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李鸿忠怒抢女记者录音笔事件的实质(三篇报道+照片)

看戏的妨碍了演戏的

发表:2010-03-11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看戏的妨碍了演戏的——湖北省长李鸿忠怒抢女记者录音笔事件的实质
2.人民日报前副总:李鸿忠错上加错欠反省
3.李鸿忠不道歉 怒斥女记者搞欺骗

 ※   ※   ※   ※   ※

看戏的妨碍了演戏的——湖北省长李鸿忠怒抢女记者录音笔事件的实质

我赞赏“两会”期间,那些追着刘翔和刘翔赛跑的记者们,他们中的大部分相当清楚他们在干什么——报道一个一年一度的盛大娱乐事件。他们同好莱坞的娱乐记者们一样的敬业的跑,不同的是他们跑在中国的政治中心天安门广场附近。

向湖北省长询问“邓玉娇”的《人民日报》子报《京华时报》的那位女记者,显然突破了“两会”记者的潜规则——配合“两会”的演员们演戏。说实在的,我不知道,是她真傻,还是心知肚明却又心血来潮擅自更改剧本——突然记起了再过一天就是她和邓玉娇们节日?

李省长的恼火是正常的:你打断了我们演戏的进程。你看,前几天我们主角和配角演的多好啊:“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什么不让我们热热闹闹,圆满胜利的演完这场大戏呢,全世界人民都在看呢。

说实话,我还是有点惊讶李省长不过关的演艺素质——官至部级,演艺素质应该是相当的好了,抑或是因为连续演出太疲劳了而造成这次演出不投入?他完完全全可以演得更好一点,让温总理和全国人民都满意的。

另一方面,我喜欢坦率的人,所以我如同喜欢禄军局长一样喜欢李鸿忠省长。他们两个说了一句类似的实话,更严格的来说,质问了一个类似的问题。之前,禄军局长质问记者:“你是要为党说话,还是要为群众说话?”而这次,李鸿忠省长质问记者:“这位你还问这问题?你还是党的喉舌?你怎么引导舆论?”。

当全世界人民都在投入看演出的时候,他却跳到戏外向观众解释这是一场戏,多可爱啊。

石扉客的“下台”,北风的“对不起选民”云云,我觉得“too simple”,“naive”,或者他们就是故意装。李省长是党的干部,《人民日报》是党的机关报,《京华时报》是党的机关报的一个子报,不做党的喉舌就是失职,李省长这样质问那个女记者体现了相当高的政治觉悟,党会让他下台吗?再退一步讲,即使党要他下台,关你屁事啊,你是党员吗?“对不起选民”更是无中生有,省长的选民是谁?

注意总理这句话“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语在那呢?因为大家都知道主语是谁,所以连主语都省去了。

对那些犯糊涂的人提醒一句。记住,在中国大陆,任何“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之类的美好言辞之前,都默认的省掉了“在党的领导下”这几个字。——事实上,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在任何语句前加上这几个字,绝对与现实没有什么失真。

石扉客,北风不是不知道这些,干嘛假装不知道呢?逼迫一个诚实的共产党员下台,难道你们真想看演出,听假话吗?

事情过程:

早上起来在新浪围脖看到此事,气得发抖,着手搜集资料,整理如下。

1、请先看来自各信息源的描述(以下各推特或围脖主均是媒体记者):

朱子一:李鸿忠发飙怒夺记者录音笔7日。国二招宾馆。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大批记者涌入。开放会议结束后,湖北省长李鸿忠步进贵宾厅接受央视“小撒探会”专访。节目录制中,各路记者围团等候。毕。马上采访。第一财经的问题回答完毕、新华社的回答完毕。省长洋洋洒洒,大谈湖北各种优势,发展势头良好

11:21,工作人员正欲开道护送省长离开。一京华时报女记者急切的问:省长,您怎么看待邓玉娇?李鸿忠大怒,脸色在0。1秒内阴沉下来,怒视着该记者。更是在大把握着录音笔的手中准确找到该记者的录音笔,动作隐蔽但坚定的将其夺下。

随后愤愤步向走廊。在大门处,李又停下来,怒视该记者“你是哪个媒体的?”“我是人民日报的”(注:京华时报乃人民日报下属市场报)。“你还是党报的!党报怎么舆论导向的?我找你社长去!!”然后李鸿忠头也不回走向电梯回房。

一众记者傻眼。据说,此时,这位女记者眼圈当场就红了,很委屈。而现场记者还透露,湖北省政府的工作人员也许是担心李鸿忠省长的失态之语被发布,还抢走了这位女记者的录音笔,是否归还不知道。(2分钟前)

@南都王星:有关事实如下:1女记者是京华的,问题是邓玉娇案;2李确实亲手抢下记者录音笔;3女记者当场差点哭了;4你哪个媒体的、党报怎么能这么问等对话属实;5录音笔已归还;6已封口。

@adingwang 吾报记者所见:一群记者围堵李鸿忠。嘈杂中,一记者问邓玉娇的事情,李勃然大怒,对女记者喝,“你哪个媒体的?”女记者答《人民日报》。领导更怒,“你真是《人民日报》的?你还问这问题?你还是党的喉舌?你怎么引导舆论?你叫什么名字?我要找你们领导去。”威胁记者并抢走了记者的录音笔。

@roseluqiu:李鸿忠事后说该女记者“欺骗”,京华时报确实是人民日报的子报,这些记者外出采访,通常会戴上人民日报集团这样的大帽子,方便采访,不然那些封疆大吏不会理睬这些地方报纸。

@roseluqiu:和被李鸿忠责骂的记者聊过,还好,她的上司不觉得她有错,大家都觉得奇怪,邓玉娇又不是敏感问题,爲何对方如此大动肝火?

