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地鐵爆炸元凶浮出水面(圖)

發表:2010-03-31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9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盧比揚卡地鐵站,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獻上鮮花,向當天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表示哀悼

俄羅斯總理普京30日強硬表態,誓言政府一定會「揪出製造自殺式爆炸襲擊的幕後真凶」。與此同時,莫斯科市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到事發地鐵站寄託哀思。

30日,普京總理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表示,當局一定會抓獲製造此次恐怖襲擊的真凶,對於這一點他非常肯定。「我知道他們現在躲在暗處,但是現在這件事已經關乎到執法部門的尊嚴。我們一定會把他們揪出下水道,暴露在青天白日之下,」普京在節目中強硬地表示。

莫斯科將3月30日定為全國哀悼日,舉國悼念29日地鐵爆炸案中的死難者;而情緒緊張的莫斯科人30日重新開始乘坐地鐵;同時地鐵爆炸案的死難人數又新增一人,升至39人。

目前,俄羅斯上議院立法者正在考慮是否應該針對這種案件重開死刑。俄羅斯在1996年宣布暫停實施死刑,但一直沒有徹底廢除。有分析人士稱,此次襲擊事件很可能會重開俄對死刑的討論。

三名同夥已掌握體貌特徵

俄羅斯警方認為,是兩名女人彈製造了這次地鐵爆炸案。俄羅斯一名官員說:「我們已經找到了人彈,她被炸得只剩下頭和腿,身體的軀體部分完全被炸爛,這說明她圍著一條炸藥腰帶。她非常年輕,有著美麗的褐色頭髮和長長的辮子。」

俄執法機關消息人士說,監控錄像顯示,兩名女人彈還有三名同夥,兩女一男,警方正在緝拿他們。其中那名男子的合成照片已經下發給執法人員。他留著短鬍鬚,身穿藍色夾克,頭戴黑色棒球帽。俄羅斯總檢察院偵查委員會30日呼籲目擊者打電話給偵查部門提供線索。

不排除外國恐怖勢力捲入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出,莫斯科地鐵爆炸策劃者可能得到了來自國外的支持。拉夫羅夫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表示:「我不排除這點,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他表示,莫斯科「非常清楚,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境地區存在一個無人管的地帶」,那些地下恐怖份子正盤踞在這裡,興風作浪。他指出:「我們知道,那裡的恐怖份子策劃實施很多恐怖活動,不僅僅在阿富汗,而且也在其它國家,有時候在高加索。」他敦促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切斷恐怖組織的財源。


烏馬洛夫(資料片)

莫斯科地鐵爆炸元凶浮出水面 兩次車臣戰爭起家

3月29日的莫斯科地鐵爆炸事件再次將全球的目光吸引到俄羅斯的恐怖威脅上。隨著車臣恐怖組織「高加索埃米爾王國」出面認領最新襲擊事件,以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調查的深入,這個恐怖組織的頭目杜卡-卡馬托維奇-烏馬洛夫開始浮出水面。這個鮮為人知的角色是所謂「車臣伊卡裡亞共和國」總統,自封的「高加索埃米爾伊斯蘭共和國」的「最高埃米爾」。不過,在俄羅斯政府和民眾的眼裡,他卻是頭號恐怖份子,是俄羅斯聯邦的最大威脅。

地鐵爆炸案是我們幹的

3月30日,俄羅斯恐怖組織「高加索埃米爾伊斯蘭共和國」出面認領了一天前發生在莫斯科地鐵的恐怖襲擊事件:「這就是我們幹的!」

「高加索埃米爾伊斯蘭共和國」的認領聲明並不讓俄羅斯安全機構感到意外,因為最近幾個月來,該組織一直聲稱要在莫斯科發動「打擊行動」,而這個恐怖組織的頭目烏馬洛夫更於幾天前公開威脅「要把戰火燒到莫斯科」。另外,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也認為,這次襲擊事件確實是烏馬洛夫的「傑作」,現在俄羅斯境內只有他有這個恐怖行動能力。

