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把让你“死得很舒坦”的人带走吧!

在天有灵——

作者:野火 发表:2010-02-1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提及教师这个称谓,无不心生敬意。

可是据报载,近日在山东潍坊临朐县,有一个名叫张纪鑫的初一学生竟被老师给冻毙在校舍后面的阴沟里。知情人爆料称,12月17日该学生因为代人出门买东西,被值班老师发现,老师以违反纪律为名,打了他几下,并让他到宿舍外面罚站。随后老师自顾自地去喝酒将此事忘得一干二净。终致该学生冻死在彻骨的寒夜里。

该中学负责人事后辩称:"发现孩子的时候,他躺在宿舍后面的一条沟里,头朝东脚朝西,仰面躺着,死得很舒坦。"并坚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听到"舒坦"这个形容词,我便能想到那可怜的孩子在死前的表情--因为只有冻死的人,脸上的肌肉才会扭曲而变形,甚至咋一看,仿佛在向你展现出恐怖的"笑容"……

可耻而无知的所谓校方啊!如此惨剧,如此真切的冻死现场,居然还真说成是的"死得很舒坦"……

苍天在上!莫名的悲愤之情难以压抑,这还是让人活的社会吗?是的,天使之死怎会不"舒坦"?在我们"人类灵魂工程师"嘴里,只要孩子的最后死状显得"舒坦"一些,也许其心理上的内疚和心虚就会得到某种安慰。于是孩子的"舒坦"之死,就不可思议地成为2009年度最后一个最冷血、最无人性、也最令人怒不可遏的雷人之词。

老师令学生罚站,学生宁可冻死也不敢回宿舍

对于张纪鑫及其父母来说,这是一次最富有中国特色的悲剧!而对学校或老师而言,则是前无故人的耻辱!它不仅凸显出我国教育制度和教育现状的非人化倾向,同时也折射出当今师生之间,或者人与人之间日益淡漠的同类情感。学生毫无自主意识自不待言,连对老师极不合理的惩罚也彻底丧失了生命本能的求生欲望。而最可怕的就是,学生们已经对这种懦弱从小就习以为常。

--这就是中国式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对老师的命令习惯于无条件服从,一如同小绵羊那样,温顺而乖巧,听话到令人心痛。

--这就是中国式的教师,习惯于对学生说打就打,想罚就罚,在所谓为人师表的词典里,似乎根本就没有素质教育加责任感的说法。取而代之的是粗暴的斥骂和随心所欲的专制,令人恍若回到封建时代。

我们不必查询该校制定了怎样严明的管理纪律,也不必想象出门买东西会引致什么十恶不赦的大罪,以至于除了遭受值班老师的殴打之外,还要被罚站于严寒的沟壑边。我坚信那个冻死的学生也许不算一个学习非常好的学生,但肯定是个心地善良的学生,不然他就不会乖乖地立在老师指定的室外而不敢有丝毫的违抗。这样听话的学生往往容易被忽视!不然怎么老师一溜烟喝酒去了也不会想起还有一个弱小的生灵在寒夜里冻饿得瑟瑟发抖?

这种受难的情景恐怕让谁看到都会感到很不舒坦,而更令人不舒坦的还有,尽管教育部门采取了种种措施,严禁老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但从这名"死得很舒坦"的学生的经历来看,体罚制度竟然如此习惯成正常,以至于这个无辜的孩子在被活活冻死之后,竟然还要被校方轻描淡写地歪曲成"舒坦"地死去!

简直不敢想象,是什么样的权威足以让小孩至死都不敢离开罚站的位置?学校是怎样强化体罚方面的淫威?教育部门又是怎样听任这种与现代教育格格不入的非人化现象长期存在的呢?

