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法務部長因死刑之爭請辭獲准

發表:2010-03-12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媒體報導說,臺灣法務部長王清峰已經請辭獲准。最近王清峰提倡廢除死刑,在臺灣引發巨大爭議。是否廢除死刑在美國也是一項爭辯許久的話題。

臺灣媒體報導說,臺灣法務部長王清峰在星期四晚上向臺灣行政院長吳敦義口頭請辭,吳敦義也表示,已經予以同意。王清峰最近主張廢除死刑,並表示在任內不會簽署執行死刑的文件,在臺灣引起巨大爭議。在此之前她表示,廢除死刑是國際共識,雖然面臨極大壓力,不過還是會堅持下去,她說,如果真的因此下臺,恐怕會成為國際笑柄。

*65%美國人支持死刑存在*

是否廢除死刑不僅在臺灣,在美國也具有爭議。雖然歐洲絕大部分國家已經廢除死刑,不過,根據蓋洛普民意調查機構在去年10月公布的民意調查,百分之65的美國人繼續支持對部分被判謀殺罪者處以死刑,百分之31的人反對這麼做。這個民調顯示,過去6年來支持維持死刑的人數幾乎不變。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死刑信息中心"執行主任理查德·迪特爾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說,在美國,決定是否維持死刑的是州政府。

"目前美國35個州大約有3千3百名死刑犯,有15個州廢除死刑。大部分的州仍然維持死刑。另外美國聯邦政府也有自己的相關法律,目前大約有58名聯邦死刑犯。"

*判決死刑、執行死刑、死刑犯人數減少*

迪特爾表示,和10年前相比,死刑判決、死刑犯和死刑執行次數已經有所減少,另外存有死刑的州也比較少,過去有38個州有死刑,目前有35個,有幾個原因。

" 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發現錯誤。有原本被判處死刑的人,在先進的DNA測試和調查人員發現新證據後,發現他們是無辜的,然後從監獄放出來的例子。這樣的情況讓人對誤判的可能感到擔憂。另外一個影響美國死刑存廢爭論的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判決。在美國,決定是否判決死刑的是陪審團,除了死刑外,他們可以選擇判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這是一個重大刑罰,而且不會冒著把無辜者處死的風險。"

*支持死刑存在者認為死刑是對犯罪者的報復*

美國死刑信息中心執行主任迪特爾表示,許多人認為死刑可以遏制像謀殺罪等重大犯罪的發生,不過目前為止仍然沒有研究結果百分之百證實這個說法。他表示,大部分支持死刑的美國人認為死刑是對犯罪者的報復。

"在美國,大部分人支持死刑的原因不是因為這能遏制犯罪,而是因為這是對犯罪者的報復。部分犯罪行為非常令人髮指,人們認為,這些犯罪者應該被處以最嚴重的懲罰。被認為可以接受的最嚴重的懲罰就是死刑。人們認為,這是司法公義的表現。"

迪特爾表示,大部分美國人支持死刑的存在,雖然死刑存廢問題仍然是具有爭議的話題,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不過和健保改革、經濟問題相比,這個議題對美國選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議題。

目前在美國,大部分維持並執行死刑的州位於美國南方。德州有最多的死刑犯,在2009年全年,德州處決了24名死刑犯,全美總共處決了52名死刑犯。大部分犯罪者被判死刑的原因都是犯下重大謀殺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