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芷明:尊敬生命关注死刑(图)

发表:2010-03-04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加世界反死刑大会的著名法国汉学家侯芷明教授认为,中国公民正在开始觉醒,关注一些严重的社会问题;尊敬人的生命是建立民主社会的基础,而没有民主的社会不可能废除死刑。


侯芷明(Marie Holzman)女士(网络资料)

第四届世界反死刑大会上周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著名法国汉学家侯芷明教授不仅自己积极参加了会议,而且推荐帮助很多中国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在记者对她的采访中,她首先对记者介绍了这个对于中国人还比较陌生的大会,然后介绍了她对时下在中国社会中的死刑问题看法。侯芷明教授说:“这次来的有一位著名的律师,名字叫江天永,是一位非常勇敢、出色的维权的律师。他本人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但是他自己也承认,自己对这方面没有很多的经验。所以他就简单地对我们介绍最近在中国的死刑的情况如何,比如说二零零八的杨佳的案子如何。但是同时他强调了一件事情,有关中国死刑的数字是一个绝对的国家机密。他说,大约除了一两个高级领导人,可能没有人能够暴露这个数字。”

侯芷明教授说,尽管如此,现在在中国社会对于死刑的看法还是有了一些变化,“现在中国社会开始有明显的变化。有一位记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他是熊培云先生。熊培云先生最近写了一本书叫做《重新发现社会》。我觉得重新发现社会这个题目提得相当好。现在中国正在重新发现社会,正在重新讨论社会的基本问题是什么。所以我可以说,我比较乐观。因为现在中国的公民社会慢慢地从一个很长时间的沉默中,正在恢复向比较活跃的思考。有关死刑问题也是这样。”

对此,侯芷明教授具体解释说:“比方说,杨佳的案子,很多人都积极参加讨论,认为他不应该被枪毙。还有前几年杀了一个老板的民工王炳宇不应该枪毙等等。过去你杀了一个人,你就得枪毙,现在这个原则已经不存在。很多中国人发现,比方说民工,如果犯了某些罪,在有些情况下,可以值得同情,和值得社会的理解。我不是说所有的犯罪分子都值得同情,但是有的人,在某种情况下就必须要考虑他们犯罪的原因。判罪是应该的,但是判死刑是不能够判的。”

侯芷明教授认为,废除死刑涉及的是对于每个人生命的尊敬。“因此,尊敬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我们不从这一点开始,我觉得中国永远不可能民主化。相反来说,如果中国不民主化,估计也不会废除死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