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林業部門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作者:鄭義 發表:2010-02-12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博訊網上刊登了一篇指責中國林業部門的文章,作者叫馮永峰。他認為,中國林業部門一直在向公眾撒謊,不斷宣傳中國的森林覆蓋率一直在上升。而我所到的地方,森林都在破碎化、都在稀薄化、都在矮小化、都在單一化、都在稀少化。因此,我也不知道中國的森林到底覆蓋在什麼地方?中國森林覆蓋率提高,到底依靠什麼樣兒的本事?它的解釋是林業部門一直在編造謊言,一直在欺騙公眾。本來對於中國的森林,我已經沒有興趣再談什麼了,因為林業部門的所作所為已經超越了任何科學、甚至道德的底線。再認真談下去,自己就不好意思了。既然這位馮先生還在大聲疾呼,我也就免為其難也再說幾句。

馮先生認為,中國林業部門幹得很聰明,把森林的鬱閉度從0.3改為0.2。它打比方說,以前一平方公里要站三棵樹才算森林。而此後,一平方公里站上二棵樹就可算為森林。於是乎,可算為有效森林面積的地方大大增加。它的比方很形象、但是不夠準確。森林鬱閉度是指樹冠遮蔽地面的程度,它是反映林分密度的一個指標,完全覆蓋地面為1。覆蓋地面十分之一為。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中國的林業部門悄悄修改了這個關鍵的數字,把原先的0.3改為0.2。也就是說,你站在高處觀察一片樹林,過去是綠色要佔到30%,才能算做是森林。現在呢,只要有20%是樹葉兒,也就算是一片森林了。森林鬱閉度這個關鍵的指數一改,一棵樹都不用種,森林覆蓋率就可以提高一半兒以上。這就是中國近年來森林覆蓋率瘋狂提高的主要原因。這種自欺欺人的瘋狂,最近又有所發展。據說林業官僚們已經不願意讓中國森林覆蓋率停止在18%的水平,要突破20%,爭取盡早達到 30%。現在就已經有森林覆蓋率超過30%的省份了。比如中國森林第一的福建,森林覆蓋率為62.9% 、江西是60.5% 、浙江也是60.5%,實在是太了不起了,跟日本差不多了。就說這個福建吧,多年來一直是砍得非常厲害的,用柴林基本上砍光。上世紀末,福建全省森林每年生長量為一千八百萬立方米,但砍伐量為二千五百萬立方米,再加上老百姓燒掉的一千萬立方米,每年超支一千六百萬立方米。就是在那種情況下,福建省也獲得了 「平原綠化先進省」的光榮稱號。那麼現在把森林的鬱閉度從0.3降低到0.2,福建當然就更敢胡吹了。其實,我們不用森林鬱閉度這些數據,以常識為基礎就能弄清楚政府部門玩弄數字的遊戲。比如說中國荒漠面積不斷增加,城市面積也在急速擴張,農地面積下降而不斷要以開墾荒地來補充。這一切都是壓迫森林面積減少的因素。在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森林面積從何增加呢?還有就是我們每個人的直接生活感受,幾乎所有的中國人,尤其是年齡稍長的人恐怕都感覺到了,在人生的歲月中,他身邊的森林和樹木已經是越來越少了、他們砍柴的路途越來越遠了、他們郊遊的樹林不斷被房屋、樹林、公路侵佔了等等……

幾十年來,中國的林業部門一直在向公眾撒謊。他們編造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來掩蓋中國森林生態系統秩序惡化的事實。據馮先生分析,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公眾是個極容易欺騙的群體。處於國家榮譽感和個人麻痺感會很輕率的相信林業部門編造的各種謊言。這真是很可悲的!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