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滇越铁路危在旦夕(组图)

发表:2010-04-04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滇越铁路沿线不仅有雄浑的自然奇观,也有旖旎的热带风光,列车途经阔叶植物包围的南溪河河谷时,游客甚至可以伸手摘到窗外的香蕉。

3月31日,是滇越铁路开通100周年的纪念日。当天,由云南省政协主办的“百年滇越铁路大型展览”在昆明举办。同时,一个由30多人组成的自驾车旅游团从昆明出发,沿滇越铁路进行旅游考察。滇越铁路那些锈迹斑斑淹没在衰草黄土里的铁轨由此进入公众视野,人们也由此获知,中国这条最古老的铁路之一目前危在旦夕。滇越铁路究竟是存是废,已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

百年铁路活化石

2010年2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沿滇越铁路来到这条铁路线上著名的碧色寨车站。每次看到这个中国唯一幸存的早期铁路车站,总被它独特的建筑风格打动:红瓦黄墙的候车室、悠长的月台、水门汀地板、法国式字母钟、木质百叶窗,一切都给人一种古老的感觉。


红瓦黄墙的候车室、悠长的月台、水门汀地板、法国式字母钟和木质百叶窗,古老的碧色寨车站吸引了不少旅游者。

始建于1903年、1910年建成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中国的第三条铁路。全长854公里,其中云南段465公里,越南段389公里。这条铁路虽然凝聚了中国人的辛酸血泪,但作为西方现代工业文明的伟大成就,滇越铁路打破了云南的封闭状态,改变了云南的历史进程。

滇越铁路是云南历史上建设时间最早、建设难度最大、在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影响的铁路工程之一,因其险峻卓绝的设计和浩大的工程,在当时被英国《泰晤士报》称为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堪称中国铁路发展史乃至世界铁路发展史中珍贵的活文物、活标本和活化石。

滇越铁路沿线所经过的地区聚居了彝族、哈尼族、瑶族等12个少数民族,它所经过的滇南5县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 处,其中与滇越铁路直接相关的有10处,如位于蒙自县城里的云南的第一个海关、第一个电报局、第一个邮政局,希腊人哥卢士开设的酒店等。一条仅465公里的铁路荟萃了如此壮美的自然奇观、浩大的工程奇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奇观,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横跨在垂直峭壁上的人字桥是世界铁路桥梁史上的杰作。这座钢架桥架跨度55米,下面是100米深的峡谷,谷底是一条急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