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部门到底在玩什么把戏?

作者:郑义 发表:2010-02-12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博讯网上刊登了一篇指责中国林业部门的文章,作者叫冯永峰。他认为,中国林业部门一直在向公众撒谎,不断宣传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一直在上升。而我所到的地方,森林都在破碎化、都在稀薄化、都在矮小化、都在单一化、都在稀少化。因此,我也不知道中国的森林到底覆盖在什么地方?中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底依靠什么样儿的本事?它的解释是林业部门一直在编造谎言,一直在欺骗公众。本来对于中国的森林,我已经没有兴趣再谈什么了,因为林业部门的所作所为已经超越了任何科学、甚至道德的底线。再认真谈下去,自己就不好意思了。既然这位冯先生还在大声疾呼,我也就免为其难也再说几句。

冯先生认为,中国林业部门干得很聪明,把森林的郁闭度从0.3改为0.2。它打比方说,以前一平方公里要站三棵树才算森林。而此后,一平方公里站上二棵树就可算为森林。于是乎,可算为有效森林面积的地方大大增加。它的比方很形象、但是不够准确。森林郁闭度是指树冠遮蔽地面的程度,它是反映林分密度的一个指标,完全覆盖地面为1。覆盖地面十分之一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的林业部门悄悄修改了这个关键的数字,把原先的0.3改为0.2。也就是说,你站在高处观察一片树林,过去是绿色要占到30%,才能算做是森林。现在呢,只要有20%是树叶儿,也就算是一片森林了。森林郁闭度这个关键的指数一改,一棵树都不用种,森林覆盖率就可以提高一半儿以上。这就是中国近年来森林覆盖率疯狂提高的主要原因。这种自欺欺人的疯狂,最近又有所发展。据说林业官僚们已经不愿意让中国森林覆盖率停止在18%的水平,要突破20%,争取尽早达到 30%。现在就已经有森林覆盖率超过30%的省份了。比如中国森林第一的福建,森林覆盖率为62.9% 、江西是60.5% 、浙江也是60.5%,实在是太了不起了,跟日本差不多了。就说这个福建吧,多年来一直是砍得非常厉害的,用柴林基本上砍光。上世纪末,福建全省森林每年生长量为一千八百万立方米,但砍伐量为二千五百万立方米,再加上老百姓烧掉的一千万立方米,每年超支一千六百万立方米。就是在那种情况下,福建省也获得了 “平原绿化先进省”的光荣称号。那么现在把森林的郁闭度从0.3降低到0.2,福建当然就更敢胡吹了。其实,我们不用森林郁闭度这些数据,以常识为基础就能弄清楚政府部门玩弄数字的游戏。比如说中国荒漠面积不断增加,城市面积也在急速扩张,农地面积下降而不断要以开垦荒地来补充。这一切都是压迫森林面积减少的因素。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森林面积从何增加呢?还有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直接生活感受,几乎所有的中国人,尤其是年龄稍长的人恐怕都感觉到了,在人生的岁月中,他身边的森林和树木已经是越来越少了、他们砍柴的路途越来越远了、他们郊游的树林不断被房屋、树林、公路侵占了等等……

几十年来,中国的林业部门一直在向公众撒谎。他们编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来掩盖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秩序恶化的事实。据冯先生分析,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公众是个极容易欺骗的群体。处于国家荣誉感和个人麻痹感会很轻率的相信林业部门编造的各种谎言。这真是很可悲的!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