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PS”的历史

发表:2010-03-08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熟稔历史的人都知道,图片包含着文字无可替代的信息,比文字更具有震撼力和冲击力,是传播新闻、记录历史的重要载体。然而,当珍贵的历史图片也肆意的加工和修改时,那么还能被称为是历史吗?

艺术家张大力先生,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搜集了一些为大家所熟悉的图片和这些图片的原图,以“第二历史”的名义在全国各地展出。通过比对,我们不难看出中共肆意加工和修改这些历史图片背后的目的:歌功颂德、排斥异己、掩盖事实。在没有photoshop的年代,这些ps后的图片能够如此的逼真地传递中共所要传递的信息,是不是在告诉人们:在中共那里,没有什么是不能造假的,只要能达到目的就行了?

本文收集和整理了一些这样的图片,和大家共享。中共对这些图片的加工和修改,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 遭受批判的人物,“被凭空消失”


图1:毛泽东、刘少奇、朱德欢迎周恩来从苏联归来

图2:1959年,毛泽东和刘少奇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图1记录的是1964年,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到机场欢迎周恩来从苏联归来的情形。在原始的照片中(图1下),刘少奇在毛泽东的左侧,然而,在刘少奇被以“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打入冷宫后,他就在这张照片中神奇的消失了(图1上)。同样的,在图2中,刘少奇也从毛泽东旁边消失了。


图3:1933年,宋庆龄、鲁迅等欢迎肖伯纳

1933年2月17日,鲁迅、蔡元培、宋庆龄、史沫特莱、罗伊生、林语堂在上海欢迎萧伯纳时,一起合影留念(图3下)。当1951年9月在上海《文艺新地》刊出时,只剩下5个人了,林语堂和罗伊生被抹去(图3上)。
林语堂因曾经就读教会大学、留学德国、定居美国、用英文写作,被定性为“买办文人”,在加上和鲁迅由于“人性”的观点相左而失和,他怎么可以与被誉为“中国的脊梁”和“民族魂”的鲁迅出现在同一张照片上呢?
而美国人伊罗生呢?虽然他曾在上海《大陆报》工作,和鲁迅、茅盾相交甚好,但他的思想和一些行为与托派有关联。因此,他也被从合影中剪去了。

二、历史“被符合政治形势”


图4:1945年,中共七大时,毛泽东和朱德在一起

1937年至1946年,国民党和共产党第二次合作抗日。1945年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摄影师徐肖冰拍下了毛泽东和朱德在一起的照片(图4下),因处于国共合作时期,朱德头上戴的是国民党军帽,帽徽是青天白日徽。后来因为中共与国民党发生了战争,朱德帽子上的青天白日徽就被抹去了(图4上)。

图5:1972年2月21日,周恩来登迎接尼克松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冀朝铸作为周恩来的翻译参加了接见。在尼克松走下舷梯的时候,周恩来特意叮嘱冀朝铸:“近一点,每一句话都得认真听清楚,准确地翻译”。于是了尼克松这句传世名言“我是跨过太平洋与中国人民握手”通过冀朝铸的口中走向了世界。 然而,在官方宣传报道的图片中,冀朝铸却已无影无踪(图5上),出现在周恩来身后的却是几乎不懂英语的翻译王海容。而尼克松的女儿朱莉寄给冀朝铸的签名照(图5下)却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场景。至于冀朝铸“被消失”的原因,则无人知晓。

三、主要人物“被突出”

在被加工和修改的图片中,这类图片占相当大的比重。为了突出主要人物、英雄人物,历史图片被再加工到令人触目惊心的程度。


图6:1958年,毛泽东、彭真等和群众一起参加十三陵水库劳动

1958年,毛泽东在时任北京市长彭真的陪同下到北京十三陵水库参加义务劳动。在(图6右)中,毛泽东左边的就是彭真。或许为了突出毛泽东,在广而告之的宣传画中,彭真早已无影无踪了(图6左)。


图7:1944年,毛泽东在朱德、王振的陪同下检阅359旅

和原始图片(图7下)相比,陪同毛泽东检阅359旅的朱德和王振等再度消失(图7上)。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同一片土地、同样的一群人,为什么昨天的报道就和今天的图片轩轾如此呢?


图8:1974年,邓小平第一次复出

修改后的照片(图8上)中,毛、邓的精神状态显得好得多,然而,当时见面的背景(图8下)却不复存在,单从修改后的图片上看,真实历史已无可考。

四、图片“被美观”


图9:雷锋的标准像

图9中右边这张照片是《民兵之友》记者周军在沈阳军区政治部大院拍的。而在1977年出版的《雷锋画册》中,这张照片已经变成了左边这张——青松苍翠、白云朵朵映衬下的雷锋光彩照人。与右边的图片相比,图9左的图片不仅更美观,而且更富有精神层面的隐喻和暗示。


图10:1952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军运动会上

图10又是一张被进行了“手术”的照片。很显然,修改后的照片(图10上)无论在人物形象、环境展示、政治方向还是在视觉效果方面都胜出一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