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游艇处女航 将行经太平洋垃圾带(图)

发表:2010-03-23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艘帆船由回收的塑料制成,内嵌 1.25万个充满CO2的塑料瓶

英国著名探险家,环保主义者戴维·德罗思柴尔德20日与同伴驾驶“普拉斯蒂奇”号游艇,从美国旧金山起航,前往澳大利亚悉尼。

这艘游艇艇身由废弃塑料制成。德罗思柴尔德说,此次航行意在倡导人们充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

正式起航

“我们出发了,探险开始”,德罗思柴尔德在微博上写道。他们计划花3个月时间驾驶游艇穿越太平洋,途径夏威夷、马绍尔群岛、塔拉瓦群岛,最终抵达澳大利亚悉尼,总航程预计为两万公里。

4个小时后,他又记录道:“航速2节,嗯!大海在向我们招手!前方有渔船!让我们的‘塑料瓶游艇’一展身手吧!”

德罗思柴尔德说,这次航行犹如一封寄给现代社会的“瓶中信”,它告诉人们:通过重新利用如塑料瓶这样的资源,人们可以阻止这些材料污染海洋。

德新社20日引述他的话报道:“我们永远不会看到一个没有塑料制品的社会。但是与其妖魔化塑料,倒不如学习如何重新利用和回收。”

环保之舟

德罗思柴尔德现年31岁,出生于英国银行世家。他没有继承家族的衣钵,而是热衷于探险和宣传环保,曾徒步穿越北极。

4年前,德罗思柴尔德看到联合国一篇关于废旧塑料污染海洋的报告,遂萌生建造“塑料瓶游艇”的念头。他召集技师与设计人员进行试验。他们把塑料瓶熔化、再凝固,然后压制并编制出造船可用材料。

从船体到船帆,“普拉斯蒂奇”号上乎所有零件都是用回收材料制成。

船体总长约20米,外面包裹着1.25万个2升塑料瓶,提供足够浮力,其中一些塑料瓶上还留有以前的商标;两根铝制桅杆用旧水管改造而成;粘接船体的胶水由腰果和白糖调制,不会污染环境。

关爱海洋

航行途中,“普拉斯蒂奇”号将行经“大太平洋垃圾带”,这片垃圾覆盖的海洋面积相当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两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说,污染海洋的垃圾中,80%是塑料制品,其中大部分是塑料袋和PET塑料瓶。最近研究表明,在北大西洋上也出现了同样的垃圾污染带,每平方公里有超过20万块塑料废片漂浮在海面上。

每年约有100万只海鸟和10万海洋生物死于这种塑料污染。令人忧心的是,目前仅有20%的塑料瓶能够被回收利用,剩下的要么被填埋,要么遗留在无人荒野或水中。

有人担心“普拉斯蒂奇”号游艇不够坚固,一旦在航行中解体无疑会使本就严重的海洋污染“雪上加霜”。不过,德罗思柴尔德对此倒是信心满满。航行结束后,“普拉斯蒂奇”号将在悉尼就地分解回收。

来源:奇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