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家公司员工连日罢工抗议

作者:方媛 发表:2010-03-09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新年过后,有东莞鞋业公司近千员工到本周一连续多天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加班费。三九集团年前被裁的一百多名员工因为补偿低,年后多天堵公司门口抗议。

广东东莞市大邦鞋业公司的近千名工人从星期五上午九点开始聚集到东城东宝路罢工,造成交通堵塞,他们要求加薪和减少加班时间,当地治安和警察赶往现场多次驱散罢工工人。

本台记者周一打电话到大邦鞋业有限公司询问有关情况:接电话的职员承认工人罢工,但不肯说出详情。
记者:你们鞋业公司是否在五号那天罢工了?
职员:是呀,有什么事呀?
记者:现在还继续罢工吗?
职员:现在没有了。
记者:罢工几天呢?
职员:我也不知道。
记者:是因为工资太低了还是怎么样?
职员:不好意思,我有很多电话要接,不方便回答你的问题。

但是,东城区信访办的官员对本台表示,近千名工人从五号罢工到现在,信访办的有关负责人正在与厂家和工人协商解决问题。
她说:刚刚他们(指负责官员)都出去办理这件事情去了,因为刚才工人们又来了。
记者:他们是否持续罢工?一直罢到今天?
对方:是啊。
记者:是否他们的工资太低了?
对方:就是他们的加班费那些问题,超时加班,加班费没有按照劳动法去支付。
记者:多少工人参与这次罢工?
对方:很多人啊。
记者:上千人?
对方:啊啊啊。
记者:就是说他们工厂现在停产了,一直在罢工是吗?
对方:嗯,就是他们不肯回去上班,就因为加班费或者工资低这些问题去拦路了。

据罢工工人向海外媒体透露说,春节回来后,很多公司都涨工资了,而他们却不涨,并且像以前一样天天加班,他们最低工资是每个月770元,至少每天加班六小时,加到半夜12点,还常常通宵加班,周六,周日也加,很多工友上班都晕倒了,加班费平日每小时6块,周六,周日才每小时八块。

据悉,大邦鞋业虽然在工人罢工头一天即星期五下午贴出公告说,将会给每位员工发放100元的补贴,并缩短加班时间,晚上加班不得超过22点,加班工资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计算,但是,很显然,工人对此并不满意。

而自周五开始集体示威抗议的还有著名的制药企业深圳三九集团的近百名被辞退员工,据南方周末报道说,春节前,三九集团后勤部的110位员工被公司通知说全部被裁,事前一点儿消息也没有,而补偿金却很低,最高的补偿也不过10多万元,很多员工在集团干了二十多年,如今已经是四、五十岁的人了,靠这些补偿金他们怎样在深圳生活?

三九集团的一位职员在接受本台查询证实了此事。
职员:后勤保障部现在都取消了。
记者:为什么都取消?
职员:裁员了。
记者:据说他们补偿的也不多。
职员:对呀,就是因为这个问题,所以现在他们就在大门口。
记者:天天堵着?
职员:对。
记者:领导也不跟他们对话呀?
职员:没有看到领导呢。

报道说,几天来,虽然劳动部门的官员到场协调,但是公司领导表示,裁撤后勤部是大势所趋,方案不会变。 “三九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员工基本都是清洁工、电工等,主要服务于集团大院。三九集团重组后,大院内的单位基本搬空了,故出台方案进行经济性裁员,否则不利于重组。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该公司所属地罗湖区劳动局询问。对方表示:他不归我们管,它属于(资产)一千万以上的。
记者:应该是哪里管?
对方:深圳市劳动局,我们有人到场,但是主体是深圳市劳动局处理的,我们就是协助他们。

长期关注劳工权益的广东肖青山对本台表示,在工人与企业的较量中,往往企业得到政府的支撑会占上风。
他说:因为他们(政府部门)就是不想企业搬走,如果政府管得宽企业搬走了,对当地政府财政收入是损失,所以他们考虑的是自身的利益,而不是老百姓的利益。

而在与本台通话时,肖青山正在广州沙面派出所中,他表示,他设在东莞的办公室物品被村委抢掠,为了拿回他的物品因此到美国领事馆抗议以引起外界关注。但被警察拉到派出所,已经下午五点了还没有吃午饭。

他说:上午大概11点我在美国领事馆那里抗议,来了大批的防暴警察,领事也出来了,就叫他们(防暴警察)解散了,派出所就把我拉到派出所,我说要喝水,警察不理我,我就叫我朋友打110后,另一个民警才给我喝水,我一直说要吃饭,但他们一直不给。

而沙面派出所的警察得知是海外媒体询问后表示,没问题,可以给他吃饭的。
记者:为什么要押他在那儿呢?
对方:你要访问就通过分局指挥中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