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吹响了全球网络自由的号角

作者:伍凡 发表:2010-03-31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谷歌吹响了全球网络自由的号角”。首先我要做一个解释,为什么我要取这样一个题目?

我们讲“号角”的涵义有两种,第一个就是一个带头的声音出来了──号角,他把他的想法通过一个动作、一个行为,表明他是带头人,这是一种涵义。第二、号角在军队里面的涵义,就是准备发动进攻,打进攻战之前的一个号令,带领全军向敌方阵地冲锋陷阵,就叫号角来发出进军的声音。

谷歌(Google)它本身的企业性质就是一个全球网络,现在要争取全球网络自由,发出这个号召,那么向哪个阵地开始进攻呢?我们可以讲,全球网络包括中国、包括全球各个国家的网络。现在中国的网络这个版块在中共政权的统治底下不自由,所以谷歌发出这个号召、发出响亮的号角声,要争取在中国这个网络版块里头获得自由。

在选择这个题目之前,我想了很久,一开始,从1月12日谷歌表明它要离开中国的时候,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有这么一个深远的涵义,可是经过两个半月事态的发展,慢慢已经显示出谷歌的行为、谷歌的行动,以及他们所采取的动作,其影响力已经显示出来了。谷歌已经有一个带领争取全球网络自由的行为,这个号角声正在发出来。这两个半月来的事态发展已经看到谷歌起了一个带头作用,并且得到世界各国包括美国政府、欧盟的支持和响应,而美国的大公司也跟随着采取这样的行动。

那么谷歌采取了什么样的行动呢?谷歌表明它在中国经营网络搜索这个企业或者商业行为不能再进行下去了,它要离开中国。那么它的理由是什么呢?它的理由有两个。第一、谷歌公司有一个宗旨叫做“不作恶”,它不要在它的商业行为里面制造罪恶的行为,因为它的搜索引擎吸引了全球几十亿人在使用这一个搜索引擎,那么你搜索引擎所反映出来的资料、信息应该是真实的,而不是虚伪的,不是经过化妆的或隐藏的、扭曲的、窜改的,应该是真实的信息。可是谷歌 2006年进入中国以后,他们违背了自己的良心去跟中共配合,要进行一个过滤的程序,向中国民众、中国网民所提供的信息是不真实的。所以谷歌觉得这样做违背他们创造这个事业的道德底线,他们不作恶,他们良心受到责备,他们不愿意再继续做下去了。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谷歌受到了攻击,最主要是攻击谷歌里面的G-mail信箱,而这些信箱的使用者是谁呢?是分布在中国海内外的异议人士,他们的信箱被攻击、被盗取信息。开始谷歌还认为这种攻击是单独对它的,后来经过调查发现,不仅仅是对它,而是针对了20多家其它公司,包括互联网、金融、科技、媒体和化工,这些公司都受到攻击,而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在美国。谷歌认为它在中国所进行的商业没有得到善待,所以它要离开。

从2月12日宣布可能要离开,一直到3月23日正式宣布把谷歌的搜索引擎转移到香港。在这一个过程中,使人们看到了各个方面的脸谱,以及看到各个国家,包括美国、欧盟以及中国各方面的反应,大家都看到了谷歌这个行动非同小可,影响重大。

那么看看中共怎么反应?中共的反应有官方的和秘密的、非公开的两种反应。第一、从中共的外交部秦刚的几次讲话里面可以看到,中国的外交部认为谷歌要出走是一个单纯的商业行为,并且一再警告谷歌不要把网络政治化;中国的商务部也讲:谷歌至今为止,两个多月之间没有提出要出走的文件,认为这是一个商业行为,谷歌要在中国运行的话,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并且外交部的发言人讲,中国没有攻击谷歌及美国其它公司,中国的网络是公开的、没有经过过滤的。

