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村官被曝貪污30億 獲取保候審(圖)

發表:2010-03-19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沙井第一富村沙一社區前書記陳才興

日前,深圳沙井第一富村沙一社區前書記陳才興被舉報貪污腐敗擁有資產30億元。3月17日,當地紀委稱陳才興存在受賄、侵佔集體資產和利用職務之便為親友牟利等違紀問題。2月8日,當地公安分局依法對陳才興變更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

寶安區紀委向媒體通報稱查實陳才興存在受賄、侵佔集體資產和為親友牟利等問題

3月18日報導 去年12月《廣州日報》率先刊登了《他是大貪,還是好書記》一文,報導中的主角——沙一村股份公司董事長陳才興成為焦點人物,被網友稱為「30億元村官」。昨日,寶安區紀委向媒體通報稱查實陳才興存在受賄、侵佔集體資產和利用職務之便為親友牟利等違紀問題。調查發現,陳才興還涉嫌刑事犯罪,區紀委已按有關規定移交區公安分局偵查。

偵查期間,陳才興以身體不好向區公安分局提出取保候審申請。由於陳才興已交代相關犯罪事實,其行為屬非暴力性犯罪,綜合其年齡、身體條件等因素,2月8日,區公安分局依法對陳才興變更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對陳才興涉嫌犯罪的問題,公安機關正在進一步偵查。

昨日,記者見到已經回到沙一村上班的陳才興。

寶安區紀委情況通報

沙井街道沙一社區股份公司董事長陳才興涉嫌違紀問題,經區紀委立案調查,現查實,陳才興存在受賄、侵佔集體資產和利用職務之便為親友牟利等違紀問題。2月4日,區紀委對陳才興作出開除黨籍處分。調查發現,陳才興還涉嫌刑事犯罪,區紀委已按有關規定移交區公安分局偵查。偵查期間,陳才興向區公安分局提出取保候審申請。根據案件調查進展情況,陳才興已交代了相關犯罪事實,且其行為屬非暴力性犯罪,綜合其年齡、身體條件等因素,對其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害性,符合《刑事訴訟法》第51條之規定;並責令陳才興提供保證人,經區公安分局審查,陳才興所提供的保證人符合《刑事訴訟法》第54條規定的保證人條件。2月8日,區公安分局依法對陳才興變更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對陳才興涉嫌犯罪的問題,公安機關正在進一步偵查。

在區紀委調查期間,陳才興自願提出辭去沙一社區股份公司董事長一職的書面申請。2月3日,區紀委將該申請轉交沙井街道辦處理。2月3日下午,沙井街道召開了黨政班子專題會議,經會議表決,同意陳海平同志辭去沙一社區黨支部委員職務。同意陳才興辭去沙一社區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

陳才興又回來了

今年2月4日,寶安區紀委曾向記者證實沙一村股份公司董事長陳才興自願辭去董事長職務,並被開除黨籍,正在接受調查。

昨日,有神秘報料人向多家媒體透露,「陳才興又回沙一村當董事長了。」「30億村官」陳才興不僅沒有接受調查,反而再次回到沙一村股份公司上班。記者在沙一股份公司現場調查瞭解到,陳才興的確每天都到沙一村股份公司辦公。

公司員工諱莫如深

陳才興是否真的回來上班?是否又重回董事長的崗位?回來上班是否意味著陳本人是清白的?帶著疑問,記者昨日上午到沙一股份公司採訪。經與多位人員交談,記者瞭解到,陳才興的確每天都到沙一村股份公司上班。是重新「當家」還是另有安排,工作人員均表示不知曉。

昨日上午9時30分,多家媒體不約而同趕到沙一股份公司。媒體的突然到訪,頓時使沙一股份公司保安和工作人員緊張起來。

在此前陳才興接受記者採訪的203室,一位戴眼鏡的男子表示他只是文書,陳才興的事他不清楚。兩位保潔員告訴記者,陳才興春節後確實回來上班了,辦公室就在401,但具體上班時間不確定。而更多的工作人員表示不願就陳才興一事和記者交談。

街道辦承認村官回家

據瞭解,由於「30億村官」陳才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在接受相關部門調查,而其繼任者陳海平也辭掉了居委會主任,沙一村陷入「無人做主」的狀態。

一位從沙井街道司法所被派到沙一村擔任文秘工作的男子告訴記者,陳才興請辭過董事長,而其繼任者陳海平也辭去居委會主任職務,村裡的大小事務陷入僵局。記者向沙井街道辦證實,該辦派出街道司法所陳葵香所長暫時代任沙一社區黨支部書記,街道財政辦副主任黃超華暫時代任黨支部副書記,就是要穩定沙一村的工作。

「陳才興對街道工作很熟悉,是街道要求他配合交接工作的。畢竟原先居民每月能領到7000元分紅,如果一下減成2000元,肯定不行。」這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街道辦工作人員介紹。

「我對陳的工作能力不作評價,他能把沙一做到這個程度,畢竟是事實。」

沙井街道辦暫時代任沙一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的黃超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陳才興只是取消了行政職務,但他有權參與公司運作,參與公司事務。

採訪均遭陳才興拒絕

「誰叫你來,你講出報料人名字和電話我就接受你採訪。」昨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一身灰色西裝、頭髮花白的陳才興在2名男子陪同下,來到沙一社區上班,在2樓樓梯前,守候在此的記者上前表示要採訪陳才興本人,陳才興態度強硬地表示拒絕。

「是不是懷疑有人陷害你?」聽到記者提問,本欲進入辦公室的陳才興幾欲衝上來與記者理論,被一名穿白衣的男子攔下。「到底是誰跟你們講的啊?把他名字和電話說出來。」陳才興幾次高聲問記者。

隨後,在文書、白衣男子的攙扶下,陳才興進入203房,隨後便再也沒有出來。記者多次通過文書、街道辦工作人員向陳才興轉述想採訪他的意願,均被告知陳才興明言表示拒絕。

部分村民表示歡迎

昨日上午,一位村民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陳才興回來上班很正常,「村民要求他上班做事(董事長),他做得很好。」

至於對陳海平,該代表言語質樸地表示,村民不喜歡陳海平,「他沒資格。」

昨日下午,記者撥通了陳海平的電話,他在電話裡表示並不知道陳才興又回到股份公司工作。「我不知道,我也沒有向媒體報料。」陳海平說,「我再也不管這件事情了。」說完,陳海平就挂了電話。

事件回放

沙一村董事長被爆貪污30億元

去年12月,沙一村股份公司董事長陳才興被爆貪污30億元,有人揭發其在深港兩地擁有多套豪宅,並擁有價值5億元人民幣的多個工業園股份、價值逾 5億元人民幣的土地儲備,以及價值逾10億元的廠房等。當時紀委到沙一村找陳才興進行了調查。

隨後,沙一村村民分成了兩派,一派支持陳才興,認為他是好書記,為村民帶來月分紅7000元的高收入;另一派則要求嚴懲陳才興,認為陳才興是土皇帝,壟斷當地廢料收購,利用權力中飽私囊。此事經《廣州日報》率先披露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陳才興被網友們稱為「30億元村官」。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