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斥六億改難民制 賴昌星無機會申請難民

發表:2010-04-02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難民申請與審批程序繁複冗長,存在個案積壓、真假混雜等弊端,長期以來飽受詬病。當地時間30日,加拿大聯邦政府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部長康尼 (Jason Kenney)在渥太華向國會正式提交了難民改革議案,加拿大接納難民制度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將由此展開。對於各界普遍關注的中國遠華走私集團主嫌賴昌星在 加申請難民案會否受新規影響,康尼指出新法例下,賴昌星將無機會申請難民。同時,新規加快程序也引發華裔對新例公平性的關注。 
 
耗資6億加元改革難民制度
 

加拿大聯邦保守黨政府30日提出難民申請新制,期盼一年內能實施。據加拿大《環球華報》報導,康尼提出的難民制度改革法案,將耗資6億加元,包括在未來 5年內投入5億4070萬加元,以及每年額外8540萬加元的運作費用。其中160萬加元是用於處理目前積壓的6萬個難民申請個案。

康尼表示,希望透過這次難民接納制度的改革,加快審理申請案件,減少難民申請案件的積壓,強化移民法律,堵塞難民申請中的漏洞,加快遞解假難民。康尼表 示,今次以平衡為重的改革,將可以對申請庇護個案作出快速和公平的決定,換言之,真正的難民會很快獲得保護,作假的庇護申請者同樣很快會被逐,今次的修訂 為的是回應普遍支持改革庇護制度的民眾。

建議新制難民60天審批 「假難民」年內驅逐

加拿大難民新制實施後,可望將等候難民申請的平均時間19個月,縮短為60日;而未來難民案經判定失敗確定後,一年內即可遞解出境,無需如現在這樣耗時4.5年。 

據《世界日報》報導,康尼當日於電話記者會議中表示,新提案就是要針對難民申請提出新制,目的是要加速審查真正有難民需求的申請案,並快速移除不適合的申請案,在此同時,更要嚴打嚇阻假難民申請者。 

依照現制,康尼說,申請難民人士平均約需19個月的等待時間,聯邦移民及難民局(IRB)始能展開審理,提案的新措施中,將大大縮短審訊時間為60日以 內。此舉才能真正保護難民安全,並盡速於加拿大展開新生活。與現制平均4.5年才將「假難民」遞解出境相較,未來新制中,聯邦移民及難民局在最終判定難民 申請案失敗後,一年之內「假難民」即被遞解出境。加速該項作業將可有效防堵有心利用難民申請,而留在加拿大的「假難民」。 

指新例阻經濟罪犯 賴昌星無機會申請難民

康尼表示,類似中國遠華走私案涉嫌主犯賴昌星這些人,在改革難民制度的新法例下,將未必有機會申請難民。《明報》指出,對於賴昌星的個案,康尼強調,當 局日後將加強邊境服務局資源,調查及過濾申請者,確保他們不是重犯,所以有嚴重案底者日後將更難赴加,不會合資格來提出申請。

《星島日報》消息指,康尼接受當地媒體專訪,談及新制度會防止類似賴昌星這些中國的經濟罪犯到加國申請難民時說,聯邦政府會增撥款資源加快審批。「我們會 額外增加資源給加拿大邊境局(CBSA)、皇家騎警及情報局(CSIS)對申請庇護的人進行更好、更快的審查,因此類似那類的嚴重罪犯,會有更大可能在申 請(庇護)前就被篩走。」

康尼補充說,犯了嚴重罪行或參與間碟及恐怖活動的人不能到加國或申請難民。康尼警告「假難民」,不要以身試法。

加快程序難保新例公平 華裔社區表關注

難民制度改革亦引起當地華人社區關注,聯邦新民主黨移民政策發言人兼國會議員華裔鄒至蕙指出,加快程序是好,但要確保新例是公平,人人平等,但新例就分 開安全國家及非安全國家的難民申請人,有不同的待遇。她說,如果每個申請人都可以有上訴程序,政府能擔保一年內,可完成所有相關程序,新民主黨支持法案的 機會就很高。

同時,康尼的議案也受到不少人士的反對,《環球華報》稱,31日上午,幾位移民律師、學者、服務機構及社區組織代表將在多倫多的移民暨難民局辦公樓前舉行記者會,陳述他們反對這一改革方案的意見。 

移民律師布拉基亞(Raoul Boulakia)認為新系統沒有給予難民申請人一個公正聆訊的機會。另一位移民律師龍格(Elizabeth Long)也覺得,8天時間的聆訊不可能公平,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找一個好的顧問以及作充足的準備。 平權會總幹事黃煜文(Victor Wong)指出,這個改革方案將難民申請人的命運,由目前移民暨難民局轉到公務員的手裡,更加欠缺獨立性。

多倫多東南亞小區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在接受《星島日報》採訪時亦表示,新難民法案的確可以快速審查難民申請個案,並大幅縮短不合資格的人逗留加國的時間;但就未必能夠公平處理。她表示,對難民申請人最重要的不是快捷而是公平處理,兩者之間必須取得平衡。

来源:中評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