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利亚海盗嚣张 船只防护装置大发利市

作者:译者:中央社刘学源 发表:2010-03-08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索马利亚海盗2009年勒赎得手金额估计约6000万美元,但他们也激励了市值更大的船只防护装置市场。

每年有高达3万6000艘通过亚丁湾(Gulf of Aden)的船只,试图躲避海盗打劫以及抑制保险费飙涨,蓬勃发展的船只防护装置市场,以令人惊叹速度推出一大堆新发明。

由于在船上部署保全人员仍存在诸多障碍,厂商研发出水炮、罗网、雷射和雷达等大批防护装置,价格从100万美元的高科技系统到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魔法商店推出的各种小玩意都有。

安全专家艾伦(Jake Allen)表示,“我认为,其中若干装置能在市场上找到一席之地,因为它满足了公司必须采取某些行动的需求,这些公司缺乏武装船员或无法在船上配置武装保全人员。”艾伦又说:“别担心众多这类发明无法奏效抑或会轻易遭海盗击败。”艾伦是总部设在美国的诺鲁集团(The Nolu Group)的资深风险顾问,也是电子书“安全承包”(Security Contracting)的作者。

极少公司愿意选择花费更大、但较安全的绕经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航线,若干航运公司势必会面临采取基本安全防范措施的日增法律压力。

因而防护船只的各种装置,在全球各地数十个专业安全展览中大量出笼,由退休海军军人经营的新创公司纷纷提供五花八门的终极防海盗发明。

一家公司推销反海盗水炮系统(Anti-PirateWater Cannon System),也有公司推出“非致命性滑溜(或反牵引)泡沫”(non-lethal slippery foam),即使海盗已登船也会吃足苦头。

一家英国公司研发出一种罗网,供缠住海盗船的推进器,每公尺售价450美元,不含运费。

其他解决办法包括改良后的古老隐藏尖刺和热油防卫战术,利用诸如9000伏特通电铁丝网以及热水幕,防范挥舞抓钩的海盗登上甲板。

也有各种廉价的DIY方式,为船只配备各种罗网、陷阱、铁丝网和伪装防护装置。

各种网际网路海上安全论坛上充斥奇特建议,包括粘胶炮、机器人反海盗船以及会造成无可挽救眼睛损伤、售价50美元的绿光雷射等。

更认真但更昂贵的解决办法则是采用能制伏1000公尺外攻击者的英国航太公司(BAE)研发的眩目枪,或先进的早期预警雷达系统。

但严重欠缺这些装置成功对付海盗的实际案例,其中一个例外则是长程声波装置(Long Range AcousticDevice, LRAD),它能用来传达讯息或发出令人不舒服的“吓阻音调”。去年匹兹堡(Pittsburgh)20国集团高峰会曾用来对付抗议群众。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