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村官被曝贪污30亿 获取保候审(图)

发表:2010-03-19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沙井第一富村沙一社区前书记陈才兴

日前,深圳沙井第一富村沙一社区前书记陈才兴被举报贪污腐败拥有资产30亿元。3月17日,当地纪委称陈才兴存在受贿、侵占集体资产和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牟利等违纪问题。2月8日,当地公安分局依法对陈才兴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宝安区纪委向媒体通报称查实陈才兴存在受贿、侵占集体资产和为亲友牟利等问题

3月18日报道 去年12月《广州日报》率先刊登了《他是大贪,还是好书记》一文,报道中的主角——沙一村股份公司董事长陈才兴成为焦点人物,被网友称为“30亿元村官”。昨日,宝安区纪委向媒体通报称查实陈才兴存在受贿、侵占集体资产和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牟利等违纪问题。调查发现,陈才兴还涉嫌刑事犯罪,区纪委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公安分局侦查。

侦查期间,陈才兴以身体不好向区公安分局提出取保候审申请。由于陈才兴已交代相关犯罪事实,其行为属非暴力性犯罪,综合其年龄、身体条件等因素,2月8日,区公安分局依法对陈才兴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对陈才兴涉嫌犯罪的问题,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

昨日,记者见到已经回到沙一村上班的陈才兴。

宝安区纪委情况通报

沙井街道沙一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陈才兴涉嫌违纪问题,经区纪委立案调查,现查实,陈才兴存在受贿、侵占集体资产和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牟利等违纪问题。2月4日,区纪委对陈才兴作出开除党籍处分。调查发现,陈才兴还涉嫌刑事犯罪,区纪委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公安分局侦查。侦查期间,陈才兴向区公安分局提出取保候审申请。根据案件调查进展情况,陈才兴已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且其行为属非暴力性犯罪,综合其年龄、身体条件等因素,对其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害性,符合《刑事诉讼法》第51条之规定;并责令陈才兴提供保证人,经区公安分局审查,陈才兴所提供的保证人符合《刑事诉讼法》第54条规定的保证人条件。2月8日,区公安分局依法对陈才兴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对陈才兴涉嫌犯罪的问题,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查。

在区纪委调查期间,陈才兴自愿提出辞去沙一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的书面申请。2月3日,区纪委将该申请转交沙井街道办处理。2月3日下午,沙井街道召开了党政班子专题会议,经会议表决,同意陈海平同志辞去沙一社区党支部委员职务。同意陈才兴辞去沙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陈才兴又回来了

今年2月4日,宝安区纪委曾向记者证实沙一村股份公司董事长陈才兴自愿辞去董事长职务,并被开除党籍,正在接受调查。

昨日,有神秘报料人向多家媒体透露,“陈才兴又回沙一村当董事长了。”“30亿村官”陈才兴不仅没有接受调查,反而再次回到沙一村股份公司上班。记者在沙一股份公司现场调查了解到,陈才兴的确每天都到沙一村股份公司办公。

公司员工讳莫如深

陈才兴是否真的回来上班?是否又重回董事长的岗位?回来上班是否意味着陈本人是清白的?带着疑问,记者昨日上午到沙一股份公司采访。经与多位人员交谈,记者了解到,陈才兴的确每天都到沙一村股份公司上班。是重新“当家”还是另有安排,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晓。

昨日上午9时30分,多家媒体不约而同赶到沙一股份公司。媒体的突然到访,顿时使沙一股份公司保安和工作人员紧张起来。

在此前陈才兴接受记者采访的203室,一位戴眼镜的男子表示他只是文书,陈才兴的事他不清楚。两位保洁员告诉记者,陈才兴春节后确实回来上班了,办公室就在401,但具体上班时间不确定。而更多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愿就陈才兴一事和记者交谈。

街道办承认村官回家

据了解,由于“30亿村官”陈才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而其继任者陈海平也辞掉了居委会主任,沙一村陷入“无人做主”的状态。

一位从沙井街道司法所被派到沙一村担任文秘工作的男子告诉记者,陈才兴请辞过董事长,而其继任者陈海平也辞去居委会主任职务,村里的大小事务陷入僵局。记者向沙井街道办证实,该办派出街道司法所陈葵香所长暂时代任沙一社区党支部书记,街道财政办副主任黄超华暂时代任党支部副书记,就是要稳定沙一村的工作。

“陈才兴对街道工作很熟悉,是街道要求他配合交接工作的。毕竟原先居民每月能领到7000元分红,如果一下减成2000元,肯定不行。”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

“我对陈的工作能力不作评价,他能把沙一做到这个程度,毕竟是事实。”

沙井街道办暂时代任沙一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黄超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才兴只是取消了行政职务,但他有权参与公司运作,参与公司事务。

采访均遭陈才兴拒绝

“谁叫你来,你讲出报料人名字和电话我就接受你采访。”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身灰色西装、头发花白的陈才兴在2名男子陪同下,来到沙一社区上班,在2楼楼梯前,守候在此的记者上前表示要采访陈才兴本人,陈才兴态度强硬地表示拒绝。

“是不是怀疑有人陷害你?”听到记者提问,本欲进入办公室的陈才兴几欲冲上来与记者理论,被一名穿白衣的男子拦下。“到底是谁跟你们讲的啊?把他名字和电话说出来。”陈才兴几次高声问记者。

随后,在文书、白衣男子的搀扶下,陈才兴进入203房,随后便再也没有出来。记者多次通过文书、街道办工作人员向陈才兴转述想采访他的意愿,均被告知陈才兴明言表示拒绝。

部分村民表示欢迎

昨日上午,一位村民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才兴回来上班很正常,“村民要求他上班做事(董事长),他做得很好。”

至于对陈海平,该代表言语质朴地表示,村民不喜欢陈海平,“他没资格。”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陈海平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表示并不知道陈才兴又回到股份公司工作。“我不知道,我也没有向媒体报料。”陈海平说,“我再也不管这件事情了。”说完,陈海平就挂了电话。

事件回放

沙一村董事长被爆贪污30亿元

去年12月,沙一村股份公司董事长陈才兴被爆贪污30亿元,有人揭发其在深港两地拥有多套豪宅,并拥有价值5亿元人民币的多个工业园股份、价值逾 5亿元人民币的土地储备,以及价值逾10亿元的厂房等。当时纪委到沙一村找陈才兴进行了调查。

随后,沙一村村民分成了两派,一派支持陈才兴,认为他是好书记,为村民带来月分红7000元的高收入;另一派则要求严惩陈才兴,认为陈才兴是土皇帝,垄断当地废料收购,利用权力中饱私囊。此事经《广州日报》率先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陈才兴被网友们称为“30亿元村官”。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