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神刘惟性 古今两版本(图)

作者:李晓韵 发表:2010-04-19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一个地方,同一座山,同一个师父,同一个人名,发生在这个人身上的故事也是相同的吗?如果不是在无源可查、又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历史的沉淀和改变的情况 下,一般人们会认为这个故事也是相同的,但是,让我们来看一看一个看似相似、却又截然不同的、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两个故事,看后也许会引发您的深思……



琴艺通神的刘惟性

这个人叫刘惟性,他是清咸丰、同治年间安徽南部(皖南)宁国县人。他是一个精通琴艺的人,这里讲的是他学琴、艺成及用琴声退敌的故事。这个故事出自《古今怪异集成》一书。

琴艺通神的刘惟性故事原型

刘惟性年轻时弃学而去,浪迹山水间,在宁国县高峰上,遇到精通音律、琴声超凡脱俗的方丈太元。刘惟性仰慕他的琴艺便拜师学艺。太元师父首先要求他静心,刘惟性的悟性很好,通过坐禅摒除一切杂念来静心,达到了只有他能听到太元师父弹奏的极幽细的琴声的境界。因为他的心静下来了,太元师父一把宫、商、角、徵、羽五音的秘诀和各种技法教给他,他的琴艺就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因为如太元师父所说,心静的人是用心在弹琴。他的琴声可以摹拟万物,而且无不惟妙惟肖。有的时候,他甚至都不用手去弹,只要想一想,想到哪儿,琴声就随之油然而起。

三年后,刘惟性艺成回家,正好赶上太平天国的部队进犯安徽。一天,一些大肆劫掠的乱兵刚闯入刘宅,忽然听到山后敲鼓鸣金的声音,便惊慌而逃。后来侦察出是刘惟性在弹琴,乱兵就用刀架在他的脖子上,逼迫他弹琴。刘惟性便弹奏起凄酸悲伤的乐曲,乱兵听的胆战心寒,双手颤抖,战刀落在了地上,以为刘惟性琴声通鬼神,吓的不敢伤害他,便把刘惟性放了。

新故事版本:财主为富不仁,巧取豪夺

而由中国著名作家崔叶盛创作、2004年发表于《龙源期刊》的小小说《琴神刘惟性》中对这个故事却有了截然不同的描述。

在那里也有两位擅长琴艺的人,一个叫刘真,一个叫季成,刘真为人忠厚,家境贫寒,妻子早亡,膝下只有一子,叫刘惟性。季成是个大财主,家财万贯,为人奸诈。刘真和季成也曾以琴会友,但交情不深。季成虽然琴艺不如刘真,但他看不起刘真,觉得他太穷了。刘惟性的父亲刘真拥有一把祖传的古琴,大财主季成对那把琴垂涎三尺,以庄园交换不成,便设计陷害刘真,花巨资买通县令,诬告刘真窝藏土匪。

刘真在被官差带走之前,对刘惟性说:“为父得罪了小人,看来难以活着回来了。吾儿手无缚鸡之力,为防别人加害你,要尽快带着古琴上高峰山,投奔太元大师 去。为父与大师虽交情不深,但出家人慈悲为怀,我想他会收留你的。儿啊,你一定要保住这祖传古琴,学会操琴,继承家传,并以此谋生。”而刘惟性最後不得不带着古琴逃到高峰山,遵父命拜精通琴技的太元方丈为师,在师父的教导下,他经过苦练,琴技不在太元师父之下。

而后,得知刘惟性下落的季成,勾结“乱兵”去抢古琴,却被刘惟性用琴声弄得全身颤抖,泪如泉涌,手脚绵软,不得不逃跑。吃了亏的“乱兵”迁怒季成,一刀结果了他的性命。

创作手法 似曾相识

一个原本给人做事要静心才能达到绝技的启示、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到了中共统治下的小说家手里,却变成了财主仗势欺人、还搭上了一条人命的争争斗斗的血腥故事。看了的人,可能会感到财主季成是个坏人,他的死大快人心,从而也增加了对这类人的仇恨吧。

这种手法我们似曾相识:从救苦救难的白毛仙姑,被篡改成被地主黄世仁欺凌的喜儿(《白毛女》);勤俭、诚信、宽厚的周春富,被描绘成奴役长工的地主“周扒皮”(《半夜鸡叫》);带动西康地区发展、为西康地区初等教育做出重要贡献的刘文彩,被宣传为“无恶不作”的大地主……过去50年代土改时,被用来煽动农民对地主的仇恨,进而起来斗地主。此手法屡试不爽。


满脸写满仇恨的农民在斗地主

还记得当年饰演黄世仁的演员陈强,差点被台下的士兵枪毙的景象,就可知这仇恨被鼓动得多么强烈。在这种宣传方式下,多少事实被黑白颠倒,多少人因此而命丧黄泉,查一查那期间死亡的地主人数,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今天,虽然那个血腥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中国的人们却仍被那些扭曲的故事所影响。在那些被黑白颠倒的事情的真相被陆陆续续揭露的情况下,我们却仍可发现过去那种仇恨思想依然潜藏在现在的作品裡,人和人之间仍处於一种斗争的文化中,卻不自觉的受其影响继承着那种篡改、造谣、煽动仇恨的方法。

这,或许才是最可怕的。

附:《古今怪异集成》一书所记录刘惟性故事的原文

宁国刘惟性,名壹清,咸、同间人。少读书,已而弃去,浪迹山水间。高峰者,宁之名山也,中有梵宇,僧数十居之,方丈曰太元,善弹琴。刘慕其技,师事之。元 曰:“学琴非难,静心耳。”曰:“敢问静心之道。”曰:“自静之,岂师所能为谋乎!”刘曰:“善,我知之矣。”乃退而屏万虑,昼夜枯坐禅榻,元时来弹琴, 他无所闻。一夜,大雨骤作,夹以风雷,寒猿悲号,山鬼长啸,灯小如豆,耿耿不能寐。启户视之,天无云雨,察声所自来,则出元室,知元弹琴也。潜至窗外窃 听,久之,忽悲酸不可忍,失声号曰:“弟子愿归矣。”撞扉入。元抚琴默坐,初无声息,元曰:“汝愿归乎?然汝学成矣。吾琴声幽细,数十小和尚皆不闻,汝独 闻之,心有静有不静也。”又曰:“庸人以耳听,静者以心听,心听者能闻声数里外。至于琴,浅学者以指弹,静者以心弹。以心弹者,得琴之道矣。汝心静,可语 琴。”明曰授以琴,略授宫商之诀,随手而弹成音。元曰:“可矣。”

刘自此弹琴,摹拟万籁,无不各肖。然刘殊自觉,惟志之所存,而音遂随之耳。愈力学,三年而归,寄怀于琴,因自号曰琴客。不为俗人弹,弹,人亦不闻也。时粤 寇败,乱兵窜徽、宁,肆劫掠。尝有兵至刘宅,闻山后有金鼓声,惊而退。后侦知为刘弹琴,往执之,使弹。刘不从,威以刀,刘抚弦作凄酸声,兵手战刀落,乃舍 之。而刘亦弃妻子逸去,不知所终。或曰,刘盖往高峰,从太元游,光绪时犹有人见之。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