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中国社保缴费率全球第1

作者:李沧海 发表:2010-03-12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沧海综合报道】新民晚报报道称,经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研究发现:中国社会保险缴费在世界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金砖四国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发展中大国),是北欧五国的3倍,是G7国家的2.8倍,是东亚邻国和邻近地区(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4.6倍。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这一比例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

白重恩认为,当前的社保缴费费率过高,不但加重了参保企业和职工的负担,不利于扩大就业;更限制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挤压了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魏杰说:“现在国有企业资本预算,没拿什么钱给社保基金。这样社保就只能靠居民、企业,等于减少居民收入。但是,央企的利润应该有相当大的部分给社保基金。”

另据国资委的报告,2007年和2008年两年间,财政部共计收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即通常所说的国企分红)共584亿元,而这584亿大部分投向了2008年出现流动性困难或受到自然灾害打击的一些央企,以及新设央企的资本金。

这两年国企分红的节余仅有12亿元,这其中有多少被用于充实社保尚不为外界所知。这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设立时,备受支持的开拓非税收入用于社保等民生项目的缘由相去甚远。

该新闻报道后,即引起很多网民的关注,网民跟帖中大多数都表示中国税重福利却少。有网友跟帖评论道:不但社保收费全球第一,税收也是如此,行政收费更厉害,但是百姓社保全球倒数,官员奢侈办公和消费水平全球第一,官车数量全球第一,官员数量全球第一。看看百姓的纳税钱都到哪里去了!另一位网友的跟帖:缴费是别人的几倍,享受的待遇是别人的负几倍。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3106&sid=1411aed2fb6fdc659c8d5d9a286e619c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