可是实际上这些话都是官方的话,中共外交部说的这些都是假话。我们可以从中共另外一个部门的讲话中间得到证实。再看另外一个中共中宣部的讲话,它是怎么样对待谷歌这件事情的。我引用一下海外的博讯网站,它在2010年1月14日登出来的一个报导:博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北京宣传部门的有关领导,实际上就是联系了中宣部。中共的官员表示:谷歌撤出中国是迟早的事情,只是他们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这就很有意思了,谷歌想走,其实中共认为它早就该走了。就这么个涵义。

这个官员讲:这一次谷歌所谓要撤出中国,应该是个威胁性质的,是为了讨价还价的。但他们显然打错了算盘。如果说几个月前他们的威胁还有效的话,那么现在是绝对没有用了。因为这次整顿互联网,是提高到亡党亡国的高度,一个谷歌简直是螳臂挡车。这次整顿互联网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谷歌这种在中国有巨大影响力的搜索引擎完全的管理起来。

你看!这是博讯的记者采访中宣部的官员,他们所做的回答。你谷歌要想在中国生存下去,就要听中宣部的话,完全要管起来,要不就请你离开中国。这官员继续这样讲:目前谷歌同中方最大的分歧就是在于搜索内容的过滤,中国政府要求谷歌像百度一样实行严格的过滤,不符合中方法律的一律不得进入搜索内容。关于这一点谷歌和北京也多次讨价还价,好几次达成了互让一步的和谐,按理说应该不是问题。

然而这一波整顿、清理互联网以来,北京政府感觉到相当顺利,网民们的反应也很温顺,几乎没有受到阻力,可见国内互联网业界已经被驯服了。这使得北京政府很有信心,也使得有些官员想藉助中央的精神,乘胜追击,一鼓作气,把谷歌这种老大难一起收拾了。而这次是否能协调好,是谷歌这次是否撤出中国的关键。

这位官员认为如果仅仅涉及过滤内容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问题是北京互联网业界和商界,有的也从个人利益出发,暗中希望谷歌滚蛋,以便中国能发展自己的搜索引擎,或者把百度进一步发扬起来。中宣部一直希望把谷歌变成第二个百度,百度现在非常听话,无论从内容的搜索,以及搜索结果的排位,它把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放在前头。所以这一切都不是搜索人点出来的结果,而是事先安排好的结果。

百度完完全全百依百顺的服从了中宣部的要求。那么中宣部要求谷歌也起码能在搜索观念上面做到“不符合中共要求的内容一概不准出现”,这是中共的要求,你做不到这一点你就滚蛋。这已经不是谷歌和北京两者商谈以后能达到的。因为谷歌本身的意愿就是:我不作恶,我不能再跟中国配合,替中共做打手或者做帮凶。所以无论谷歌再让步,也不能让步到完完全全做第二个百度。

由此可见,谷歌在中国面临了两个部门,第一个是外交部,它对外宣称谷歌不可以把网络政治化;同时又面临了中共中央宣传部,而中宣部是为了要防止亡党亡国,要维持中共政权,特别强调网络政治化。在这个状况下,谷歌要想在中国继续经商,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是全面投降成为第二个百度,要么就离开中国。所以谷歌在这样强大的政治压力下,就采取了离开北京到香港,这是它唯一可走的路。

那么离开北京,它下一步采取了折衷办法:没有离开中国这个大范围、没离开大中华,它转移到香港。这是一个非常聪明、非常高明的做法。但是尽管如此,中宣部会让它在香港安稳下去吗?这是我们要拭目以待的下一步的行为。

看看美国对这件事情怎么看。在谷歌1月12日宣布要退出中国之后,美国政府发表了声明,并通过国务卿克林顿.希拉里的演讲表达出来。她提出奥巴马去年10月访问上海的时候,所说的“全球网络自由”这个概念:有网络自由才能有思想自由、信仰自由,才能够有经济自由以及政治自由。这个观点在希拉里的演讲里特别突出,她并且提高到全球范围,不仅是中国,包括越南、缅甸、古巴、伊朗、沙特阿拉伯这些独裁专制的国家的网络自由。只有网络自由才能使社会得到进步,老百姓能够得到信息的自由,能够获得正式的信息。

