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务部长因死刑之争请辞获准

发表:2010-03-1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媒体报导说,台湾法务部长王清峰已经请辞获准。最近王清峰提倡废除死刑,在台湾引发巨大争议。是否废除死刑在美国也是一项争辩许久的话题。

台湾媒体报导说,台湾法务部长王清峰在星期四晚上向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口头请辞,吴敦义也表示,已经予以同意。王清峰最近主张废除死刑,并表示在任内不会签署执行死刑的文件,在台湾引起巨大争议。在此之前她表示,废除死刑是国际共识,虽然面临极大压力,不过还是会坚持下去,她说,如果真的因此下台,恐怕会成为国际笑柄。

*65%美国人支持死刑存在*

是否废除死刑不仅在台湾,在美国也具有争议。虽然欧洲绝大部分国家已经废除死刑,不过,根据盖洛普民意调查机构在去年10月公布的民意调查,百分之65的美国人继续支持对部分被判谋杀罪者处以死刑,百分之31的人反对这么做。这个民调显示,过去6年来支持维持死刑的人数几乎不变。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死刑信息中心"执行主任理查德·迪特尔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在美国,决定是否维持死刑的是州政府。

"目前美国35个州大约有3千3百名死刑犯,有15个州废除死刑。大部分的州仍然维持死刑。另外美国联邦政府也有自己的相关法律,目前大约有58名联邦死刑犯。"

*判决死刑、执行死刑、死刑犯人数减少*

迪特尔表示,和10年前相比,死刑判决、死刑犯和死刑执行次数已经有所减少,另外存有死刑的州也比较少,过去有38个州有死刑,目前有35个,有几个原因。

" 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发现错误。有原本被判处死刑的人,在先进的DNA测试和调查人员发现新证据后,发现他们是无辜的,然后从监狱放出来的例子。这样的情况让人对误判的可能感到担忧。另外一个影响美国死刑存废争论的是"终身监禁不得假释"的判决。在美国,决定是否判决死刑的是陪审团,除了死刑外,他们可以选择判决"终身监禁不得假释",这是一个重大刑罚,而且不会冒着把无辜者处死的风险。"

*支持死刑存在者认为死刑是对犯罪者的报复*

美国死刑信息中心执行主任迪特尔表示,许多人认为死刑可以遏制像谋杀罪等重大犯罪的发生,不过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研究结果百分之百证实这个说法。他表示,大部分支持死刑的美国人认为死刑是对犯罪者的报复。

"在美国,大部分人支持死刑的原因不是因为这能遏制犯罪,而是因为这是对犯罪者的报复。部分犯罪行为非常令人发指,人们认为,这些犯罪者应该被处以最严重的惩罚。被认为可以接受的最严重的惩罚就是死刑。人们认为,这是司法公义的表现。"

迪特尔表示,大部分美国人支持死刑的存在,虽然死刑存废问题仍然是具有争议的话题,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不过和健保改革、经济问题相比,这个议题对美国选民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议题。

目前在美国,大部分维持并执行死刑的州位于美国南方。德州有最多的死刑犯,在2009年全年,德州处决了24名死刑犯,全美总共处决了52名死刑犯。大部分犯罪者被判死刑的原因都是犯下重大谋杀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