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中國社保繳費率全球第1

作者:李滄海 發表:2010-03-12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滄海綜合報導】新民晚報報導稱,經清華大學教授白重恩的研究發現:中國社會保險繳費在世界181個國家中排名第一,約為「金磚四國」其他三國平均水平的2倍(金磚四國指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四個發展中大國),是北歐五國的3倍,是G7國家的2.8倍,是東亞鄰國和鄰近地區(中國香港和中國臺灣)的4.6倍。中國五項社會保險法定繳費之和相當於工資水平的40%,有的地區甚至達到50%,這一比例超過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

白重恩認為,當前的社保繳費費率過高,不但加重了參保企業和職工的負擔,不利於擴大就業;更限制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擠壓了補充保險和商業保險的發展空間。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魏傑說:「現在國有企業資本預算,沒拿什麼錢給社保基金。這樣社保就只能靠居民、企業,等於減少居民收入。但是,央企的利潤應該有相當大的部分給社保基金。」

另據國資委的報告,2007年和2008年兩年間,財政部共計收取國有資本經營收益(即通常所說的國企分紅)共584億元,而這584億大部分投向了2008年出現流動性困難或受到自然災害打擊的一些央企,以及新設央企的資本金。

這兩年國企分紅的節余僅有12億元,這其中有多少被用於充實社保尚不為外界所知。這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設立時,備受支持的開拓非稅收入用於社保等民生項目的緣由相去甚遠。

該新聞報導後,即引起很多網民的關注,網民跟帖中大多數都表示中國稅重福利卻少。有網友跟帖評論道:不但社保收費全球第一,稅收也是如此,行政收費更厲害,但是百姓社保全球倒數,官員奢侈辦公和消費水平全球第一,官車數量全球第一,官員數量全球第一。看看百姓的納稅錢都到哪裡去了!另一位網友的跟帖:繳費是別人的幾倍,享受的待遇是別人的負幾倍。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3106&sid=1411aed2fb6fdc659c8d5d9a286e619c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