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瑪利亞海盜囂張 船隻防護裝置大發利市

作者:譯者:中央社劉學源 發表:2010-03-08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馬利亞海盜2009年勒贖得手金額估計約6000萬美元,但他們也激勵了市值更大的船隻防護裝置市場。

每年有高達3萬6000艘通過亞丁灣(Gulf of Aden)的船隻,試圖躲避海盜打劫以及抑制保險費飆漲,蓬勃發展的船隻防護裝置市場,以令人驚嘆速度推出一大堆新發明。

由於在船上部署保全人員仍存在諸多障礙,廠商研發出水炮、羅網、雷射和雷達等大批防護裝置,價格從100萬美元的高科技系統到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魔法商店推出的各種小玩意都有。

安全專家艾倫(Jake Allen)表示,「我認為,其中若干裝置能在市場上找到一席之地,因為它滿足了公司必須採取某些行動的需求,這些公司缺乏武裝船員或無法在船上配置武裝保全人員。」艾倫又說:「別擔心眾多這類發明無法奏效抑或會輕易遭海盜擊敗。」艾倫是總部設在美國的諾魯集團(The Nolu Group)的資深風險顧問,也是電子書「安全承包」(Security Contracting)的作者。

極少公司願意選擇花費更大、但較安全的繞經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航線,若干航運公司勢必會面臨採取基本安全防範措施的日增法律壓力。

因而防護船隻的各種裝置,在全球各地數十個專業安全展覽中大量出籠,由退休海軍軍人經營的新創公司紛紛提供五花八門的終極防海盜發明。

一家公司推銷反海盜水炮系統(Anti-PirateWater Cannon System),也有公司推出「非致命性滑溜(或反牽引)泡沫」(non-lethal slippery foam),即使海盜已登船也會吃足苦頭。

一家英國公司研發出一種羅網,供纏住海盜船的推進器,每公尺售價450美元,不含運費。

其他解決辦法包括改良後的古老隱藏尖刺和熱油防衛戰術,利用諸如9000伏特通電鐵絲網以及熱水幕,防範揮舞抓鉤的海盜登上甲板。

也有各種廉價的DIY方式,為船隻配備各種羅網、陷阱、鐵絲網和偽裝防護裝置。

各種網際網路海上安全論壇上充斥奇特建議,包括粘膠炮、機器人反海盜船以及會造成無可挽救眼睛損傷、售價50美元的綠光雷射等。

更認真但更昂貴的解決辦法則是採用能制伏1000公尺外攻擊者的英國航太公司(BAE)研發的眩目槍,或先進的早期預警雷達系統。

但嚴重欠缺這些裝置成功對付海盜的實際案例,其中一個例外則是長程聲波裝置(Long Range AcousticDevice, LRAD),它能用來傳達訊息或發出令人不舒服的「嚇阻音調」。去年匹茲堡(Pittsburgh)20國集團高峰會曾用來對付抗議群眾。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