2、向李鸿忠提问的该女记者是京华时报跑政法线的刘杰。

3、我听完录音的感觉:李问了你是哪个单位的,也说了要跟你们领导说这句话,但语气不太像是喝问,后一句貌似一半是威胁一半是拉拢,因据说人民日报社长也在湖北团。录音里听不清楚是否是李夺了录音笔,据说事主说是。

4、综合归纳各方信息,我判断该事件的基本事实成立,但程度上似乎没诸多围脖信息源描述的那么恶劣。所以,我建议现在大家的呼声应该集中在两点上,即继续要求李鸿忠代表道歉并下台;呼吁大会主席团和秘书处立即调查此事并公布详细经过。

5、请各位上会的同人,各位媒体里主事的老板们,马上开始调查、收集和固定证据,先从民间渠道把李鸿忠事件的原貌呈现出来。

6、即便如此,就现在已经还原的基本事实而言,我们已经有理由发出这样的声音了:

李鸿忠代表,谁选你上来的?

这个样子的李鸿忠能代表我们吗?

这个样子的李鸿忠非道歉不可!非下台不可!

□ 一读者推荐

           ※   ※   ※   ※   ※

           人民日报前副总:李鸿忠错上加错欠反省

湖北省长李鸿忠抢走《京华时报》女记者录音笔的事件昨日馀波未了,内地《财经》网站发出《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周瑞金的评论文章称,李鸿忠的所为令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一句成为空话。

周瑞金指,连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亦曾公开讚许邓玉娇案“后来还是做得不错”,李鸿忠却又“讳疾忌医”,可见其并无真正反省之心。

不过《北京青年》昨日刊出李鸿忠的回应称,对于该省去年发生的邓玉娇案、石首事件等负面新闻,不怕媒体报道,“只要报道客观、公正就好”。他还称,湖北欢迎媒体监督。除上述两宗事件之外,武汉大学腐败事件、捞尸勒索案等负面新闻都发生在湖北。

《华尔街日报》昨日发表一篇《全国人大会上的雷人语录》,将李鸿忠之语译成英文,向有“恶搞”精神的内地网民将其译成法文版、意大利文版放上网;更有人设计“勿抢录音笔,可以找社长”字样的T恤,建议记者穿著。

更有人建议全部记者把录音笔用绳串好繫于颈上,女记者甚至可以藏之于内衣中,以防省长“恃权抢劫”。

□ 明报

           ※   ※   ※   ※   ※

           李鸿忠不道歉 怒斥女记者搞欺骗


两会期间,记者纷纷在现场捕捉新闻。图为两位记者8日一个在举手提问,一位在拍照。(新华社)

湖北省长李鸿忠怒抢女记者录音笔事件继续发酵。他8日没否认抢笔,但称该女记者“搞欺骗”。事件女主角《京华时报》(《人民日报》旗下报章)记者刘杰表示,工作没有受事件影响,她认为媒体应有独立的监督权。有政协委员私下批评李鸿忠“没水平”。

李鸿忠8日晨抵达人民大会堂参加人大会议,一通过安检机,即被多名香港记者包围追问。李一脸不悦,本想调头离开,却被多部摄影机阻挡。众记者穷追不舍,摄影机电线还把李鸿忠的大眼镜扯歪,非常狼狈。被问及会否向女记者道歉时,李只吐出四个字“她搞欺骗”,接着用手拨开记者的话筒,快步走入会堂。

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鸿忠没有解释“她搞欺骗”的内涵。 8日各省市代表团均开放予中外记者进入,唯独湖北团大门紧闭。凡是境外媒体,均被工作人员拦在湖北厅门外。

人民网急灭火登李鸿忠回应报道不过,人民网9日则刊登名为《湖北省长李鸿忠回应邓玉娇案:负面不怕媒体报道》的文章,指李鸿忠8日上午10时许在湖北团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前接受了媒体简短的采访,李鸿忠表示,对于邓玉娇案、石首事件等负面事件,不怕媒体报道,只要报道客观、公正就好。他还表示,湖北省欢迎媒体监督。

抢女记者录音笔事件发生在7日上午,湖北省代表团开放,临近尾声,《京华时报》女记者刘杰提了最后一个问题:“您对邓玉娇案怎么看?”李鸿忠脸色顿时阴沉并离场。李鸿忠两分钟后折返,问刘杰:“你是哪里的?”刘回答:“啊?”李又问:“你是哪里的,请问你是哪里的?”刘杰回答:“啊?人民日报的……”李鸿忠接着说:“人民日报…你怎么老纠缠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 …我要给你们社长讲,是不是,对不对?”他还一手拿下刘杰的录音笔,径直走向电梯。众记者当场无言,刘杰红了眼圈。 7日下午,湖北方面人员将录音笔还给刘杰,但未表示歉意。

当事女记者指工作未受影响“我觉得作为媒体肯定还是有独立的监督权……舆论监督权嘛……”刘杰8日接受访问时表示,工作没有因事件受到影响,亦没有写悔过书,对于事件细节,她说“现在不是很方便说”。

事件迅速在网上传播,有网民直斥“李鸿忠代表,谁选你上来的?”、“这个样子的李鸿忠非道歉不可!非下台不可!”财经网在显要位置发表网友《请李省长公开致歉》的文章。文章说,李省长避而不谈邓玉娇案本身,却反而给媒体记者施加压力,无疑是愚蠢的。李省长即使不向刘杰道歉,也应当对湖北人民表示歉意,因为他的言行损害了湖北人民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邓玉娇案”于去年5月在湖北发生,女主角邓玉娇在酒店替地官员洗脚遭调戏,结果用刀杀死对方。事发后,邓玉娇被警方以谋杀罪逮捕,但在民意压力下最终无罪释放。

□ 星岛日报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