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四季豆中毒

发表:2010-02-1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季豆因地区不同又称为小刀豆、白饭豆、豆角、菜豆、梅豆角、芸扁豆等。

其为月条形,略膨胀,长10-15厘米,宽约1厘米,成熟前为绿色或浅黄色,成熟后一般为粉白、黄白、黄褐色。每荚含种子4-10粒,粒形有椭圆、肾形、扁圆、长圆等形。种皮有白、黄、褐、红、紫红、蓝、黑等色及各种花纹和花斑。

四季豆本身含有两种毒素,含有皂苷、皂素、胶蛋白酶抑制剂,其对细胞膜有刺激性,且能破坏红细胞。它们对胃肠道有刺激性,引起胃肠道局部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可以使人体红细胞发生凝集和溶血。

但这些毒素并不可怕,只要加热至100摄氏度以上,使四季豆彻底煮熟,其毒素就会被破坏。如果加工方法不当,毒素没有被完全破,四季豆进入人体后就容易导致中毒。

常见的四季豆加热不够导致中毒的原因

一些集体食堂锅小但加工的四季豆较多,翻炒不均,受热不匀,毒素不易除去。一些厨师喜欢把四季豆先在开水里焯一下,然后再用油炒,误认为两次加热就保险了,实际上两次加热都不彻底,毒素照样无法破坏。还有的厨师贪图四季豆颜色好看,且怕煮熟煮透后四季豆变软,吃起来不爽脆,便不把它加热煮透。

四季豆中毒症状

四季豆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数小时。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神经系统症状。有时四肢麻木、胃烧灼感、心慌和背痛等。

四季豆中毒的处理方法

1、轻症中毒者,只须静卧休息,少量多次地饮服糖开水或浓茶水;

2、中毒严重者,若呕吐不止,造成脱水,或有溶血表现,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3、民间方用甘草、绿豆适量煎汤当茶饮,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预防

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把全部四季豆煮熟焖透就可以了。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加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地翻动四季豆,使它受热均匀。

另外,还要注意不买、不吃老四季豆,把四季豆两头和豆荚摘掉,因为这些部位含毒素较多。使四季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吃起来没有豆腥味,就不会中毒。

来源:美食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