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栽跟頭給投資者的教訓

作者:Brett Arends 發表:2010-02-25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豐田(Toyota)這次摔的大跟頭也給普通投資者帶來了寶貴的教訓。而這與汽車無關。

過去一個月的各種事件再次證明,為什麼永遠不應該盲從華爾街專家與分析師的觀點。

如果他們對某個東西眾口一詞呢?

那就更不能盲從了!

直到一個月以前豐田危機爆發前夕,一幫分析師對豐田和其他一些公司的關注,跟一群拉拉隊沒有什麼分別。

這家公司是不可能犯錯的。

它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從行業王者的位置掀翻在地,完成了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情。

它的普銳斯(Prius)多火呀──特別是在2008年能源危機的時候──人們要買一輛得排隊等上幾個月。

從設計到製造到銷售,豐田的運營方式成了行業艷羨的對象,和人們評判其競爭對手的標尺。

跟蹤豐田股票的分析師有18位。除了在東京,豐田股票在華爾街也以美國存托憑證(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s)的形式進行交易,代碼為TM。到1月中旬,至少16位分析師向客戶推薦它的股票,評級要麼是「優於大盤」,要麼是「買入」。

只有一位分析師給出的評級是「弱於大盤」。

即使是對比拉拉隊分析師的分析,這也太過了。豐田的股票被認為是頂級汽車生產商當中安全的藍籌股。按照這種假設,沒有哪位投資經理會因為購買豐田股票而下崗。

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這隻股票跌去了五分之一。危機還暴露了公司的弱點,以及從董事會到經銷商各個層級的失職。

不是說要分析師們事後諸葛亮。畢竟,要讓分析師,哪怕是汽車行業的分析師來預測剎車和油門踏板的技術缺陷,實在是強人所難。

但上個月真正重要的那些問題,還不是技術上的。

重量級的消費企業危機處置如此不力的先例還真是罕有。豐田的高層管理人員現在都承認了問題。其美國銷售總裁蘭茨(James Lentz)週二在國會道歉。總裁豐田章男(Akio Toyoda)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這一經驗促人警醒,並誓言將對公司運營方式進行徹底檢討。

豐田已被迫召回800多萬輛汽車,其中在美國的有600萬輛。其品牌已經受損。公司因為事故中的死亡案例面臨訴訟,還要接受刑事調查和政府調查。

國會中的一些人士質疑,豐田到底有沒有完全主動地告訴外界,踏板真正出了什麼問題,公司知道哪些情況,什麼時候知道的,以及什麼時候告訴了監管機構和公眾。

當然你可以說有人別有用心,而大體來講,這種想法也是對的。美國政府在豐田的最大競爭對手通用汽車中擁有控股權,它完全有打壓豐田的動機。但即使是日本政府官員,現在也在對豐田的應對措施表示質疑。豐田現在的說法是,算進失去銷量和實施召回帶來的成本,當前財年其營運利潤可能最多要下降20億美元。

經歷下挫後,今天豐田的股價無疑是更便宜了,比以前也相對更值得買入。2月23日收盤,其股價從1月19日的91.97美元下降到71.44美元。但這還遠沒有跌至抄底價。據研究公司FactSet的計算,它的市盈率仍有大約10倍,高於約九倍的世界股市平均市盈率。股息收益率只有區區1.6%。就這樣一家深陷危機、被為時數月的負面新聞包圍的公司來說,反向操作投資者肯定希望它的股價跌得再低一些。

但真正讓我緊張的是什麼呢?是分析師對豐田股票還是過於喜歡(雖然喜歡的程度沒有股價比現在多出四分之一時那麼高)。有11位分析師仍然將豐田股票列為買入或優於大盤,只有兩人給出拋售或弱於大盤的評級。

真正值得買一隻股票的時候,通常是多數分析師都討厭它的時候。一年前市場跌至谷底時,分析界就是這樣一種情況。諷刺的是,任何人在當時買進,現在都賺了。

(編者按: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華爾街日報》網路版專欄作家,他的專欄《投資回報》幫助投資者分析最新時事並做出相應投資決定。)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