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獄中2諾獎候選人 健康探視權無保障(圖)

發表:2010-04-22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肝病加重入院不獲批保外就醫的北京獄中人權人士胡佳週二得見家人,而山東盲人維權者陳光誠家屬近月再度被剝奪探視權利,這兩名在中國監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健康面臨威脅,權利不獲保障,家人憂心忡忡。

圖片:胡佳常常身穿聲援陳光誠的文化衫,目前被提名本屆諾貝爾和平獎的兩人同身陷牢獄受疾病折磨。(丁小提供)

上月底病情惡化懷疑肝癌入院檢查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在保外就醫申請被拒絕甚至不准予書面病歷後,週二在獄中與家人見面半個小時。據悉前一段的病情令他輕了八斤,高燒和腹瀉目前已停止,在服用分別針對肝硬化病情及亞臨床甲亢的兩種藥物。胡佳雖然消瘦但精神很好,對於丈夫入院以來一直擔憂的妻子曾金燕是一種安慰。她週三告訴記者:「因為看到他精神狀況還可以,我們比較放心一點,比不見面要強。我告訴他保外就醫申請了被拒絕了,他說很困難。 」

在監獄中的胡佳訂閱了大量報紙以瞭解外間世界,在週二與家人會面中,他特別詢問玉樹地震中他當年作環保義工時結識的可可西裡野氂牛隊朋友和親人安否,並囑咐妻子代他為地震中死難者上香。

探望胡佳後,監獄醫院負責人會見家人解答病情,並口頭告知胡佳乙肝五項經常是三項或兩項陽性,3月份測的病毒載量高於正常值。監獄依然拒絕提供書面報告這一點令家人疑慮。曾金燕說:「我覺得這個醫生很好,解釋的時候很人性化,但是始終監獄不提供書面的報告,這對我們還是一個疑問。」

胡佳多年致力愛滋感染者等各領域的人權工作, 於07年底被捕, 其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半, 入獄 是 已患有肝硬化, 家人兩次遞交保外就醫申請被拒絕, 目前剩餘一年零三個月刑期。

與此同時,另一位妻子再度被剝奪了每月一次往監獄探視丈夫的機會。山東盲人維權者這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週三告訴記者,今年一月下旬見面以後,陳光誠再度被剝奪服刑人員應有的家人會見權:「還是一月份見過光誠,二月份就沒有安排會見,三月份我食物中毒沒能去,四月以後就不能再見面,說是會見的大樓要重建了所以不讓。光誠按正常每個月能打一次電話回來,他精神還蠻好,沒有很壓抑的感覺,就是還是經常性拉肚子,一天三四次,有時候會拉水,經過多次要求,監獄給一點熱水喝,藥物檢查什麼就再沒有進一步。」

陳光誠因揭露山東臨沂計畫生育侵權暴力黑幕,遭地方當局迫害,06年被以故意毀壞財物罪以及聚眾擾亂交通罪抓捕並判處4年3個月徒刑。

從一開始當局拒絕按照法律規定給與雙目失明、生活無法自理的陳光誠監外執行,刑期過半,律師和家人按照殘《疾人保障條例》提出假釋遭到拒絕,到去年七月開始受到慢性腸炎的長期折磨並且不獲得醫治,陳光誠將在今年九月服滿四年零三個月的刑期。在地方政府非法設置的家庭監獄中度過了同樣長時間的袁偉靜期盼之餘,也存在憂慮:「 當然非常期待,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到這一年了,希望他早一天回來和我們團圓。但是當然也很擔心,因為到現在監控的人還在我們村裡,所以回家以後會是怎麼樣,也是我們非常擔心的事情。」

從事民間公益、維權的胡佳和陳光誠在中國民間社會都被認為是道德和良知的代表人物,在他們入獄以後分別獲得多項國際人權獎項,今年更同時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