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在「重慶打黑」問題上或已調整立場

發表:2010-02-04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重慶的打黑系列審判案繼續引發關注。打黑案中的一些當事人被摘掉黑帽也出乎人們意料。本臺駐北京特約記者周西報導:2月2號,就在李莊案和文強案同日開庭之際,一向被外界視為是重慶打黑一線操盤手的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昨天向媒體坦陳了其對當前打黑形勢的看法,並對文強作出了客觀評價。據《新京報》今天的報導,去年10月31日,黎強案庭審的最後一天,辯護律師趙長青長達一個小時的辯護陳詞,引起社會普遍的關注。事後,有媒體報導稱,趙長青的辯護意見給予重慶打黑偵查機關沈重的打擊,於是才引發了李莊案。針對這種說法,王立軍肯定了趙長青在黎強案中的表現,認為這體現了司法公正。但王立軍坦承,黎強案休庭後有關人員向他書面陳述了庭審的情況後,他做出了以下批示:「這才能叫辯則明,這才有公正性」。重案組的同志一看我這麼批,就完事了,沒什麼。

另一方面,去年12月29號,黎強涉黑團夥被檢方指控的24人中,只有15人被判決涉黑,另外9人則因證據不足被摘掉 「黑帽」。這是重慶打黑系列審判開始以來,首次出現摘黑帽的判決結果,消息傳出後,有輿論認為,這一結果對於負責辦案的重慶公安機關是一個打擊。對此,王立軍昨天表示,這種判決結果是實事求是的表現,不存在什麼「對公安機關的打擊」。他認為,這個團夥裡,有的人只參與了一個案子,夠不上黑社會,必須實事求是。

報導又說,昨天,王立軍還談到其昔日的副手文強,他認為,評價文強要著眼歷史,尊重歷史。在王立軍看來,「文強這個人長處很多,是一個很熟悉業務的幹部,而且這些年來做了很多貢獻」。據王立軍介紹,最近,重慶市公安局內部辦了一個刑偵圖片展,他去觀看的時候卻發現沒有文強的照片,我就問「為什麼沒有」?沒有人敢回答。我說,「文強,必須要有。重慶公安成立以來,他是管過刑偵的,不能因為其人生中有缺失,就把過去人家的歷史全部否定,這本身就不是實事求是的」。

王立軍又說,後來,警員們挑了一張最好的文強照。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