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售台湾 美让亚洲盟国安心

作者:编译陈成良/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 发表:2010-02-04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军售台湾,激怒了中国,但在表面之下,还隐藏着另一个目标群体,那就是其他位於美国军事保护伞下的亚洲国家。美国官员和专家相信,美国对台军售目的在於让美国的亚洲盟邦吃下定心丸。

欧巴马行政团队於上月廿九日宣布军售台湾价值六十四亿美元的武器,声称在北京当局增加军备之际,这些武器可以维持台海均势。

官员和专家表示,这并非军售首要原因,欧巴马政府也希望藉此让美国在亚洲的其他夥伴安心。

一名要求匿名的资深官员表示,军售案显然在向亚洲国家发出讯息,清楚表明了美国必将对亚洲整体遵守承诺。他说:"那些仰赖美国维持和平与稳定的国家可以安心,我们的支持不会动摇。"

此外,外交官员表示,东南亚国家低调支持美军,但某些政府因中国的崛起,而对美日同盟关系感到担忧。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论坛总裁科萨强调,若美国停止对台军售,将彻底摧毁东南亚盟友和美国的信心。他指出,不要期望他们会起立鼓掌,但若他们得知美国不受中国威吓,就能高枕无忧。

美日两国都只承认北京是代表中国的政府,但两国二○○五年二月於华府举办美日双边的"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首次明文将台湾海峡列为美日共同战略目标。

东京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田中明彦指出,日本虽别无选择须在台面上对台湾问题保持沉默,但中国的短程飞弹及战机实力日益精进,已引起日本警觉。他说:"有鉴於这种安全时势,我认为强化台湾安全的努力相当可理解。"

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丶布希政府时代的白宫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强调,这项对台军售案完全依照台湾关系法,并没有重大突破,例如台湾想要的F-16C/D战机,还是没有下文。

葛林说:"我认为这个区域任何国家都不会高调声援此事,但对大多数美国盟邦而言,美方(对台湾)展现的一致性,令人鼓舞。"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