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盡頭 阿拉斯加 巴羅 (組圖)

發表:2010-05-0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萬年前,一群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人,為了追逐長毛像,跨過了白令陸橋,遺留在遠離美國本土的阿拉斯加,不論物資多麽缺乏,積雪終年不化,這裡永遠是他們最美的白色故鄉——巴羅(Barrow)。  

巴羅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行政區,面積達88,000平方英里,區內約3,200的愛斯基摩人使其成為世界最大的愛斯基摩城鎮,這裡是 Inupiat愛斯基摩人的家園,也是出現極光和極晝的地區。在這裡,分不清楚天與地,分不清楚陸與海,一切顯得如此奇異丶如此蒼白,卻有另一種震撼。這裡可以看到北冰洋,也可以看到愛斯基摩人的傳統舞蹈;但是,這裡從11月末到次年的1月初,是看不到太陽的。

Barrow沒有一棵樹;除了機場跑道,沒有一條柏油或水泥路,全部是沙石路,因為這裡的地是凍土,如果修路的話,建設和維護的成本太高。也是因為凍土的原因房子全都長腳,用夾板等木質的材料搭建,看上去非常簡陋。

不過小小的 Barrow,基本什麽生活設施都齊全,一所醫院丶一個警察局丶一個衛星電視接收中心丶一個墓地丶一所大學丶一所高級中學丶一所初級中學丶一所小學丶一家銀行丶酒店和餐館各四五家。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還是能得到保障,儘管和其他地方還是不能比。

這裡還有著名的「棕櫚樹海灘」——這生長在極北苦寒之地的三棵「棕櫚樹」瘦弱伶丁,枝葉稀疏,是用鯨魚皮骨做的。
  
穿過北極圈,漸漸地,森林稀疏了,不見了,山平緩了,變成平地了,無數的河流和湖泊把大地畫成一張抽象畫,水面在陽光的斜射下閃著金光,這就是 North Slope(北極坡)。沿著結冰的海岸公路行駛,眼前結凍的北極海,波浪狀清晰可見,與日本的海上流冰,實是不同的景觀,叫人大開眼界。

北冰洋的水很藍很乾淨,海面上都是巨大的浮冰,沙灘是黑色的粗沙礫,鯨很容易看到,幸運的話,還能一睹北極熊真顏。如果你夠勇敢,還可以嘗試一把飛身躍入北冰洋的滋味,一定終生難忘。
 
要想看觀賞愛斯基摩歌舞丶遊戲,可以去Inupiat Heritage Center (Inupiat是愛斯基摩人的一支)。愛斯基摩歌舞基本表現的是打獵和捕鯨的場面,小孩在前面跳舞,大人在後面吟唱和擊鼓,鼓形如篩盤,是用海豹皮製成的。舞蹈雄健有力,鼓聲激越豪邁,只有愛斯基摩這個頑強而勇敢的民族能擁有這樣的歌舞。

接下來表演Blanket Toss(跳毯),這是愛斯基摩最有特色的遊戲,十幾個人圍成一圈,撐起一張捕鯨船的外皮(捕鯨船外皮是用海豹皮做的,每兩三年更新一次,舊的就用來 Blanket Toss),一個人在中間往高處跳。愛斯基摩人以此來表達捕鯨勝利歸來的喜悅。

這些傳統的舞蹈動作看起來簡單,卻都記錄著祖先的生活和捕鯨的艱難。捕鯨可是愛斯基摩人文化的中心,因為鯨魚肉是愛斯基摩人的主要食物,每家都有一個挖到永凍土層的地窖,用於儲存肉類。人們打到獵物後,通常會大宴全城,歌舞慶祝,分肉給老弱病殘,最後將鯨魚的頭推進大海,讓其靈魂得以回歸海洋。他們認為鯨魚奉獻自己是為了讓他們生存,因此必需得到尊重。
 
正因如此,箭頭鯨魚骨成了Barrow的標誌,兩根巨大的弧形鯨魚骨合成一個箭頭,旁邊放了鯨魚頭骨與捕鯨船的骨架。明信片上都有這造型奇特的箭頭,背後映照著萬丈夕陽,森靜荒涼不可言喻。在世界的盡頭寄一張明信片,是個不錯的紀念。

在這個深入北極圈的小鎮,發現這群住在地球最北端的人,在白色的曠野蒼茫中,尋找愛斯基摩的傳奇,發現什麽是真實,什麽是想像。愛斯基摩人祖先居住的冰屋如今已不復存在,但是,愛斯基摩人好客和樂於分享的性格,使得他們不論環境如何變化,始終懂得享受當下最單純的快樂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