肃地表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复杂,外部环境不稳、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温家宝强调,北京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管理好通胀预期。

观察人士指出,“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这三不的提法是温家宝在2008年初在中国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升温的时候发出的警告。现在温家宝旧话重提显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

*列维:政策摆幅过大,多种问题并发*


美国华府智囊机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菲利普·列维(Philip Levy)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中国政策摇摆幅度太大,目前状况令人担忧。

他说说:“这确实很令人担心。我们知道中国的货币政策力度很大,转向角度也大。在金融危机恶化之前,中国还在限制贷款。在复苏阶段,银行信贷大规模增加,最近又试图大幅度收缩。”

列维曾经担任美国总统经济贸易问题顾问。他认为,巨额的银行贷款和各种信贷充斥中国经济,这一方面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复苏,但同时也种下许多祸根,比如,资产泡沫、银行坏帐和通胀预期等。

进入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有所行动。继中央银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之后,中国银监会星期一又发出命令,要求银行业彻查非法流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经济刺激资金。

中国的资产泡沫正在引起广泛的关注。经济学家们认为,信贷过剩催发了资产泡沫,更加快了通货膨胀预期的上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星期一指出,通货膨胀要考虑资产泡沫因素,目前最大的担忧就是资产泡沫。

*巴曙松建议加息*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金融专家巴曙松周一表示,如果消费层面的通货膨胀超过了一年期存款利率2.25%,那么,央行就有可能会开始加息,以控制通胀。巴曙松认为,即便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还没有开始动手加息,中国央行也可能会这么做。

但是,美国的中国经济学家列维认为,中国央行通过加息来遏制通胀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它至少存在两个大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在所有经济体中都存在的。这就是在人们看到通胀的时候再动手已经太晚了。货币供应扩大以后,通胀是有一定的滞后性。等通胀表现出来后,通胀上涨的势头可能已经很难扭转了。”

列维说的第二个问题是热钱流入。加息会刺激套利交易,引起热钱大量涌入中国。如果这样的情形发生,加息就难以起到遏制通胀的作用,甚至还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问题。

*列维:货币升值副作用最小*

面对这两难的选择,列维认为,比较好的应对办法还是人民币升值。中国政府虽然一再表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不会屈服外国压力,拒绝货币升值,但是这位美国专家指出,货币升值跟加息或其它办法相比是危害最小的一种。升值能够间接降低物价水平,减轻通胀压力,同时也能降低通胀预期。

当然,列维也承认,货币升值要注意方法。小步、多次升值会推高升值预期,从而引起热钱的流入。但是,如果一次性升值到位,则可以避免热钱的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