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与安眠药的科学关系

发表:2010-03-28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现在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人出现了未老先衰的表现,那就是失眠,而这部分人大多数是由于心理压力引起,并不是脑病理性改变,例如考试前失眠,这个最常见。还有一些是由于生物钟打乱引起,例如从中国去美国,时差倒不过来。对于这样的情况原则上不主张使用安眠药,可以考虑喝牛奶,睡前多吃饭分流血液,多运动,听催眠曲。实在睡不着就干脆不要睡,自己调节,但是一部分人会很长时间维持失眠状态,这就必须考虑安眠药的帮忙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一夜不睡觉机体就无法得到相应的休息,就会衰老一次,这部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脑细胞会在失眠中死亡一部分,大家也都知道脑细胞死亡之后是无法再生的,而且脑细胞又很脆弱,对于缺乏养料等因素的抗性较差。但是安眠药对肝脏的损害确实存在,不过也不是无法修复,因为肝脏在切除60%之后依旧可以再生。可见肝脏的自我修复能力。所以建议持续2天失眠的人一定要使用安眠药缓解燃眉之急,否则极有可能出现交感神经兴奋传导引起的心率过快和高血压等。甚至是猝死。

对于安眠药物的选择有些专业性,例如无法入睡的考虑地西泮类的,对于睡眠时间短易清醒的可以考虑苯巴比妥这些长效安眠药物。对于又难以入睡还睡眠时间短的考虑从美拉托宁加长效安眠药,但是这些副作用不得不的不提。起床后体位性低血压,神情涣散,注意力不集中,心情抑郁。这些都是副作用,还有就是严重一些的例如中枢抑制等等。不过暂时救急还是选择阿普唑仑比较好,但是也要根据相关的情况确定,例如是否过敏,是否有其他疾病等等。阿普唑仑只要是无脑部疾病的大部分人都可以服用,首次剂量不宜太大。

有部分患者长时间失眠这就属于慢性失眠,首先要考虑的是否有其他疾病,例如抑郁症等等,这些患者可以做MRI,脑磁图,脑地形图这三个检查来确定。如果确定是脑病理性病变则需要对症治疗,解除病因。那些不存在病理性改变的,可以选择安定来作为治疗用药,或者是氯美扎酮作为安眠药。首选氯美扎酮。不行再选择安定。在服用安定这类药物期间,千万不要饮酒和服用有药理反映的药物,如降血压药,心脏病药物,因为这类药物会加剧体位性低血压,引起血压过低,产生休克。或者是中毒。

关于大家需要知道的就是这些剩下的就是医生需要考虑的,但是记住考试综合症不能用安眠药,因为用药之后会由于中枢抑制产生第二天的精神涣散。影响考试。除非万不得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