在这一点上,美国政府支持了谷歌的行为,所以谷歌这件事情牵涉到全球范围网络自由的概念,也牵涉到中美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更深层的牵涉到中国的政权、亡党亡国的这么一个重要的概念。所以从这些发展看来,谷歌的行为已经触痛、打击或者威胁到了中共政权的安危。

事情发展到3月份的时候,美国国会介入了谷歌事件发展的进程当中。首先美国的国会在参议院有10个参议员发表声明,组成一个“全球网络自由工作小组”,这里边包括共和党、民主党。在2010年3月24日下午,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参议员联合成立了“美国参议院全球网络自由议员团”(Senate Global Internet Freedom Caucus),以推动全球网络自由。这10个议员由民主党的考夫曼(TedKaufman)和共和党的布朗巴克(SamBrownback)担任共同主席,其他还有8位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议员。

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呢?考夫曼参议员表明,他们这个工作组、议员团成立有3个目标:第一、继续保持人们对这个重要问题的关注。哪个重要问题呢?就是谷歌离开中国,到了香港,看下一步问题的继续发展;第二、将继续通过决议、立法和听证会,曝光外国政府限制网络自由的企图;第三、继续推动规避网络限制的方法,其中包括突破网络审查的技术和工具。

那么根据他们第二个目的就是要提议案、立法和开听证会,紧接着在3月25日,也就是第二天,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在国会的参议院──德克森大楼举行的听证会,叫“谷歌和中国的互联网控制-人权与贸易的关系”。这个听证会就把谷歌的行为和人权联系起来,也跟贸易联系在一起了,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谷歌所主张的,就是要把谷歌搜索网所提供的资讯,包括文章、图片、影像、电影等等,这些都是要不经过滤的,要真实的,要保护网民所使用的人权,包括知情权、信息权以及信仰的自由权、网络使用的自由权,不受到威胁的网络使用权等等,那么这就归到人权这一类去了。

因为中共政权对人权大加迫害,并且让“金盾工程”、“绿坝”等等网络控制工具限制老百姓正常的、安全的、平安的、没有受到威胁的使用互联网。美国参议院工作小组就是要把这个事情揭露出来,揭露出来之后,要采取立法,限制美国的一些大公司在中国经商的时候,替中共服务,替它们作帮凶或者打手,这就牵涉到其它的大公司了。

在这个听证会上面,美国的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赞扬了谷歌并同时赞扬了Go Daddy这个公司,为什么呢?Go Daddy是美国最大的网络域名登记公司,它的一位副总裁就在听证会上宣布要退出中国大陆这个经营的领域,因为中共当局要求,凡是登记在.cn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域名下面的所有客户,要把他们的资料交给中共,也就是要求美国这家大公司Go Daddy做中共的间谍或内奸,但美国公司觉得这样实在做不到,实在太过分了,所以他们就在听证会上宣布要脱离。而史密斯众议员赞扬了这家公司。

这是美国第二家要离开中国大陆的公司,那么紧接着还有第三家Network Solutions──也是一家域名登记的大公司,他们都宣布不再接受用中华人民共和国.cn这个域名登记到他们的公司里头。可见从谷歌、Go Daddy、Solutions这三家和网络都有关的公司,他们所接受的.cn这个域名,有的已经消失了,有的是减少了,也就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域名在网络这个领域里头,在这个版块中逐渐的让它消失和减少。

这一个行为、这个动作,表明了更深层次义意,就是在西方世界里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不受欢迎,受到拒绝,并且它将要渐逐渐逐的消失掉。那么从政治涵义来讲,这对中共当局是非常非常不利的,它们还没意识到这一点。实际上人们的心理状态已经感觉到.cn这个域名,在全世界已经渐渐的不受欢迎,.cn这个域名在中国大陆将变成自己内部自己去使用,而在外国、在各个国家里面已不受欢迎了。

