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尽头 阿拉斯加 巴罗 (组图)

发表:2010-05-0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万年前,一群黑头发黄皮肤的东方人,为了追逐长毛象,跨过了白令陆桥,遗留在远离美国本土的阿拉斯加,不论物资多麽缺乏,积雪终年不化,这里永远是他们最美的白色故乡——巴罗(Barrow)。  

巴罗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行政区,面积达88,000平方英里,区内约3,200的爱斯基摩人使其成为世界最大的爱斯基摩城镇,这里是 Inupiat爱斯基摩人的家园,也是出现极光和极昼的地区。在这里,分不清楚天与地,分不清楚陆与海,一切显得如此奇异丶如此苍白,却有另一种震撼。这里可以看到北冰洋,也可以看到爱斯基摩人的传统舞蹈;但是,这里从11月末到次年的1月初,是看不到太阳的。

Barrow没有一棵树;除了机场跑道,没有一条柏油或水泥路,全部是沙石路,因为这里的地是冻土,如果修路的话,建设和维护的成本太高。也是因为冻土的原因房子全都长脚,用夹板等木质的材料搭建,看上去非常简陋。

不过小小的 Barrow,基本什麽生活设施都齐全,一所医院丶一个警察局丶一个卫星电视接收中心丶一个墓地丶一所大学丶一所高级中学丶一所初级中学丶一所小学丶一家银行丶酒店和餐馆各四五家。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还是能得到保障,尽管和其他地方还是不能比。

这里还有着名的“棕榈树海滩”——这生长在极北苦寒之地的三棵“棕榈树”瘦弱伶丁,枝叶稀疏,是用鲸鱼皮骨做的。
  
穿过北极圈,渐渐地,森林稀疏了,不见了,山平缓了,变成平地了,无数的河流和湖泊把大地画成一张抽象画,水面在阳光的斜射下闪着金光,这就是 North Slope(北极坡)。沿着结冰的海岸公路行驶,眼前结冻的北极海,波浪状清晰可见,与日本的海上流冰,实是不同的景观,叫人大开眼界。

北冰洋的水很蓝很乾净,海面上都是巨大的浮冰,沙滩是黑色的粗沙砾,鲸很容易看到,幸运的话,还能一睹北极熊真颜。如果你够勇敢,还可以尝试一把飞身跃入北冰洋的滋味,一定终生难忘。
 
要想看观赏爱斯基摩歌舞丶游戏,可以去Inupiat Heritage Center (Inupiat是爱斯基摩人的一支)。爱斯基摩歌舞基本表现的是打猎和捕鲸的场面,小孩在前面跳舞,大人在後面吟唱和击鼓,鼓形如筛盘,是用海豹皮制成的。舞蹈雄健有力,鼓声激越豪迈,只有爱斯基摩这个顽强而勇敢的民族能拥有这样的歌舞。

接下来表演Blanket Toss(跳毯),这是爱斯基摩最有特色的游戏,十几个人围成一圈,撑起一张捕鲸船的外皮(捕鲸船外皮是用海豹皮做的,每两三年更新一次,旧的就用来 Blanket Toss),一个人在中间往高处跳。爱斯基摩人以此来表达捕鲸胜利归来的喜悦。

这些传统的舞蹈动作看起来简单,却都记录着祖先的生活和捕鲸的艰难。捕鲸可是爱斯基摩人文化的中心,因为鲸鱼肉是爱斯基摩人的主要食物,每家都有一个挖到永冻土层的地窖,用於储存肉类。人们打到猎物後,通常会大宴全城,歌舞庆祝,分肉给老弱病残,最後将鲸鱼的头推进大海,让其灵魂得以回归海洋。他们认为鲸鱼奉献自己是为了让他们生存,因此必需得到尊重。
 
正因如此,箭头鲸鱼骨成了Barrow的标志,两根巨大的弧形鲸鱼骨合成一个箭头,旁边放了鲸鱼头骨与捕鲸船的骨架。明信片上都有这造型奇特的箭头,背後映照着万丈夕阳,森静荒凉不可言喻。在世界的尽头寄一张明信片,是个不错的纪念。

在这个深入北极圈的小镇,发现这群住在地球最北端的人,在白色的旷野苍茫中,寻找爱斯基摩的传奇,发现什麽是真实,什麽是想像。爱斯基摩人祖先居住的冰屋如今已不复存在,但是,爱斯基摩人好客和乐於分享的性格,使得他们不论环境如何变化,始终懂得享受当下最单纯的快乐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