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PS」的歷史

發表:2010-03-08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熟稔歷史的人都知道,圖片包含著文字無可替代的信息,比文字更具有震撼力和衝擊力,是傳播新聞、記錄歷史的重要載體。然而,當珍貴的歷史圖片也肆意的加工和修改時,那麼還能被稱為是歷史嗎?

藝術家張大力先生,從浩如煙海的資料中蒐集了一些為大家所熟悉的圖片和這些圖片的原圖,以「第二歷史」的名義在全國各地展出。通過比對,我們不難看出中共肆意加工和修改這些歷史圖片背後的目的:歌功頌德、排斥異己、掩蓋事實。在沒有photoshop的年代,這些ps後的圖片能夠如此的逼真地傳遞中共所要傳遞的信息,是不是在告訴人們:在中共那裡,沒有什麼是不能造假的,只要能達到目的就行了?

本文收集和整理了一些這樣的圖片,和大家共享。中共對這些圖片的加工和修改,大體可以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一、 遭受批判的人物,「被憑空消失」


圖1:毛澤東、劉少奇、朱德歡迎周恩來從蘇聯歸來

圖2:1959年,毛澤東和劉少奇在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

圖1記錄的是1964年,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到機場歡迎周恩來從蘇聯歸來的情形。在原始的照片中(圖1下),劉少奇在毛澤東的左側,然而,在劉少奇被以「叛徒、內奸、工賊」的罪名打入冷宮後,他就在這張照片中神奇的消失了(圖1上)。同樣的,在圖2中,劉少奇也從毛澤東旁邊消失了。


圖3:1933年,宋慶齡、魯迅等歡迎肖伯納

1933年2月17日,魯迅、蔡元培、宋慶齡、史沫特萊、羅伊生、林語堂在上海歡迎蕭伯納時,一起合影留念(圖3下)。當1951年9月在上海《文藝新地》刊出時,只剩下5個人了,林語堂和羅伊生被抹去(圖3上)。
林語堂因曾經就讀教會大學、留學德國、定居美國、用英文寫作,被定性為「買辦文人」,在加上和魯迅由於「人性」的觀點相左而失和,他怎麼可以與被譽為「中國的脊樑」和「民族魂」的魯迅出現在同一張照片上呢?
而美國人伊羅生呢?雖然他曾在上海《大陸報》工作,和魯迅、茅盾相交甚好,但他的思想和一些行為與托派有關聯。因此,他也被從合影中剪去了。

二、歷史「被符合政治形勢」


圖4:1945年,中共七大時,毛澤東和朱德在一起

1937年至1946年,國民黨和共產黨第二次合作抗日。1945年中共七大在延安召開,攝影師徐肖冰拍下了毛澤東和朱德在一起的照片(圖4下),因處於國共合作時期,朱德頭上戴的是國民黨軍帽,帽徽是青天白日徽。後來因為中共與國民黨發生了戰爭,朱德帽子上的青天白日徽就被抹去了(圖4上)。

圖5:1972年2月21日,周恩來登迎接尼克松

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松訪問中國,冀朝鑄作為周恩來的翻譯參加了接見。在尼克松走下舷梯的時候,周恩來特意叮囑冀朝鑄:「近一點,每一句話都得認真聽清楚,準確地翻譯」。於是了尼克松這句傳世名言「我是跨過太平洋與中國人民握手」通過冀朝鑄的口中走向了世界。 然而,在官方宣傳報導的圖片中,冀朝鑄卻已無影無蹤(圖5上),出現在周恩來身後的卻是幾乎不懂英語的翻譯王海容。而尼克松的女兒朱莉寄給冀朝鑄的簽名照(圖5下)卻真實地再現了當時的場景。至於冀朝鑄「被消失」的原因,則無人知曉。

三、主要人物「被突出」

在被加工和修改的圖片中,這類圖片佔相當大的比重。為了突出主要人物、英雄人物,歷史圖片被再加工到令人觸目驚心的程度。


圖6:1958年,毛澤東、彭真等和群眾一起參加十三陵水庫勞動

1958年,毛澤東在時任北京市長彭真的陪同下到北京十三陵水庫參加義務勞動。在(圖6右)中,毛澤東左邊的就是彭真。或許為了突出毛澤東,在廣而告之的宣傳畫中,彭真早已無影無蹤了(圖6左)。


圖7:1944年,毛澤東在朱德、王振的陪同下檢閱359旅

和原始圖片(圖7下)相比,陪同毛澤東檢閱359旅的朱德和王振等再度消失(圖7上)。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同一片土地、同樣的一群人,為什麼昨天的報導就和今天的圖片軒輊如此呢?


圖8:1974年,鄧小平第一次復出

修改後的照片(圖8上)中,毛、鄧的精神狀態顯得好得多,然而,當時見面的背景(圖8下)卻不復存在,單從修改後的圖片上看,真實歷史已無可考。

四、圖片「被美觀」


圖9:雷鋒的標準像

圖9中右邊這張照片是《民兵之友》記者周軍在瀋陽軍區政治部大院拍的。而在1977年出版的《雷鋒畫冊》中,這張照片已經變成了左邊這張——青松蒼翠、白雲朵朵映襯下的雷鋒光彩照人。與右邊的圖片相比,圖9左的圖片不僅更美觀,而且更富有精神層面的隱喻和暗示。


圖10:1952年,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在第一屆全軍運動會上

圖10又是一張被進行了「手術」的照片。很顯然,修改後的照片(圖10上)無論在人物形象、環境展示、政治方向還是在視覺效果方面都勝出一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