1964年出生在車臣小村莊的烏馬洛夫還有一個阿拉伯名字:杜卡.阿卜.烏斯曼。烏馬洛夫早年畢業於車臣首都格羅茲尼石油學院的建築系,獲得過土建工程學位。大學畢業後,因為他專業過硬且吃苦耐勞,所以很快被公司老闆帶到莫斯科。然而,當1994年12月首次車臣戰爭爆發後,他悄然潛回車臣,宣稱「為愛國而戰」。

兩次車臣戰爭讓他起家

1996年,烏馬洛夫因為作戰勇猛而被晉升為「准將」,並兩度獲得所謂「車臣共和國勇敢勛章」,被車臣武裝分子視為「民族英雄」和「國家英雄」。1996年第一次車臣戰事結束後,馬斯哈多夫當上了車臣「總統」,並任命烏馬洛夫為車臣安全委員會主席。

1999年9月,當第二次車臣戰爭爆發後,烏馬洛夫成為一名「戰地指揮官」。2000年年初,當他率部逃離格羅茲尼時,一塊彈片幾乎削掉了他的半張臉,以至於不得不到第三國做了大手術才算撿回了性命。

他回到車臣後被立即任命為「西南前線總指揮」,與車臣另一匪首巴薩耶夫攜手。2004年2月,當格拉耶夫被俄軍打死後,他的手下大部分投奔烏馬洛夫。此後,隨著車臣其他匪首的陸續被殲滅,烏馬洛夫終於成為車臣最有實力的人物。

總統不過癮自封「埃米爾」

2006年6月7日,「車臣伊卡裡亞共和國」總統哈希姆被俄軍擊斃後,身為「副總統」的烏馬洛夫自行升格為「總統」。這還不夠,他還立即自封了更多的頭銜,比如說「國防委員會主席」、「高加索馬德里茲索拉司令」、「車臣伊卡裡亞共和國武裝部隊總司令」和「高加索聖戰組織埃米爾」。他走馬上任出任「總統」 後的首次演講就宣稱,他要把戰火燃燒到全俄羅斯。

2007年10月7日,烏馬洛夫突然宣布,他要成立所謂的「高加索埃米爾伊斯蘭共和國」,要把整個北高加索都建成一個獨立的國家,而他自己任命自己為「埃米爾」。這立即遭到車臣武裝各派勢力的強烈反對。

強悍反恐正確 普京人氣更旺

文匯報報導,北京俄羅斯問題專家昨日表示,莫斯科的地鐵恐怖襲擊不會對俄羅斯反恐大局造成太多影響,反而為俄中央政府加強控制、「高壓反恐」提供契機;事件過後,預計一直力主「嚴打」恐怖份子的俄總理普京將更受民眾擁護。有西方分析家亦指出,向來以強悍形象示人的總理普京將會趁此收緊國內政策,嚴打恐怖主義,為2012年的總統選舉鋪平道路。

俄羅斯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政治研究室主任潘德禮指出,雖然莫斯科遭受恐怖襲擊,但必須看到,自普京發動第二次車臣戰爭後,俄羅斯反恐局勢大大好轉,車臣已從獨霸一方的半獨立國家重回俄羅斯聯邦體制之內,從這點判斷,莫斯科恐怖襲擊事件不會對俄反恐大局造成太多影響。潘德禮預測,事件非但不會衝擊俄羅斯領導人普京在政壇的地位,反而會讓這位一直力主「嚴打」恐怖份子的領導人更受民眾擁護,得到更多民眾支持。

莫斯科地鐵爆炸發生後不久,普京即中斷在國內其它地區的訪問趕回莫斯科,他昨日再發出要「從陰溝裡揪出幕後黑手」的狠話,盡顯強人本色。

美俄總統通電話 強調合作

潘德禮表示,就今時俄羅斯民族心理而言,支持對恐怖份子嚴厲打擊甚至「斬草除根」是主流民意,因此預計莫斯科爆炸案過後,民眾不僅不會指責普京,反而認為普京以往推行的反恐「嚴打」政策是對的,而早前政府「試水」的一些懷柔政策則為時過早。

俄美兩國總統前天就恐襲通電話,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電話中就爆炸事件向俄方表達同情和支持。八國集團外長會議亦發表聲明,譴責莫斯科地鐵的炸彈襲擊,強調將繼續合作對抗恐怖主義。
 

来源:大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