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周刊”因报道国家电网被罚停业整顿一月(图)

发表:2010-05-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涉事报道《国网帝国》

中国一本有名的业新闻杂志《商务周刊》因封面报道巨型垄断国企国家电网公司如何滥用垄断地位,最近被中国的新闻出版总署处罚,将停刊一个月。5月4日,《商务周刊》杂志接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文件,称该杂志刊今年年3月5日总第 220期刊载的有关国家电网公司的报道《国网帝国》一文,“违反宣传纪律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将内参内容公开化,造成负面影响”,且“多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使相关单位合法权益受到伤害”。《商务周刊》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处罚自2010年4月30日开始。

《商务周刊》在其网站上发出致读者的声明。编辑团队表示,原定于5月20日出版的一期杂志已不能正常出刊,对读者致歉,并提出了订阅读者的补偿方案。声明中,《商务周刊》编辑说,“我们的使命是更好的为社会服务。我们谦卑地承受由此的代价。”被处罚时,正值该杂志创刊十年,他们说 “凛凛犹堪涤砺,来日方长。”

《国网帝国》一文,详细报道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这家巨型国企,如何进军上游电气制造业、推进全国性特高压电网并借此彻底锁定垄断地位,同时,影响中央政府政策、抵制输配分离的电网改革。报道中,引述了一份《中国工业报内参》,主要涉及国家电网在利用其垄断地位,进军电气设备制造的尝试。

据2008年底的数据,国家电网公司的总资产高达16462亿元,员工153.7万人, 2009年,国家电网在美国《财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排名第15位。报道说,“国网这个庞大的帝国拥有的超乎想象的进取心、能力以及系统性锁定的强大野心,其创造的现时巨额垄断利润和未来无限可能性,足以让肌体欲罢不能。”

国家电网公司的总经理刘振亚,是山东鲁能集团的创办人,此前《财经》杂志的封面报道《谁的鲁能》曾报道其主导下,鲁能集团如何被权贵瓜分私有化。

原题目:《商务周刊》因封面报道涉及国家电网被罚停业整顿一月

******************

附大陆媒体的报道:

“商务周刊”被停刊 因报道国家电网被指失实

北方网5月9日报道 因报道与国家电网相关的内容,被指失实和违反宣传纪律,《商务周刊》近日停业整顿一个月。

《商务周刊》日前在杂志网站刊登致读者公告称,“2010年5月4日,《商务周刊》杂志接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文件,我刊因2010年3月5日总第220期刊载的有关国家电网公司的报道《国网帝国》一文,‘违反宣传纪律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将内参内容公开化,造成负面影响’,‘多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使相关单位合法权益受到伤害’,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该处罚自2010年4月30日始。”

《商务周刊》是厦门经济特区经济研究所主管、厦门信息-信达总公司主办的一份周刊,其口号为“做中国最杰出的新闻性商业媒体”。该杂志创办于2000年,今年适值面世10周年。2004年,该杂志也曾因一篇题为《争议戴相龙——— 前行长天津新政》的报道,而被停刊两个月。对此次处罚,《商务周刊》并未在公告中进行申辩,仅表示“这个结果,我们接受它。我们的使命是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们谦卑地承受由此的代价。”在公告中,他们向因停刊而受影响的读者表达歉意。

附《商务周刊》声明:

《商务周刊》杂志停业整顿一月致读者

2010年5月4日,《商务周刊》杂志接到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文件,我刊因2010年3月5日总第220期刊载的有关国家电网公司的报道《国网帝国》一文,“违反宣传纪律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将内参内容公开化,造成负面影响”,“多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使相关单位合法权益受到伤害”,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该处罚自2010年4月30日始。

这个结果,我们接受它。

原定于5月20日出版的一期杂志不能正常出刊,我们对广大忠实读者深深致歉。邮局订阅读者,可与当地邮局联系退还该期杂志订阅款,或与我刊发行部联系在原订阅期结束后免费续订两期;在杂志社直接订阅读者,可选择与我刊发行部联系退还该期杂志订阅款,亦可选择在原订阅期结束后免费续订两期。

今年正值《商务周刊》创刊十年,凛凛犹堪涤砺,来日方长,我们努力做到更好。谢谢你们,与我们同行的伙伴。

《商务周刊》杂志全体同仁

2010年5月5日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