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债信爆危机 全球股灾

作者:编译陈澄和、庄蕙嘉、记者许佳佳、许玉君 发表:2010-02-06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报/提供


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的股市5日连续第二天重挫,连带波及全球股市。投资人担心,3国政府可能无法控制举债规模。图为西班牙马德里证交所的电子看板5日亮出Ibex 35指数的最新行情。(欧洲图片新闻社)

欧元区的主权债信问题就像打地鼠游戏一样,一个问题刚压下去,另一头立刻冒出新麻烦。欧元区债信危机引发股瘟,欧股五日开盘一片惨跌,无一幸免。市场大幅抛售欧元,欧盟出面信心喊话,驳斥欧元经济崩溃之说无稽。

葡萄牙、义大利、希腊及西班牙(PIGS)等四国债务问题蔓延全球,冲击市场信心。欧美股市重挫,台股昨天也惨跌324点,单日跌幅百分之4.3,市值瞬间蒸发8100亿元,创雷曼事件以来最大跌点,全球跌幅最重。

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这“两牙一希”成为新一波全球金融危机引爆点,三国皆有国债问题。葡萄牙和希腊股市五日开盘后,迄截稿为止已分别下跌百分之三及百分之四。西班牙股市在经济部长出面喊话后,原本惨绿的指数一度回稳,但强心针旋即失效,反跌近百分之一。

欧元兑美元五日一路狂贬,截稿时为1.3649,跌幅百分之0.54。

欧盟执委会三日刚小心翼翼地通过希腊大幅削减预算赤字计划,暂时纾解希腊债券承受的沉重压力,葡萄牙四日立刻窜出,成为新的未爆弹。

担保葡萄牙等三国债券不致违约的费用四日升到空前水准。葡萄牙十年期公债与德国十年期公债之间的利差,创十一个月新高,已扩大到1.56个百分点。

葡萄牙的预算赤字已超过国内生产毛额(GDP)百分之九,政府则承诺会在2013年以前,把赤字降到百分之三以下,以符合欧盟的上限。

西班牙政府三日说,2009年的预算赤字将超过早先的预测,亦即该年GDP的百分之11.4以上。西班牙政府同样承诺要在2013年以前,将预算赤字压制在欧盟要求的百分之三,难度不在葡萄牙之下。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