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身处宦海 不慕荣华

作者:史鉴 发表:2010-04-04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谦,字长逊,东莞郡莒县人。小时候被亲人赵伯符赏识。孙谦十七岁时,赵伯符当上豫州刺史,就引荐他当左军行参军,在职位上孙谦以能干著称。孙谦父亲去世后,孙谦辞职,搬家到历阳务农来养活弟妹,乡里人都称赞他们的亲善和睦。南朝宋江夏王刘义恭听说他的美名,就荐举他当行参军,孙谦先后在大司马、太宰府里当幕僚,之后被派到句容县当县令。孙谦当县令期间清廉谨慎,记忆力强,被当地百姓称作神明。

泰始初年,孙谦在建安王刘休仁手下任司徒参军,因刘休仁推荐孙谦才干,宋明帝提拔孙谦当明威将军、巴东和建平两郡太守。两郡在三峡地区,蛮夷经常造反,以往总是用暴力将蛮夷镇压下去。孙谦将上任的时候,宋明帝吩咐招募一千名士兵随行护卫。孙谦说:“蛮夷不肯臣服,只是因为对待他们太苛刻罢了,何必兴师动众,耗费国财。”坚决不肯接受。到了郡里,孙谦广布恩惠,蛮夷很感激他,争着送给他金银珠宝,孙谦慰问劝勉他们之后原封不动的送还,没有接纳一件礼物。孙谦命令把被官府抢掠来当奴隶的蛮夷人口全部释放回家,把摊派到当地百姓头上的官员俸禄全部废除。在孙谦治理下,郡里太平无事,孙谦威信很高。治理三年后,孙谦被调回当抚军中兵参军。元徽初年,孙谦升任梁州刺史,但他推辞不去,改任越骑校尉、征北司马主簿。建平王将要起兵叛乱时,忌惮孙谦倔强正直,借口有公务派他出使京师,然后作乱。建平王被诛杀后,孙谦升任左军将军。

南朝齐国初年,孙谦任宁朔将军、钱唐县令。他将烦冗的政务轻松决断完毕,监狱里没有长期关押的犯人。卸任后,百姓因为他在职时不收礼物,就把绸缎装上车,追上他要送给他,孙谦推辞不接受。孙谦没有私宅,每次卸任后常借官府的空车、空马厩居住。永明初年,孙谦任冠军长史、江夏太守,因为擅自替代被削职下狱,不久被赦免,任中散大夫。齐明帝萧鸾将废海陵王自立时,想拉拢孙谦做心腹,让孙谦兼任卫尉,赐给孙谦前呼后拥卫士百名。孙谦不愿投靠萧鸾,总是叫卫士散开。萧鸾虽然不加罪,却也不再信任孙谦,外派他做南中郎司马。东昏侯永元元年,升任大夫。

梁武帝天监六年,孙谦被外派任辅国将军、零陵太守。当时孙谦已衰老,但仍勤政不已,使百姓安居乐业。以前,郡里发生了很多老虎伤人的事,孙谦上任后,它就绝迹了。到孙谦离任那天夜里,老虎就又开始出来伤人。孙谦当地方官的时候,经常辛勤的劝勉督促百姓种田养蚕,务必使土地充分利用,因此地方收入往往超过邻郡。天监九年,孙谦因为年老,被召回朝廷做光禄大夫。回来后,梁武帝称道他的高洁,待以极不一般的礼遇。孙谦不顾年老,每当朝见时,还请求艰巨的职务。梁武帝笑着说:“朕需要你的智慧,不需要你的气力。”天监十四年孙谦年过九十,梁武帝下诏说:“光禄大夫孙谦,以清廉谨慎闻名,满头白发仍勤政不怠。孙谦年高体弱,应该予以优待。可赐给亲信二十人,并给以搀扶。”

孙谦为官从小到老,历任二县五郡,一直廉洁俭朴。他床上盖草遮风,冬天就盖布被铺草席。夏天没有蚊帐,他晚上睡觉时却从来没有蚊子,很多人觉的不寻常。孙谦年过九十,身体却强壮的象五十岁一样,每次上朝都比别人先到朝廷门口。孙谦致力于践行仁义,德行远远超过一般人。侄兄孙灵庆曾得病在孙谦家寄养,孙谦出远门回来询问孙灵庆起居。孙灵庆说:“一向喝水冷热不调,现在还口渴。”孙谦就赶走了妻子。有彭城乞丐刘融,快病死了却无家可归,朋友抬着他送到孙谦官舍,孙谦开放议事厅堂接纳他。等刘融死后,按礼节出殡下葬,众人都佩服他的义气。晚年,孙谦头上生出两个肉角,各长一寸。

天监十五年,孙谦逝世,终年九十二岁。孙谦临终时嘱咐儿子们:“我从小就不以人间为念,所以自己做官并不想追求功名利禄。然而我做官却经历了三个朝代,还当上了两个朝代的大官。像我这样的资历名望,也许死后朝廷会给予追赠和谥号,这些是朝廷的事。我要求你们在我死后就用二尺布包着我下葬,一切从简。如果让我看到灵车过于奢华,这不是我的志向。古人薄葬者,士安死后裹草下葬,王孙死后裸体下葬,这虽然是个人的节操,却未免不近人情。现在我要求棺材能容下身体就可以了,墓穴能容下棺材就可以了。引魂幡上不得不写上官位、乡里,诸如皇帝表彰、寿命等内容都不必写。灵床要租,装灵床用席子。灵车用平常坐的车,别的东西都不用。”孙谦死后,他第二个儿子心灵手巧,就用编织细席装灵床,用篾片做铃铛,虽然朴素却美观。梁武帝非常悼念孙谦,亲自为他举哀痛哭,赐钱三万,布五十匹。

(据《梁书》)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225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