那么从号角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谷歌吹向的这个号角,全球网络自由这个号角,那么第一个阵地就是面对中共,从域名登记上来看就是.cn,向.cn这个阵地发出一个进攻、冲锋陷阵的号角,要把它消灭掉,至少也要把它丢掉,不跟它往来,不让它进入全球网络这个领域里头,这个作用已经正在开始发酵。

那么从号角唤醒人们争取全球的网络自由这个角度来看,美国政府、美国国会以及欧盟以及英国政府都在同步进行之中,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国转移到香港之后,这些国家都表明了态度,一再赞扬谷歌的英勇,以及它的行为的伟大义意,要争取全球的网络自由,首先从中国开始,这一点正在实现中。

那么今后这场斗争结束没有?没有,从号角的角度讲,仅仅刚刚开始。中共把互联网的控制当作它亡党亡国的这么一个高度来看,而世界各国把全球网络自由当作一个争取人权,争取信仰自由、宗教自由、言论自由、信息流通自由、安全的使用网络的自由。总的来讲,从保护人权自由这个角度讲,正在和中共对垒,这场对垒刚刚开始。

美国政府已经承诺要发展新的翻墙软件,去突破中共的金盾工程,同时谷歌公司也承诺要替中国老百姓争取获得真实信息的自由,也就是他们也会发展破中共封锁网络的软件。

在美国国会、谷歌和中国互联网控制听政会上,有一位外交官的发言特别引人注目,这位资深的外交官叫帕默(Mark Palmer)他是一位大使,他赞扬谷歌的决定。他说,谷歌公司决心抗衡互联网审查,充分说明了,数亿中国人渴望像台湾和全世界发达国家的人民一样,享有同样的权利,能自由上网。他建议美国政府,资助全球网络自由联盟,开发破网软件,突破网络封锁。

帕默大使说,我们每年投入8亿美元,用在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这样的老媒体,另外还花费了17亿美元,用于支持民主,我们当然能够也应该每年投入5千万到1亿美元,用于开发系统,绕过互联网审查,推翻防火墙。

在这里,我特别要替由法轮功学员主持的“全球网络自由联盟”说几句话。由法轮功学员所主持的“全球网络自由联盟”这个组织,他们已经开发了5个“破网五剑客”,叫作花园、自由门、火凤凰、无界和世界通。这些翻墙的软件帮助中国民众、中国网民可以获得真实的信息,能够畅通无阻的进入到全世界的网路,这么一些软件工具正在发酵、发挥作用。

法轮功学员的破网专家们,是在没有外援资金的条件下,自愿的、全力以赴的工作。并且获得了卓越成效的成绩,赢得了全球受迫害的网民的欢迎和感谢。但他们更应该得到美国政府或者美国大公司的资金的支持,让他们把破网软件做得更好。人们应该记得比尔.夏先生和李渊博士等人的无私奉献。我们应该动员和说服美国政府和谷歌公司,支持他们为全球受迫害的网民创造更好的工作的条件。把翻墙软件更快的更好的做出来,供给全世界使用。

我相信这几方面的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开发更高级的、更有效的,更迅速的翻墙软件,对中共来讲就能结束中共政权。首先,结束中共控制网路的这个邪恶行为,这个号角已经吹响了。

我们已经看到谷歌事件正在继续发酵,一方面引发中美关系紧张,外国大公司可能会继续外走,戴尔公司(DellInc,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制造商)可能就是一个明证,它可能要转移到印度去。另外也将引发更多的中国网民学会使用破网软件,到外部世界的网路去看看整个世界,使网民们更加不信任中共政权,加深了中共政权与中国民众的矛盾。

总之,谷歌事件已经开始引发了中国社会深一层次的社会矛盾,中共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一旦中共不能够完完全全控制互联网的时候,那么它亡党的命运即将来临。谷歌要把网路攻击还给老百姓,这之间的斗争就牵涉到一场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用互联网来结束中共统治”,这一场命运、这一场斗争正在开始。今天这个题目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