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地铁爆炸元凶浮出水面(图)

发表:2010-03-31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献上鲜花,向当天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

俄罗斯总理普京30日强硬表态,誓言政府一定会“揪出制造自杀式爆炸袭击的幕后真凶”。与此同时,莫斯科市民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到事发地铁站寄托哀思。

30日,普京总理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当局一定会抓获制造此次恐怖袭击的真凶,对于这一点他非常肯定。“我知道他们现在躲在暗处,但是现在这件事已经关乎到执法部门的尊严。我们一定会把他们揪出下水道,暴露在青天白日之下,”普京在节目中强硬地表示。

莫斯科将3月30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举国悼念29日地铁爆炸案中的死难者;而情绪紧张的莫斯科人30日重新开始乘坐地铁;同时地铁爆炸案的死难人数又新增一人,升至39人。

目前,俄罗斯上议院立法者正在考虑是否应该针对这种案件重开死刑。俄罗斯在1996年宣布暂停实施死刑,但一直没有彻底废除。有分析人士称,此次袭击事件很可能会重开俄对死刑的讨论。

三名同伙已掌握体貌特征

俄罗斯警方认为,是两名女人弹制造了这次地铁爆炸案。俄罗斯一名官员说:“我们已经找到了人弹,她被炸得只剩下头和腿,身体的躯体部分完全被炸烂,这说明她围着一条炸药腰带。她非常年轻,有着美丽的褐色头发和长长的辫子。”

俄执法机关消息人士说,监控录像显示,两名女人弹还有三名同伙,两女一男,警方正在缉拿他们。其中那名男子的合成照片已经下发给执法人员。他留着短胡须,身穿蓝色夹克,头戴黑色棒球帽。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30日呼吁目击者打电话给侦查部门提供线索。

不排除外国恐怖势力卷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莫斯科地铁爆炸策划者可能得到了来自国外的支持。拉夫罗夫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我不排除这点,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他表示,莫斯科“非常清楚,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存在一个无人管的地带”,那些地下恐怖分子正盘踞在这里,兴风作浪。他指出:“我们知道,那里的恐怖分子策划实施很多恐怖活动,不仅仅在阿富汗,而且也在其它国家,有时候在高加索。”他敦促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切断恐怖组织的财源。


乌马洛夫(资料片)

莫斯科地铁爆炸元凶浮出水面 两次车臣战争起家

3月29日的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再次将全球的目光吸引到俄罗斯的恐怖威胁上。随着车臣恐怖组织“高加索埃米尔王国”出面认领最新袭击事件,以及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调查的深入,这个恐怖组织的头目杜卡-卡马托维奇-乌马洛夫开始浮出水面。这个鲜为人知的角色是所谓“车臣伊卡里亚共和国”总统,自封的“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的“最高埃米尔”。不过,在俄罗斯政府和民众的眼里,他却是头号恐怖分子,是俄罗斯联邦的最大威胁。

地铁爆炸案是我们干的

3月30日,俄罗斯恐怖组织“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出面认领了一天前发生在莫斯科地铁的恐怖袭击事件:“这就是我们干的!”

“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的认领声明并不让俄罗斯安全机构感到意外,因为最近几个月来,该组织一直声称要在莫斯科发动“打击行动”,而这个恐怖组织的头目乌马洛夫更于几天前公开威胁“要把战火烧到莫斯科”。另外,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也认为,这次袭击事件确实是乌马洛夫的“杰作”,现在俄罗斯境内只有他有这个恐怖行动能力。

1964年出生在车臣小村庄的乌马洛夫还有一个阿拉伯名字:杜卡.阿卜.乌斯曼。乌马洛夫早年毕业于车臣首都格罗兹尼石油学院的建筑系,获得过土建工程学位。大学毕业后,因为他专业过硬且吃苦耐劳,所以很快被公司老板带到莫斯科。然而,当1994年12月首次车臣战争爆发后,他悄然潜回车臣,宣称“为爱国而战”。

两次车臣战争让他起家

1996年,乌马洛夫因为作战勇猛而被晋升为“准将”,并两度获得所谓“车臣共和国勇敢勋章”,被车臣武装分子视为“民族英雄”和“国家英雄”。1996年第一次车臣战事结束后,马斯哈多夫当上了车臣“总统”,并任命乌马洛夫为车臣安全委员会主席。

1999年9月,当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后,乌马洛夫成为一名“战地指挥官”。2000年年初,当他率部逃离格罗兹尼时,一块弹片几乎削掉了他的半张脸,以至于不得不到第三国做了大手术才算捡回了性命。

他回到车臣后被立即任命为“西南前线总指挥”,与车臣另一匪首巴萨耶夫携手。2004年2月,当格拉耶夫被俄军打死后,他的手下大部分投奔乌马洛夫。此后,随着车臣其他匪首的陆续被歼灭,乌马洛夫终于成为车臣最有实力的人物。

总统不过瘾自封“埃米尔”

2006年6月7日,“车臣伊卡里亚共和国”总统哈希姆被俄军击毙后,身为“副总统”的乌马洛夫自行升格为“总统”。这还不够,他还立即自封了更多的头衔,比如说“国防委员会主席”、“高加索马德里兹索拉司令”、“车臣伊卡里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和“高加索圣战组织埃米尔”。他走马上任出任“总统” 后的首次演讲就宣称,他要把战火燃烧到全俄罗斯。

2007年10月7日,乌马洛夫突然宣布,他要成立所谓的“高加索埃米尔伊斯兰共和国”,要把整个北高加索都建成一个独立的国家,而他自己任命自己为“埃米尔”。这立即遭到车臣武装各派势力的强烈反对。

强悍反恐正确 普京人气更旺

文汇报报道,北京俄罗斯问题专家昨日表示,莫斯科的地铁恐怖袭击不会对俄罗斯反恐大局造成太多影响,反而为俄中央政府加强控制、“高压反恐”提供契机;事件过后,预计一直力主“严打”恐怖分子的俄总理普京将更受民众拥护。有西方分析家亦指出,向来以强悍形象示人的总理普京将会趁此收紧国内政策,严打恐怖主义,为2012年的总统选举铺平道路。

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俄罗斯政治研究室主任潘德礼指出,虽然莫斯科遭受恐怖袭击,但必须看到,自普京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后,俄罗斯反恐局势大大好转,车臣已从独霸一方的半独立国家重回俄罗斯联邦体制之内,从这点判断,莫斯科恐怖袭击事件不会对俄反恐大局造成太多影响。潘德礼预测,事件非但不会冲击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在政坛的地位,反而会让这位一直力主“严打”恐怖分子的领导人更受民众拥护,得到更多民众支持。

莫斯科地铁爆炸发生后不久,普京即中断在国内其它地区的访问赶回莫斯科,他昨日再发出要“从阴沟里揪出幕后黑手”的狠话,尽显强人本色。

美俄总统通电话 强调合作

潘德礼表示,就今时俄罗斯民族心理而言,支持对恐怖分子严厉打击甚至“斩草除根”是主流民意,因此预计莫斯科爆炸案过后,民众不仅不会指责普京,反而认为普京以往推行的反恐“严打”政策是对的,而早前政府“试水”的一些怀柔政策则为时过早。

俄美两国总统前天就恐袭通电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电话中就爆炸事件向俄方表达同情和支持。八国集团外长会议亦发表声明,谴责莫斯科地铁的炸弹袭击,强调将继续合作对抗恐怖主义。
 

来源:大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