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在“重庆打黑”问题上或已调整立场

发表:2010-02-04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重庆的打黑系列审判案继续引发关注。打黑案中的一些当事人被摘掉黑帽也出乎人们意料。本台驻北京特约记者周西报道:2月2号,就在李庄案和文强案同日开庭之际,一向被外界视为是重庆打黑一线操盘手的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昨天向媒体坦陈了其对当前打黑形势的看法,并对文强作出了客观评价。据《新京报》今天的报道,去年10月31日,黎强案庭审的最后一天,辩护律师赵长青长达一个小时的辩护陈词,引起社会普遍的关注。事后,有媒体报道称,赵长青的辩护意见给予重庆打黑侦查机关沉重的打击,于是才引发了李庄案。针对这种说法,王立军肯定了赵长青在黎强案中的表现,认为这体现了司法公正。但王立军坦承,黎强案休庭后有关人员向他书面陈述了庭审的情况后,他做出了以下批示:“这才能叫辩则明,这才有公正性”。重案组的同志一看我这么批,就完事了,没什么。

另一方面,去年12月29号,黎强涉黑团伙被检方指控的24人中,只有15人被判决涉黑,另外9人则因证据不足被摘掉 “黑帽”。这是重庆打黑系列审判开始以来,首次出现摘黑帽的判决结果,消息传出后,有舆论认为,这一结果对于负责办案的重庆公安机关是一个打击。对此,王立军昨天表示,这种判决结果是实事求是的表现,不存在什么“对公安机关的打击”。他认为,这个团伙里,有的人只参与了一个案子,够不上黑社会,必须实事求是。

报道又说,昨天,王立军还谈到其昔日的副手文强,他认为,评价文强要着眼历史,尊重历史。在王立军看来,“文强这个人长处很多,是一个很熟悉业务的干部,而且这些年来做了很多贡献”。据王立军介绍,最近,重庆市公安局内部办了一个刑侦图片展,他去观看的时候却发现没有文强的照片,我就问“为什么没有”?没有人敢回答。我说,“文强,必须要有。重庆公安成立以来,他是管过刑侦的,不能因为其人生中有缺失,就把过去人家的历史全部否定,这本身就不是实事求是的”。

王立军又说,后来,警员们挑了一张最好的文强照。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