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拜河上公

发表:2010-02-20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汉初期,黄河涨水,有个鹤发童颜的老人从上游浪涛里被翻卷漂流到陕州城附近,让人们打捞上来。从此,这老人就在与黄河相连的苍龙涧岸边,用树枝和柴草打成一个草庵。他终日坐在庵门口,一遍又一遍地背诵道德经。时间长了,人们便称他河上公。

一天,汉文帝出京巡守,途经陕州。行至苍龙涧旁,见一老人闭目静坐庵旁,聚精会神地背诵经文。他侧耳细听,发觉老人背诵的是老子李耳的道德经,心里格外高兴,便让随从停下车辇,轻手轻脚从车上跳下来,恭恭敬敬地来到老人身边,垂手侍立,静听经文。河上公仍继续背诵经文,毫不理睬。文帝侍从见老人不把圣上放在眼里,都拔剑在手,张目怒视,想杀老人。汉文帝连忙制止,斥退侍从,自己则整冠掸尘,然后跪在河上公面前,求道取经。

河上公见此人虚心求教,十分高兴,便搀起文帝,让他坐在身边石头上。此时,文帝作了自我介绍,讲明意愿,敬请老人赐教。河上公见此君圣明,便问他有何所求。

汉文帝说:“自吕后专权,在朝杀戮功臣,暴政于民,国家历尽浩劫,无人致力生产,人祸大于天灾,实在民不聊生。陈平、周勃将军依先王白马之盟,扶孤登基,本欲振兴国家,使百姓富强,怎奈动乱过后,国库空虚,民心不安。特求仙翁指点,治理该从何处下手?”

河上公开导说:“以威创天下可得天下,以德治天下可安天下。为人君者,要顺天意,惜民众,广施恩德,少使苦役。”

汉文帝拍掌说道:“然也,我正是这样去做的。几年来广开言路、轻徭薄赋,禁止肉刑,废除连坐,让民众自由竞争,生产致富。”

河上公说:“好啊!正该如此。”

汉文帝却愁眉不展地说:“本想着对下面宽了,百姓好好生产才是,谁知经济之道是活了,但做人之道却乱了,图财害命的,毁林伐树的,行奸做商的,贪污受贿的,简直是五花八门,无所不有,这样乱纪违法下去,国将不国,中兴之治,从何谈起?有心暴政镇压,又恐重陷前辙,至今犹豫未决。唉!叹我汉朝百姓,如此不争强,暴政之下服服唯唯,看着可怜!仁政之下胡作非为,实在可憎。这该怎样去治理他们呢?”

河上公说:“广施仁政,以法治恶”。

汉文帝一拍大腿说:好!我马上回京都下诏示,加强法制、惩罚邪恶。”

河上公拦住汉文帝:“慢着,圣上再听我说几句。倘若治标不治本,必然邪恶丛生,制不胜制。因此,要使民德化,民之有德,其行必正、温、良、恭、俭、让,天下必成文明礼义之邦。”

汉文帝眼睛一亮,连说:“对对对,民之有德,其行必正,天下文明之治,本孤愿也。可是……怎样才能使民之有德呢?”

河上公掷地有声地说出四个字:“施教于民。”

汉文帝恍然大悟,拍掌连声说:“好啊!要重教化,施教于民。孤回京师,即下诏示,建造学馆,自孩童起便入学受教。兴农重商富国强民。仙翁教诲,价值千金,孤人多谢……”他感激地连连拜了十拜。当起身抬头,眼前的河上公已经无影无踪了。忽听鹤鸣长空,文帝朝天而望,只见河上翁坐骑一只仙鹤腾飞云端,飘然而去。汉文帝这时才领悟到原来是位神仙下界来点化他的。他恭恭敬敬、恋恋不舍地望着河上公升天而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