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大陆楼市泡沫的破灭预言

发表:2010-02-23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行人站在上海街头,遥望远处的高楼大厦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怪事太多了。

据说中国的城镇住宅价格已经接近美国,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左右。老百姓竭力购房只为聚敛财富,宁愿房子空着也不出租,因为他们相信房价还会上涨。房价也确实涨疯了,有时候短短数月就上涨两位数。

可要比起商业房地产市场的疯狂,这点热度根本算不了什么。在老城区的旁边,新城市拔地而起,庞大的规模和稀疏的人口成为房地产行业过剩的注脚。对冲基金经理 Jim Chanos表示,目前在建的办公楼面积约为300亿平方英尺,足够中国每一个男人、女人和小孩分得25平方英尺。

中国房地产市 场的过度开发令人触目惊心。且看2005年竣工的华南MALL,它是全世界可租面积最大的购物中心,足以容纳1,500家商铺。然而除了有限的几家快餐连 锁店,华南MALL基本上是空的。据说,北京和上海的商业房地产空置率已经高达15%至20%,却依然没有减缓开发的迹象。

还听说中国的闲置土地价格比房价还高,如果没猜错的话,这可能是因为闲置土地的维护成本比空房子要低。

没错,随着中国的增长,有朝一日这些过剩产能可能被统统消化,但那要等到中国人口翻番。

而目前投资者不难得出结论:中国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泡沫,而且已经进入晚期,理由有三:

其一,通货膨胀升温迫使中共政府轻踩信贷刹车。其二,新增贷款下降不仅限制投机,也限制贷款人延展贷款和申请新贷款以支付空屋维护成本的能力。其三,全球经济增长后劲不足,过剩产能问题严重,工业企业的回报率将锐减,他们投机房地产的“副业”也将进一步面临资金压力。

对于中国楼市泡沫不日破灭的猜测开始冲击大宗商品市场,特别是铜等广泛用于建筑行业的工业金属。情况只会更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