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斥六亿改难民制 赖昌星无机会申请难民

发表:2010-04-02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难民申请与审批程序繁复冗长,存在个案积压、真假混杂等弊端,长期以来饱受诟病。当地时间30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部长康尼 (Jason Kenney)在渥太华向国会正式提交了难民改革议案,加拿大接纳难民制度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将由此展开。对于各界普遍关注的中国远华走私集团主嫌赖昌星在 加申请难民案会否受新规影响,康尼指出新法例下,赖昌星将无机会申请难民。同时,新规加快程序也引发华裔对新例公平性的关注。 
 
耗资6亿加元改革难民制度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30日提出难民申请新制,期盼一年内能实施。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康尼提出的难民制度改革法案,将耗资6亿加元,包括在未来 5年内投入5亿4070万加元,以及每年额外8540万加元的运作费用。其中160万加元是用于处理目前积压的6万个难民申请个案。

康尼表示,希望透过这次难民接纳制度的改革,加快审理申请案件,减少难民申请案件的积压,强化移民法律,堵塞难民申请中的漏洞,加快递解假难民。康尼表 示,今次以平衡为重的改革,将可以对申请庇护个案作出快速和公平的决定,换言之,真正的难民会很快获得保护,作假的庇护申请者同样很快会被逐,今次的修订 为的是回应普遍支持改革庇护制度的民众。

建议新制难民60天审批 “假难民”年内驱逐

加拿大难民新制实施后,可望将等候难民申请的平均时间19个月,缩短为60日;而未来难民案经判定失败确定后,一年内即可递解出境,无需如现在这样耗时4.5年。 

据《世界日报》报道,康尼当日于电话记者会议中表示,新提案就是要针对难民申请提出新制,目的是要加速审查真正有难民需求的申请案,并快速移除不适合的申请案,在此同时,更要严打吓阻假难民申请者。 

依照现制,康尼说,申请难民人士平均约需19个月的等待时间,联邦移民及难民局(IRB)始能展开审理,提案的新措施中,将大大缩短审讯时间为60日以 内。此举才能真正保护难民安全,并尽速于加拿大展开新生活。与现制平均4.5年才将“假难民”递解出境相较,未来新制中,联邦移民及难民局在最终判定难民 申请案失败后,一年之内“假难民”即被递解出境。加速该项作业将可有效防堵有心利用难民申请,而留在加拿大的“假难民”。 

指新例阻经济罪犯 赖昌星无机会申请难民

康尼表示,类似中国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这些人,在改革难民制度的新法例下,将未必有机会申请难民。《明报》指出,对于赖昌星的个案,康尼强调,当 局日后将加强边境服务局资源,调查及过滤申请者,确保他们不是重犯,所以有严重案底者日后将更难赴加,不会合资格来提出申请。

《星岛日报》消息指,康尼接受当地媒体专访,谈及新制度会防止类似赖昌星这些中国的经济罪犯到加国申请难民时说,联邦政府会增拨款资源加快审批。“我们会 额外增加资源给加拿大边境局(CBSA)、皇家骑警及情报局(CSIS)对申请庇护的人进行更好、更快的审查,因此类似那类的严重罪犯,会有更大可能在申 请(庇护)前就被筛走。”

康尼补充说,犯了严重罪行或参与间碟及恐怖活动的人不能到加国或申请难民。康尼警告“假难民”,不要以身试法。

加快程序难保新例公平 华裔社区表关注

难民制度改革亦引起当地华人社区关注,联邦新民主党移民政策发言人兼国会议员华裔邹至蕙指出,加快程序是好,但要确保新例是公平,人人平等,但新例就分 开安全国家及非安全国家的难民申请人,有不同的待遇。她说,如果每个申请人都可以有上诉程序,政府能担保一年内,可完成所有相关程序,新民主党支持法案的 机会就很高。

同时,康尼的议案也受到不少人士的反对,《环球华报》称,31日上午,几位移民律师、学者、服务机构及社区组织代表将在多伦多的移民暨难民局办公楼前举行记者会,陈述他们反对这一改革方案的意见。 

移民律师布拉基亚(Raoul Boulakia)认为新系统没有给予难民申请人一个公正聆讯的机会。另一位移民律师龙格(Elizabeth Long)也觉得,8天时间的聆讯不可能公平,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找一个好的顾问以及作充足的准备。 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Victor Wong)指出,这个改革方案将难民申请人的命运,由目前移民暨难民局转到公务员的手里,更加欠缺独立性。

多伦多东南亚小区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吴瑶瑶在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亦表示,新难民法案的确可以快速审查难民申请个案,并大幅缩短不合资格的人逗留加国的时间;但就未必能够公平处理。她表示,对难民申请人最重要的不是快捷而是公平处理,两者之间必须取得平衡。

来源:中评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