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狱中2诺奖候选人 健康探视权无保障(图)

发表:2010-04-22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病加重入院不获批保外就医的北京狱中人权人士胡佳周二得见家人,而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家属近月再度被剥夺探视权利,这两名在中国监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健康面临威胁,权利不获保障,家人忧心忡忡。

图片:胡佳常常身穿声援陈光诚的文化衫,目前被提名本届诺贝尔和平奖的两人同身陷牢狱受疾病折磨。(丁小提供)

上月底病情恶化怀疑肝癌入院检查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保外就医申请被拒绝甚至不准予书面病历后,周二在狱中与家人见面半个小时。据悉前一段的病情令他轻了八斤,高烧和腹泻目前已停止,在服用分别针对肝硬化病情及亚临床甲亢的两种药物。胡佳虽然消瘦但精神很好,对于丈夫入院以来一直担忧的妻子曾金燕是一种安慰。她周三告诉记者:“因为看到他精神状况还可以,我们比较放心一点,比不见面要强。我告诉他保外就医申请了被拒绝了,他说很困难。 ”

在监狱中的胡佳订阅了大量报纸以了解外间世界,在周二与家人会面中,他特别询问玉树地震中他当年作环保义工时结识的可可西里野牦牛队朋友和亲人安否,并嘱咐妻子代他为地震中死难者上香。

探望胡佳后,监狱医院负责人会见家人解答病情,并口头告知胡佳乙肝五项经常是三项或两项阳性,3月份测的病毒载量高于正常值。监狱依然拒绝提供书面报告这一点令家人疑虑。曾金燕说:“我觉得这个医生很好,解释的时候很人性化,但是始终监狱不提供书面的报告,这对我们还是一个疑问。”

胡佳多年致力爱滋感染者等各领域的人权工作, 于07年底被捕, 其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半, 入狱 是 已患有肝硬化, 家人两次递交保外就医申请被拒绝, 目前剩余一年零三个月刑期。

与此同时,另一位妻子再度被剥夺了每月一次往监狱探视丈夫的机会。山东盲人维权者这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周三告诉记者,今年一月下旬见面以后,陈光诚再度被剥夺服刑人员应有的家人会见权:“还是一月份见过光诚,二月份就没有安排会见,三月份我食物中毒没能去,四月以后就不能再见面,说是会见的大楼要重建了所以不让。光诚按正常每个月能打一次电话回来,他精神还蛮好,没有很压抑的感觉,就是还是经常性拉肚子,一天三四次,有时候会拉水,经过多次要求,监狱给一点热水喝,药物检查什么就再没有进一步。”

陈光诚因揭露山东临沂计划生育侵权暴力黑幕,遭地方当局迫害,06年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以及聚众扰乱交通罪抓捕并判处4年3个月徒刑。

从一开始当局拒绝按照法律规定给与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的陈光诚监外执行,刑期过半,律师和家人按照残《疾人保障条例》提出假释遭到拒绝,到去年七月开始受到慢性肠炎的长期折磨并且不获得医治,陈光诚将在今年九月服满四年零三个月的刑期。在地方政府非法设置的家庭监狱中度过了同样长时间的袁伟静期盼之余,也存在忧虑:“ 当然非常期待,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这一年了,希望他早一天回来和我们团圆。但是当然也很担心,因为到现在监控的人还在我们村里,所以回家以后会是怎么样,也是我们非常担心的事情。”

从事民间公益、维权的胡佳和陈光诚在中国民间社会都被认为是道德和良知的代表人物,在他们入狱以后分别获得多项国际人权奖项,今年更同时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