奴化教育下的孩子们在精神上的确"死得很舒坦"

今天孩子们对威权的顺从或屈从很可能就是引导着他们明天走向自觉地去"想做奴隶"或"做稳了奴隶"而麻木不仁的时代。

迄今为止,中国的教育体制依然在承袭着封建时代致力于把孩子们培养成为"乖巧听话"的奴隶。在这种摧折孩子天性的教育环境中,无知的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便会慢慢失去他们童言无忌的真实稚音。或许,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会获得令人艳羡的奖状、表彰,成就将来的优秀成绩,但失去的却是,自由的人格,独立的思想乃至男人的勇敢,女人的善良……

可悲的是,我们的孩子在这个尚未启蒙的年龄段,从此再也难以发出那种令人深思拷问:老师啊,我们为什么从小就要学会对貌似权威的面孔低下原本昂起的头颅?老师啊,你在面对我们弯下腰来冲你鞠躬致礼的时候,为什么可以不必面含微笑轻轻点头?或者放下你傲慢的身段俯身优雅地回礼?

无可否认,现在许多教师们也很辛苦,甚至很多教师的牺牲也很伟大,如在汶川地震中不惜舍身用双臂护住自己本班4个学生的谭千秋老师……但遗憾的是,更多的教师却在所谓的施教中,不自觉地充当着扼杀人才,残害童心的帮凶,如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中那个一唱成名的小姑娘林妙可,可惜歌声并非出自她的歌喉,而是另一位七岁小女孩杨沛宜的甜美歌声,只因这位小女孩正值换乳牙儿不利于国家的对外形象,才使她被迫隐没于幕后。

当下中国的教育,最缺乏的是应有的人性关怀与人文精神;而学生在长期粗暴简单的奴化教育下,愈来愈被驯服成官家的仆从,极权的顺民,而不是国家的公民,自己的主人。什么样的教育制度,催生出什么样的教师。我们甚至可以由此推断,那些貌似教师的童稚杀手,其工作成绩越突出、越认真,则对社会文明进步的破坏作用就越大。有识之士不禁要这样追问:我们的教育,为什么总要养成孩子们从小就对并非"一贯正确"的老师们顶礼膜拜的习惯?我们的文化,为什么总不忘把天真的孩子们培养成为逆来顺受的驯服工具?难道我们对下一代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奴才。

类似上述的学生悲剧事件何止这一例?据某报载,重庆渝中区一家幼儿园,五岁的小女孩因感冒咳嗽吐痰于地板,老师竟压着她的头命其把痰舔吃。"求求你,快来救救我吧!"这是一个学生在学校里写出的纸条,类似内容的纸条还有很多,都是在指控他们的学校。如曾有媒体爆光,某男教师强奸女生的恶性案例,还有老师多次打骂致使11岁小学生上吊身亡……

对此,有网民说:"以前的老师真好,现在的老师真卑鄙!"近些年来,关于教育界和教师的丑闻事件屡见报端,如有巧立名目乱收费收得"很舒坦"的、有不把学生的健康发育当回事的、还有……举凡种种听起来绝对不"舒坦"的事例,都是学校管理水平差、教师责任心的缺失造成的。因此,我们不能不呼吁,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去道德化"灌输教育、重新复兴中国的传统美德如"仁义礼智"的爱心教育,乃是当前对包括施教者在内的素质教育刻不容缓的重要一环。

孩子的天空,是多么洁净无尘的世界!孩子的心灵,是那么脆弱美丽的生命!当我们的身边不再出现"死得很舒坦"的无辜学生,当我们的教师不至于辱没教师这个神圣光环的时候,也许,中国的强大就不仅仅只是"富得只剩下金钱"的悲哀了。

然而令人绝望的现实是,教育界的腐败正在各方面与时俱进,而"孩子之死"不仅体现在个别生命的消逝上,而且不断呈现在头脑丧失独立思考的木偶化培训上。

在此意义上,"孩子死得很舒坦"却不失描述大陆中国这三十年来所进行的单边跛足式改革也即市场经济改革下的的教育现状写照。

网友热议:

“死得很舒坦”“死得很安详”的是孩子
“做鬼也幸福”的是孩子
“让领导先走”的是孩子
“三聚氰胺”了的还是孩子

难道CCP政府想要中国断子绝孙不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