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症候群

发表:2010-02-28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计算机在目前绝大多数的办公室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工具,每天需要使用计算机的上班族也一定不在少数,甚至在下班后,把工作带回家继续在计算机前奋战,或者以上网为娱乐的人都大有人在。

然而长时间做某一件事而不休息,一定会造成某种程度的伤害;眼睛长时间盯着计算机看当然也不会例外。眼睛是我们最自豪的〝灵魂之窗〞,但我们却常常因为疏忽或者眼睛疲劳却不自觉,而造成眼睛过大的负担。

尤其是在有了计算机这个方便好用的工具之后,大家更是天天〝呆〞坐在计算机前,不管是工作或是上网。如此一来,不仅会让视力受损,造成〝计算机视觉症候群〞的机率也大幅提高。

到底什么是〝计算机视觉症候群〞呢?它是因为你的眼睛长时间专心于计算机屏幕,造成眨眼次数降低,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发,久了就会出现慢性结膜炎或干眼症的病症。那么长时间看书会有这些症状产生吗?

其实长时间看书、看报纸当然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但是跟计算机的差别是,书是平面、不动的;而计算机屏幕则是由许多小光点所组成,而且是非连续性画面,眼睛在闪烁频繁的屏幕前会不容易聚焦,因此眼睛更易疲劳。

〝此外,因为计算机屏幕是一个镜面,本身也会发光,再加上日光灯或光源的照射,所以常常会造成反光,观看计算机就会变得比较吃力。〞

俗话说〝预防重于治疗〞,除了做做眼部操,消除疲劳松弛眼睛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计算机视觉症候群〞呢?

1.适当的眼睛休息:瞳孔在自然状态下是放大的,瞳孔缩小表示在用力,而光源太强和近距离看东西瞳孔都会缩小,眼睛需要用力。因此张医师建议,在看计算机时,每30分钟至少要休息5分钟,休息时可以转转眼球,或者看看远方,总之不要再盯着计算机看,让眼睛可以获得适当的放松。

2.合适的计算机工作环境:调整灯光以让眼睛舒适为原则,但因为计算机本身就是发光体,所以不要让光源直接照射在屏幕上,以避免反光。

3.正确的姿势:保持身体与脚呈垂直的坐姿,计算机屏幕最好置于眼睛水平以下约10至15公分,也就是让眼睛俯视计算机。而屏幕与眼睛的距离,14吋屏幕至少要保持60公分左右,如果是15吋屏幕则最好有70公分的距离。

4.配戴合适之眼镜:足够的度数是为了辅助看清楚景物。但是使用计算机是近距离的,因此度数超过200度的人,最好能配戴比原来度数略低约150度的眼镜;如果是没有近视的人,与计算机保持的距离最好比正常再远一点。

5.补充眼睛营养:可以多吃富含维他命A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蕃茄等。

6.计算机加装护目镜:目前计算机辐射已经降至最低,但是如果是每天必须在计算机前工作超过8小时的上班族,选配一个护目镜以隔离屏幕的辐射,仍是对眼睛比较好的作法。

此外,〝放风筝〞和〝看电影〞都是对眼睛只有帮助没有伤害的娱乐。放风筝因为是远距离看事物,这点大家可能还想的到,但是看电影呢?

〝因为‘暗视’的效果〞,看电影时室内的灯全都关闭,此时瞳孔是放大的,再加上电影屏幕很大,若能坐在中后排,与屏幕有一点距离的位置最好,这样看起电影来眼睛会很舒服。因此大家不妨在休假时多到电影院看电影。

来源:Kingnet国家网络医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