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栽跟头给投资者的教训

作者:Brett Arends 发表:2010-02-25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丰田(Toyota)这次摔的大跟头也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了宝贵的教训。而这与汽车无关。

过去一个月的各种事件再次证明,为什么永远不应该盲从华尔街专家与分析师的观点。

如果他们对某个东西众口一词呢?

那就更不能盲从了!

直到一个月以前丰田危机爆发前夕,一帮分析师对丰田和其他一些公司的关注,跟一群拉拉队没有什么分别。

这家公司是不可能犯错的。

它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从行业王者的位置掀翻在地,完成了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

它的普锐斯(Prius)多火呀──特别是在2008年能源危机的时候──人们要买一辆得排队等上几个月。

从设计到制造到销售,丰田的运营方式成了行业艳羡的对象,和人们评判其竞争对手的标尺。

跟踪丰田股票的分析师有18位。除了在东京,丰田股票在华尔街也以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s)的形式进行交易,代码为TM。到1月中旬,至少16位分析师向客户推荐它的股票,评级要么是“优于大盘”,要么是“买入”。

只有一位分析师给出的评级是“弱于大盘”。

即使是对比拉拉队分析师的分析,这也太过了。丰田的股票被认为是顶级汽车生产商当中安全的蓝筹股。按照这种假设,没有哪位投资经理会因为购买丰田股票而下岗。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这只股票跌去了五分之一。危机还暴露了公司的弱点,以及从董事会到经销商各个层级的失职。

不是说要分析师们事后诸葛亮。毕竟,要让分析师,哪怕是汽车行业的分析师来预测刹车和油门踏板的技术缺陷,实在是强人所难。

但上个月真正重要的那些问题,还不是技术上的。

重量级的消费企业危机处置如此不力的先例还真是罕有。丰田的高层管理人员现在都承认了问题。其美国销售总裁兰茨(James Lentz)周二在国会道歉。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这一经验促人警醒,并誓言将对公司运营方式进行彻底检讨。

丰田已被迫召回800多万辆汽车,其中在美国的有600万辆。其品牌已经受损。公司因为事故中的死亡案例面临诉讼,还要接受刑事调查和政府调查。

国会中的一些人士质疑,丰田到底有没有完全主动地告诉外界,踏板真正出了什么问题,公司知道哪些情况,什么时候知道的,以及什么时候告诉了监管机构和公众。

当然你可以说有人别有用心,而大体来讲,这种想法也是对的。美国政府在丰田的最大竞争对手通用汽车中拥有控股权,它完全有打压丰田的动机。但即使是日本政府官员,现在也在对丰田的应对措施表示质疑。丰田现在的说法是,算进失去销量和实施召回带来的成本,当前财年其营运利润可能最多要下降20亿美元。

经历下挫后,今天丰田的股价无疑是更便宜了,比以前也相对更值得买入。2月23日收盘,其股价从1月19日的91.97美元下降到71.44美元。但这还远没有跌至抄底价。据研究公司FactSet的计算,它的市盈率仍有大约10倍,高于约九倍的世界股市平均市盈率。股息收益率只有区区1.6%。就这样一家深陷危机、被为时数月的负面新闻包围的公司来说,反向操作投资者肯定希望它的股价跌得再低一些。

但真正让我紧张的是什么呢?是分析师对丰田股票还是过于喜欢(虽然喜欢的程度没有股价比现在多出四分之一时那么高)。有11位分析师仍然将丰田股票列为买入或优于大盘,只有两人给出抛售或弱于大盘的评级。

真正值得买一只股票的时候,通常是多数分析师都讨厌它的时候。一年前市场跌至谷底时,分析界就是这样一种情况。讽刺的是,任何人在当时买进,现在都赚了。

(编者按: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专栏作家,他的专栏《投资回报》帮助投资者分析最新时事并做出相应投资决定。)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