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兩家公司員工連日罷工抗議

作者:方媛 發表:2010-03-09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新年過後,有東莞鞋業公司近千員工到本週一連續多天罷工,要求增加工資和加班費。三九集團年前被裁的一百多名員工因為補償低,年後多天堵公司門口抗議。

廣東東莞市大邦鞋業公司的近千名工人從星期五上午九點開始聚集到東城東寶路罷工,造成交通堵塞,他們要求加薪和減少加班時間,當地治安和警察趕往現場多次驅散罷工工人。

本臺記者週一打電話到大邦鞋業有限公司詢問有關情況:接電話的職員承認工人罷工,但不肯說出詳情。
記者:你們鞋業公司是否在五號那天罷工了?
職員:是呀,有什麼事呀?
記者:現在還繼續罷工嗎?
職員:現在沒有了。
記者:罷工幾天呢?
職員:我也不知道。
記者:是因為工資太低了還是怎麼樣?
職員:不好意思,我有很多電話要接,不方便回答你的問題。

但是,東城區信訪辦的官員對本臺表示,近千名工人從五號罷工到現在,信訪辦的有關負責人正在與廠家和工人協商解決問題。
她說:剛剛他們(指負責官員)都出去辦理這件事情去了,因為剛才工人們又來了。
記者:他們是否持續罷工?一直罷到今天?
對方:是啊。
記者:是否他們的工資太低了?
對方:就是他們的加班費那些問題,超時加班,加班費沒有按照勞動法去支付。
記者:多少工人參與這次罷工?
對方:很多人啊。
記者:上千人?
對方:啊啊啊。
記者:就是說他們工廠現在停產了,一直在罷工是嗎?
對方:嗯,就是他們不肯回去上班,就因為加班費或者工資低這些問題去攔路了。

據罷工工人向海外媒體透露說,春節回來後,很多公司都漲工資了,而他們卻不漲,並且像以前一樣天天加班,他們最低工資是每個月770元,至少每天加班六小時,加到半夜12點,還常常通宵加班,週六,週日也加,很多工友上班都暈倒了,加班費平日每小時6塊,週六,週日才每小時八塊。

據悉,大邦鞋業雖然在工人罷工頭一天即星期五下午貼出公告說,將會給每位員工發放100元的補貼,並縮短加班時間,晚上加班不得超過22點,加班工資按照勞動法相關規定計算,但是,很顯然,工人對此並不滿意。

而自週五開始集體示威抗議的還有著名的製藥企業深圳三九集團的近百名被辭退員工,據南方週末報導說,春節前,三九集團後勤部的110位員工被公司通知說全部被裁,事前一點兒消息也沒有,而補償金卻很低,最高的補償也不過10多萬元,很多員工在集團干了二十多年,如今已經是四、五十歲的人了,靠這些補償金他們怎樣在深圳生活?

三九集團的一位職員在接受本臺查詢證實了此事。
職員:後勤保障部現在都取消了。
記者:為什麼都取消?
職員:裁員了。
記者:據說他們補償的也不多。
職員:對呀,就是因為這個問題,所以現在他們就在大門口。
記者:天天堵著?
職員:對。
記者:領導也不跟他們對話呀?
職員:沒有看到領導呢。

報導說,幾天來,雖然勞動部門的官員到場協調,但是公司領導表示,裁撤後勤部是大勢所趨,方案不會變。 「三九集團」下屬的全資子公司員工基本都是清潔工、電工等,主要服務於集團大院。三九集團重組後,大院內的單位基本搬空了,故出臺方案進行經濟性裁員,否則不利於重組。

本臺記者打電話到該公司所屬地羅湖區勞動局詢問。對方表示:他不歸我們管,它屬於(資產)一千萬以上的。
記者:應該是哪裡管?
對方:深圳市勞動局,我們有人到場,但是主體是深圳市勞動局處理的,我們就是協助他們。

長期關注勞工權益的廣東肖青山對本臺表示,在工人與企業的較量中,往往企業得到政府的支撐會佔上風。
他說:因為他們(政府部門)就是不想企業搬走,如果政府管得寬企業搬走了,對當地政府財政收入是損失,所以他們考慮的是自身的利益,而不是老百姓的利益。

而在與本臺通話時,肖青山正在廣州沙面派出所中,他表示,他設在東莞的辦公室物品被村委搶掠,為了拿回他的物品因此到美國領事館抗議以引起外界關注。但被警察拉到派出所,已經下午五點了還沒有吃午飯。

他說:上午大概11點我在美國領事館那裡抗議,來了大批的防暴警察,領事也出來了,就叫他們(防暴警察)解散了,派出所就把我拉到派出所,我說要喝水,警察不理我,我就叫我朋友打110後,另一個民警才給我喝水,我一直說要吃飯,但他們一直不給。

而沙面派出所的警察得知是海外媒體詢問後表示,沒問題,可以給他吃飯的。
記者:為什麼要押他在那兒呢?
對方:你要訪問就通過分局指揮中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