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債信爆危機 全球股災

作者:編譯陳澄和、莊蕙嘉、記者許佳佳、許玉君 發表:2010-02-06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提供


葡萄牙、西班牙、希臘的股市5日連續第二天重挫,連帶波及全球股市。投資人擔心,3國政府可能無法控制舉債規模。圖為西班牙馬德里證交所的電子看板5日亮出Ibex 35指數的最新行情。(歐洲圖片新聞社)

歐元區的主權債信問題就像打地鼠遊戲一樣,一個問題剛壓下去,另一頭立刻冒出新麻煩。歐元區債信危機引發股瘟,歐股五日開盤一片慘跌,無一倖免。市場大幅拋售歐元,歐盟出面信心喊話,駁斥歐元經濟崩潰之說無稽。

葡萄牙、義大利、希臘及西班牙(PIGS)等四國債務問題蔓延全球,衝擊市場信心。歐美股市重挫,台股昨天也慘跌324點,單日跌幅百分之4.3,市值瞬間蒸發8100億元,創雷曼事件以來最大跌點,全球跌幅最重。

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這「兩牙一希」成為新一波全球金融危機引爆點,三國皆有國債問題。葡萄牙和希臘股市五日開盤後,迄截稿為止已分別下跌百分之三及百分之四。西班牙股市在經濟部長出面喊話後,原本慘綠的指數一度回穩,但強心針旋即失效,反跌近百分之一。

歐元兌美元五日一路狂貶,截稿時為1.3649,跌幅百分之0.54。

歐盟執委會三日剛小心翼翼地通過希臘大幅削減預算赤字計畫,暫時紓解希臘債券承受的沈重壓力,葡萄牙四日立刻竄出,成為新的未爆彈。

擔保葡萄牙等三國債券不致違約的費用四日升到空前水準。葡萄牙十年期公債與德國十年期公債之間的利差,創十一個月新高,已擴大到1.56個百分點。

葡萄牙的預算赤字已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九,政府則承諾會在2013年以前,把赤字降到百分之三以下,以符合歐盟的上限。

西班牙政府三日說,2009年的預算赤字將超過早先的預測,亦即該年GDP的百分之11.4以上。西班牙政府同樣承諾要在2013年以前,將預算赤字壓制在歐盟要求的百分之三,難度不在葡萄牙之下。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